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检测门事件或成大众汽车最大打击

2015年09月21日 09:56: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大众汽车在美被爆“检测门事件”。美国环保署指控大众旗下多款柴油车排放检测作弊,大众面临48万辆规模的召回和巨额罚款。对于在美国市场刚爬出销量沼泽的大众来说,该事件相当于投下一颗原子弹。2014年大众在美国销量曾遭遇18个月连跌,2015年前7个月大众集团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只有3%,这样薄弱的市场基础恐怕难以消化如此打击,检测门事件或引起大众全球战略调整。

因小失大

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发布公告称大众集团旗下多款柴油车违反《大气清洁法》,公告称大众柴油车型的某内置软件能够在排放检测时自动控制排放以达标,而氮氧化物等实际排放超过标准10-40倍。美国环保署和加州大气管理委员会已经就该事件展开深入调查,涉及2009年到2015年销售的48.2万辆柴油车。

适逢周末,没等事件深入发酵,9月20日,大众德国总部迅速拿出了CEO马丁·文德恩的声明,但这份声明几乎没有任何信息量,内容大致是:我们很重视,我们很抱歉,我们会调查。难怪美国媒体对这份声明很不买账,认为其“没有承认错误”。

另外,大家注意到大众在该事件上的另一项更迅速的“反应”。在环保署发布公告的同一天,大众撤下了YouTube和其他社交网站上众多关于“清洁柴油车”的视频。对此,美国媒体和网友展开了各种嘲讽。《消费者报告》杂志暂停了对柴油捷达和柴油帕萨特的推荐。

之前有媒体预测,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大众此次理论上可能面临的最大罚款额为180亿美金。由于这是理论上的最大金额,实际罚款不会如此之高,但是48万辆的召回费用同样十分昂贵。2014年大众的全球盈利只有114亿美金。

在这之前,因违反《大气清洁法》而开出的最大罚单是2014年对现代起亚罚款3亿美金,因其夸大了120万辆汽车的燃油标准。目前看来,这两个案件情节的最大不同是:现代起亚一口咬定“不是蓄意,是程序错误导致”,而大众此次的内置反检测软件一旦落实,将很难摆脱故意的嫌疑。

众所周知,2013-2014年大众在美国市场遭遇了连续18个月左右的持续销量下滑。大众在美国消费者偏好的跨界车和节能小车两个领域缺乏建树。所以,“清洁柴油车”计划一度是大众在美国市场的野心之作,如今很可能成为“坑爹”之作。2014年,柴油车占大众美国市场新车销量的22%。

美国行业分析认为,大众汽车内置“反检测”软件可能有两个目的,其一是追求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其二是避免安装排放后处理设施以减少成本。由于近两年来日贬值,大众在美国面临来自竞争对手丰田本田的巨大价格压力。

美国排放检测被逼升级

美国环保署和加州大气管理委员会是两个让无数企业闻风丧胆的机构,大众“内置反检测软件”这种事情貌似是太岁头上动土。

美国环保署的官员已经对媒体表示,在大众没有“解释清楚这个软件和车辆的实际运行情况”之前,将不允许大众2016款柴油车型投放市场,而目前经销商手中的2015款柴油车已经没有库存,也就意味着大众在事件尘埃落定之前将无法销售相关柴油车。

环保署还表示,根据维修的复杂性,最多需要一年的时间来确定具体的召回计划。在调查和处理方案没有确定之前,现有车主的使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大众检测门是特例还是行业潜规则?对此,环保署会针对清洁柴油车展开全行业的扩展调查,以确认是否有其他车企的柴油车安装有类似的“反检测”软件。环保署官员对媒体表示,他们将审查现有的环保协议,改进检测的程序,以后不但检测排放物,还检测是否存在 “防检测”软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