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市连续4个月下滑 “救市声”四起

2015年09月17日 10:26:12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在过去一个月,低迷的车市没有任何起色。日前,中汽协发布数据,8月汽车销量为166.45万辆,同比下降3%。这是我国汽车销量连续4个月产销低于去年同期,前8月销量也略有下滑,今年负增长端倪已经显现。

行业持续的低迷,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抛出“放号救市”刺激方案,也让久违的“救市”之声再次响起。然而,对于一个年产销量达到2300万辆的市场,市场是否要救?应该如何救?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产业进入转型调整期,低迷形势可能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如果采用短期刺激,对车市而言没有任何好处。不过,有必要制定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战略目标和任务,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前8月销量零增长

“已经连续有4个月汽车产销低于上年同期,而且前八个月累计产销量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累计增长率虽然是零,但其实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0多辆。”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表示。

数 据显示,8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97万辆和166.4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8.4%和3%。其中,乘用车产销也出现连续3 个月低于上年水平,8月产销分别完成134.16万辆和141.85万辆,同比产销分别下降9.4%和3.4%;而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81万辆和 24.60万辆,产销分别下降2.3%和0.6%,跌幅开始缩小。

在此基础上,前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18.24万辆和 1501.72万辆,产销量均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97.06万辆和1278.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和 2.6%,增幅分别回落9.2和8.1个百分点;而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1.17万辆和223.5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2.6%。

与此同时,汽车进出口大幅下挫,8月汽车企业出口为5.22万辆,同比下降23.4%。而7月汽车整车共进口10.10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4.9%。

随着市场的低迷,中汽协再度修改了对今年市场的预判,从年初的正增长7%,到年中预估增长3%,再到如今的可能出现负增长。“宏观经济、股市、消费能力都与汽车行业有关,如果这些情况没有改变,那是很有可能出现负增长。”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汽车产业也进入到转型调整期。今年以来,整个汽车行业的利润形势已经不如以前,这种形势可能在后面相当长一段时间还会进一步加剧。

救市呼声日益高涨

如此低迷的市场,让久违的“救市”之声再次响起。

“由于经济增长放缓、资金流向股市和其他原因,今年汽车市场逐月下滑,前7月份累计销量已与去年持平,市场纷纷议论政府可能或应该用什么方法提振车市。”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

这也意味着,在低迷的市场冲击之下,“救市”已经开始进入了讨论的议程之内。据了解,为了刺激市场消费,相关协会已经向政府部门提出救市举措建议,包括将10%的汽车购置税减半,放松新车入市数量限制,并加快旧车淘汰,等等。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增速由正转负。作为一揽子刺激消费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汽车相继采用了1.6L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措施,让我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现 在刺激政策正在商量,相关部门也在听取企业意见,但我认为不应该大面积地去刺激消费。”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则表示,出台政策救市实际上 没有特别好的效果,简简单单地刺激消费,“寅支卯粮”没有任何意义。应该强化对于黄标车的淘汰,对一些节能型新能源汽车补贴。

分析人士指出,早在8月底,在国务院“研究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新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策”的专题会议上,便提出了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机械、纺织、轻工、汽车等领域加速折旧,加大对传统产业技改投资的支持力度。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市的刺激是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措施,而刺激政策不应太长,类似限时促销,这样的短周期小幅拉动才能缓解压力,并且不带来太大的后遗症。

市场应该如何救?

如今,“救市”就像一块石块掉进了湖里,引起了行业内的极大关注。那么,市场应该如何救?

“我 国拥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汽车品牌,这和20世纪初的美国汽车产业状态雷同。如果这种情况一直存在,那么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和壮大,几乎不可想象。太多中国 汽车品牌的存在,使得那些优秀的中国品牌缺乏更大的市场空间。”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认为,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必须经历的阶段,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崛起 的最好时期。因为只有这个时期,许多汽车品牌才更容易被重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的危机,恰恰为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了最好的土壤。”

“提 振车市的办法很多,原则上我不赞成采用全国范围的临时措施,如阶段性减税,这样会造成市场波动,今天的高兴要用明天的痛苦去换。我赞成加快淘汰老旧车,因 为此法还有更大的好处在于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我更赞成用深化改革的方法,如允许进而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回收自已生产的老旧车辆,因为此法除促销外,还可以 促进再制造,促进生产厂家提高产品设计的可循环、可利用性。”董扬也表示。

“出不出救市措施?我觉得短期的措施,打强心针的办法不可取,要给就给长线政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赵航主任则认为。

对 此,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天津汽车论坛上则表示,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亟须制定2016年至203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 划,立足打造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管理体制,在国际化战略、新能源汽车战略等方面明确战略方向,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的 协调、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