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经济型车独立入华:大众欲盘活一汽吉林

2015年09月22日 09:11:05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欣 何芳

大众经济型汽车品牌一定会进入中国市场,不仅是一两款车型,而是一个车型家族。”9月15日,大众中国CEO海兹曼在法兰克福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特别强调,“非常明确的一点是,大众经济型车将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在中国生产。”

对于经济型轿车是否在一汽吉林生产,海兹曼并没有否认,“吉林确实是经济型汽车潜在的生产基地之一,但是我们必须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进行更进一步的调研,目前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经济型车将会在现有的工厂中,作为一个增设项目进行生产。”

9月20日,接近一汽-大众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顺利的话,一汽-大众将会购买一汽吉林的一个工厂,用于生产大众经济型轿车,同时采取全新品牌进行运作。

大众计划在吉林生产经济型轿车,或许与一汽的股比交易有关。“大众经济型轿车在吉林生产,应该是一汽方面同意让出股比的交换条件。”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一汽-大众股比问题的进展,海兹曼也在法兰克福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原则上已批准大众增股,并在合资双方内部安排工作组。

“双方共同委托外聘国家级注册审计师和专家进行股票估值。这是一次跨国性的股权转让,整个过程及相关谈判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

盘活80%闲置产能

所谓“经济型”轿车就是此前备受业内关注的大众“廉价车”,这一计划对于大众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至关重要。

据了解,一汽吉林前身为吉林市微型汽车厂,1990年进入一汽集团,更名为一汽吉林轻型车厂,目前为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2013年4月10日,一汽吉林新工厂正式投产,一期工厂产能为20万辆,主要生产小型车,目前拥有森雅和佳宝V80两大系列的整车产品线。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上半年一汽吉林累计销量仅为1.71万辆,与20万辆的产能相比有巨大差距,80%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目前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一汽吉林20万的产能存在很大放空压力,如果引大众管理体系贴牌生产,就能够盘活产能,获得技术溢出;与此同时,对于处于产品饥渴状态的一汽-大众来说,对于其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也将大有帮助。

本以为“速腾门事件”会成为一汽-大众的销量掣肘,但乘联会最新发布的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速腾的销量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今 年8月,一汽-大众以超过13万的销量,继续领跑狭义乘用车。其中,速腾凭借21279的单月销量成为一汽-大众最畅销的车型。今年1-8月,一汽-大众 轿车销量为92.29万辆,SUV销量11.28万辆,其中销量前六的车型分别是捷达、速腾、高尔夫、宝来迈腾奥迪A6L,其中速腾的销量高达 172996辆。

“速腾事件对大众的销量基本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大众在轿车领域市场份额的提升,依然依靠速腾、迈腾和奥迪的市场表现。”1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崔东树进一步表示,速腾的问题出在了设计上,经过调整之后,按照高端标准去设计和更改后,消费者还是认可的。速腾换了独立悬架,基本上不会构成安全威胁,所以消费者也不在乎。目前来讲,一汽-大众目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缺少SUV产品。"

一汽-大众在大众品牌SUV产品的空白,主要原因是大众对于中国SUV产品布局的准备不足,大众需要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做出更加快速的反应。

不过大众已经开始调整。“今年大众集团会在中国市场推出16款车型。未来四年,我们会投放更多的SUV车型,并且在中国国产。”海兹曼强调。

不仅如此,大众经济型汽车项目也不局限于轿车。“经济型汽车所处的市场并非单一车型的细分市场,而是包括不同级别车型以及SUV市场。我们计划从2018年开始生产三厢、两厢掀背和SUV车型。”海兹曼表示。

这意味着,大众集团的SUV车型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而且凭借经济型轿车项目,将会进入今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优势明显的低价SUV市场。

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其产品覆盖的细分市场将从10万以下的低价车、中级车,以及奥迪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不过,在大众品牌SUV和经济型车项目尘埃落定之前,一汽-大众的产品饥渴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经济型车前途未卜

面对中国市场的新常态,大众依然乐观。在海兹曼看来,中国市场还有很大增长潜力,目前只是处在整个经济周期的某个环节,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相比,相信中国市场还会恢复较高增长。

海兹曼所代表的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主要来自于中国农村市场,这也是大众在中国推出经济型汽车的目的。“经济型汽车市场是一个增长快速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在中国三到五线城市区域。”

“目前,大众真正销量最大的是紧凑型A级车,如果从技术平台上来看,可以把经济型轿车定位在A0级车型。如果想要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那么它的空间一定要足够大。”业内人士称。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在法兰克福车展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众廉价车的售价区间调整8000欧到11000欧元之间,折合成人民币为5.7-7.9万元,量产车型或将比规划的2018年更早推向市场。

“总体来说经济型汽车的定价会低于我们集团旗下大众汽车品牌及斯柯达品牌车型定价,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海兹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强调。

综合各种消息判断,大众的廉价车项目将采用一个新品牌,车型由一汽-大众、大众中国和一汽集团共同参与开发,该项目将开发一个平台共三款车型,包括两厢车、三厢车,以及跨界版或者小型SUV。一汽-大众为该品牌规划了36万辆的产能。

另 外,大众经济型轿车将会在中国、印度、拉丁美洲以及东欧市场推广和销售。“大众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标准,找到合适的生产工厂,把经济型轿车作为一个 全新的品牌来生产,这样的话,对大众自己品牌定位不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它们并非只针对中国市场,它们要做的是一个全球化品牌。”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针对大众的经济型车,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把经济型轿车放在中国生产是错误的,大众的廉价车在中国没有市场,它应该要走高端路线,合资品牌的低端车型不敌自主品牌。”崔东树表示。

无疑,大众意识到了廉价车会拉低品牌,选择将经济型轿车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进行生产,似乎可以巧妙化解品牌被拉低的尴尬。不过,也有人认为,大众的廉价车,如果仍然悬挂VW车标,或许还有机会,但是以新的品牌示人,无疑是一个赌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