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靴子落地 六大集团谁在国企改革风口?

2015年09月17日 09:0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讯 “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并着力推进整体上市。”9月13日,酝酿已久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出台。这份《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即国企改革1+N中“1”。按照《指导意见》对国有企业的分类,汽车类国企必然属于可“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企。

在市场下行阶段,如果提高汽车类国企的经营能力,是国企改革的题中之义:“重点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谈到竞争力,难免联想到“市场换技术”的争议,尤其在2014年中国品牌销量十几个月连降的时候,矛盾直指参与合资的各大车企。进入2015年,一方面市场需求下滑,根据中汽协的统计口径,1-8月中国新车销量零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回升,1-8月销量增长12.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增长与下滑的分化对比中,各大国有车企之间明显拉开距离。

从六大国企集团的上市公司上半年财报中可以看出,体量最大的上汽集团(600104.SH)表现平平,类似的还有广汽集团(601238.SH)。以上汽为例,上半年,上汽销售乘用车233.4万辆,同比增长1.7%,跟零增长的行业走势一致,主要是受到轿车板块的拖累。在市场需求的转变中,上汽过去在轿车领域的累积优势反而成为转向的拖累,外加传统国企不够灵活的经营方式,使其没有及时跟上市场需求,轿车产品占比较大,SUV产品定位较高,缺乏最受欢迎的SUV和MPV的中低价位产品。相比前几年叱咤车市的大众和通用品牌,反而是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增长的支撑,MPV 销量同比增长超过 50%。

北京汽车(01958.HK)上半年看似亮眼的业绩,其实全靠北奔在支持,这也是当年北汽股份增持北奔至51%的目的所在,把北奔的数据纳入到营业数据中,而不仅仅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大大美化了北京汽车的报表。上半年,北奔共售出10.3万辆乘用车,同比增長59.8%,而北汽品牌销售14.85万辆,同比下滑3.4%,其中SUV和MPV车型销量大涨59%,轿车板块有多惨可想而知。同时由于北京现代销量下滑7.7%,给北汽所能带来投资收益锐减。

上半年真正业绩优秀的当属长安汽车(000625.SZ),长安汽车及其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累计完成销售汽车146.6万辆,同比增长11%,高于汽车行业9.6个百分点。其中,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不含合资自主)销售54.9万辆,同比增长40%,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同时长安汽车对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股权投资收益也大幅增加,长安福特实现汽车销售 42.97 万辆,同比增加 7.2%;长安马自达实现汽车销售 7.89 万辆,同比增加89.90%,实现净利润 8.26 亿,同比增长 99.79%。

在国企改革、整体上市和兼并重组等概念的刺激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东风科技是目前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汽车股。今年上半年一汽的反腐风暴,一汽与东风的人事换防,曾经让“一汽和东风合并重组,打造中国神汽”的传闻甚嚣尘上。尽管后来东风公告否认了传言,东风系和一汽系的股票仍然是汽车板块的国企改革龙头股。而如今《指导意见》出台再次提高了市场对一汽整体上市的预期。

从上半年的财报来看,目前一汽系的业绩最难看,尤其是ST夏利(000927.SZ)亏损5.37亿,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产销规模不断缩小,产能大量闲置,同时来自一汽丰田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也有所下降。根据一汽夏利的中报,一汽丰田上半年净利润6.2亿。一汽夏利目前持有一汽丰田30%的股权,即使把一汽丰田的50%中方股权全部注入,也很难真正改善一汽夏利的业绩和报表。

上半年,一汽轿车(000800.SZ)整车销售12.0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1.60%。实现营业收入137.64亿,同比下滑13.39%,实现利润1.6亿,同比下滑48%。由于一汽大众的优质资产没有纳入到一汽轿车中,一汽轿车只包含了子公司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和参股公司大众变速器的少量持股收益。

一汽集团是此轮最有可能整体上市的国有汽车集团,尤其是目前没有上市的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优质资产会成为一汽整体上市的助力,而且一汽夏利濒临退市威胁,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承诺解决同业竞争关系的期限将近。另外,一汽集团也是目前经营最差的汽车央企,亟待通过国企改革、整体上市来筹集资金和改善经营状况。从一汽轿车的财报可以看出,其现金流非常紧张,一方面营业收入下滑,同时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都在提升,票据贴现息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47%。

尽管国企改革的大幕拉开,由于6月以来的股市大跌,证监会紧急暂停IPO,这与国企改革和整体上市的节奏相背离,而目前动荡的股票市场也让IPO短期重启无望,就算“重启IPO只是证监会一句话的事儿”,但股市不回暖,对汽车国企来说也不是一个上市的好时机。国企改革任重道远,需要用切实的结果给投资者以信心,而不能只是圈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