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经销商兼并潮将至 广汇剑指宝信

2015年09月21日 08:17:50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受汽车行业整体需求放缓影响,汽车经销商出现了新一轮兼并重组潮。昨日,广汇汽车对外表示,公司已向宝信汽车发出要约收购。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是近年来汽车经销商之间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汽车经销商普遍出现亏损,多数企业不得不寻求转型或者新的盈利途径,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汽车经销商加入到兼并重组大潮。

要约收购宝信汽车

广汇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已向宝信汽车发出要约收购,并与宝信汽车签署一份协议,根据该协议,广汇汽车已向宝信汽车支付了金额5000万港的可退还诚意金。

据了解,广汇汽车是目前中国排名第一的乘用车销售商。2014年广汇汽车实现营收约为864亿元,新车销售约57.2万辆,截至去年广汇汽车在全国23个省拥有482家门店,经销着超过40个乘用车品牌。而宝信汽车则是国内高端豪车品牌经销商代表,旗下主要经营宝马保时捷法拉利等豪车品牌,其中,宝信汽车还是国内最大的宝马经销商。

尽管现在具体的收购方案尚未公布,但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广汇汽车这一举动是想扩大自己汽车品牌经销领域和区域。

资料显示,宝信汽车经销的豪车品牌和服务网点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市场潜力巨大的长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及华东、华北等广大地区,而广汇汽车的豪车品牌主要集中在西南或西北地区。

也有消息人士称,宝信汽车之所以与广汇汽车在要约收购达成初步协议,是因为宝信汽车创始人、执行董事兼主席杨爱华或将专心去做他的汽车街,他选择这个时间出售所持的宝信股权或将是最佳机会,这叫“晚退不如早退”。

并非行业个例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行业出现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资料显示,国内大型汽车经销商层面,今年还出现了房地产大佬绿地控股润东汽车以及中升收购7家山东门店、物产元通收购和诚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汽车经销商出现兼并重组现象,主要是受汽车行业整体需求疲软影响。汽车经销商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亏损率高达70%,而且各地很多小的汽车经销商出现了倒闭、关店现象。

汽车专家张志勇也表示,车市低迷以及行业“互联网 ”等新业态的出现,迫使汽车经销商不得不通过转型或者寻求合并的方式来解决目前亏损的局面。

将再现并购潮

对于目前汽车经销商行业出现的多起并购,张志勇认为,随着车市低迷,越来越多的大型汽车经销商开始寻找新的出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加入到并购或者重组的行列。

资料显示,汽车经销商的并购潮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1年就曾出现过一轮大规模兼并重组,包括广汇汽车、庞大汽贸、联拓、亚厦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经销商分别收购了多个地区的汽车销售服务公司。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汽车行业大规模的并购,会发生在盈利顶点或者盈利谷底。2010-2011年汽车经销商行业发生并购潮,当时因为盈利达到峰值、龙头公司纷纷上市 扩张版图,而此次出现并购潮是由于行业盈利处于底部,部分经销商出于资金、管理或战略考量选择退出市场,对上市公司而言,目前是利用资金、管理、规模优势 低成本整合市场的最佳时间窗口。

此外,关于广汇汽车收购宝信汽车的具体原因以及下一步计划,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一切以公告为主,其他的暂时不方便透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