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大众-Tigu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排放门倒逼技术升级 柴油车将切换至SCR

2015年09月29日 11:36:2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大众‘排放门’短期内肯定会对柴油车有一定影响,但这个问题欧六以后就能全面解决。”9月25日,针对大众“排放门”事件,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动力总成部总监吴旭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吴 旭陵告诉记者,在柴油车领域,有DOC DPF LNT(下称:LNT,稀燃氮氧化合物补集器)和DOC DPF SCR(下称:SCR,选择性催化还原 器)两条技术路线,大众等欧洲企业在乘用车上采用了LNT技术路线,其成本更低,不过,LNT技术路线如果要满足更接近实际使用要求的欧6c标准(加 RDE),其难度和成本比SCR的技术路线更高,所以,直接在起步阶段就面临达到欧6c标准的中国车企,大都采用了SCR的技术标准。

而在“排放门”发酵以后,柴油车领域在技术路线上很可能达成统一,即集体采用SCR技术路线,虽然相对于LNT成本更高,但由于技术路线统一,成本相近,也使柴油车产品上的竞争更加公平。

大众造假旨在提高产品卖点

大 众为什么要排放造假?吴旭陵向记者做了如下解释:美国已实施了实际驾驶排放测试,简称RDE(realdrivingemissions),而欧盟 正在针对日常实际驾驶条件制定新的循环测试(WLTP)和实际驾驶状况排放测试(RDE),也就是说,目前欧盟测试结果和日常实际驾驶中的油耗和排放存在 差距,发动机部分工况下数据达标就可以通过排放检测,而美国已要求覆盖发动机全工况的实际驾驶模拟测试。

这意味着,如果要满足美国标准,大众必须对现有的采用LNT技术的产品进行升级。这会增加产品成本和使用成本,直接削弱大众柴油车型在美国的竞争力。

为 了符合美国标准,大众要增加多少成本呢?吴旭陵算了一笔账:大众采用的LNT后处理技术,与SCR的技术路线相比,以一辆帕萨特为例,不算前期的开发费, 仅从产品本身成本上,就差一两千欧,也就是说,如果大众入美改成SCR的技术路线,成本会增加,除此以外,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会增加,仅SCR(尿素) 更换频率提高的增加成本,就在10%左右。

“大众造假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也认为,实际上,与通用、丰田相比,大众主要的强势市场在欧洲和中国,在美国市场并不成功。柴油车,作为大众进入美国角逐的亮点,必须具有产品优势。

大众采用LNT技术,本身是柴油车技术路线中,成本更低的路线,且是欧洲大部分柴油乘用车普遍采用的技术,不过,该技术要想覆盖实时驾驶的工况,其开发、物料和使用成本都将上升。

为了节约开发和制造成本,迎合用户的低成本使用要求,同时为了规避美国政府测试,大众在同一台车上采用了两套标定:一套用于日常实际驾驶,一套用于针对美国政府的台架检查,整车通过传感器可以自动探测是否是政府的台架检查。

博世称大众造假与它无关

由于大众柴油车后处理系统的零部件供应商是博世,大众“排放门”发生以后,也使博世陷入舆论漩涡。由于博世近年来,一直在推动柴油车的乘用车化,这也使业内开始担忧柴油乘用车的未来前途

“博 世并没有帮助车企造假的能力。”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健称,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不同,包括大众、通用在内的几乎所有的国际车厂,都将最后的 整车发动机管理系统的系统集成和标定,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不可能让零部件企业参与其中。“我们相当于把电脑卖给了客户,客户要利用电脑作案,我 们也无法控制。”

不过,博世近年来一直在推柴油车的乘用化,蒋建坦言,大众“排放门”发生后,对柴油车的发展肯定会产生影响。

柴油轿车在西欧市场所占比例高达50%,与汽油车相比,节油效果明显。不过,在国内市场,由于政策限制,柴油车仍主要应用在商用车上。

今年年中,工信部在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详解版中,将柴油机高压共轨技术列入鼓励范畴,业内开始探讨,冰封许久的柴油乘用车市场能否因此破冰。

与 汽油车相比,柴油发动机具有低油耗、低二氧化碳排放、高扭矩和加速性能强等优点。其省油优势在乘用车上也非常明显,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茅淳 渊告诉记者:“同样1.6LTDI的高尔夫,使用汽油油耗为4.9L,而柴油只需3.2L,节油比例高达35%。”

不过,柴油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发展却非常缓慢,在新注册的乘用车用户中,柴油车比例仅为0.6%。政策上的不支持以及消费者的质疑,加上油品供应质量问题,使得之前到中国柴油乘用车市场来“吃螃蟹”的企业,最终没有获得成功。

“今明两年,对柴油轿车的发展非常关键,‘造假门’事件以后,肯定产生负面影响。”业内人士分析,一是此事究竟是大众的孤案还是全行业行为,会展开调查;第二,柴油车省油动力环保是否经得起考验,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重新被认可。

国内柴油车将普遍采用SCR

“实际上,大众不是没有技术,关键是为了提高车型在北美市场的竞争力。”吴旭陵表示。在欧五之前,欧洲的柴油乘用车大都采用LNT后处理技术,大众排放门以后,LNT技术路线很可能会不再被使用。不过,吴旭陵称,大众排放门,对中国车企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中国车企的柴油车主要集中在商用车,由于LNT技术路线本身并不适用于大型车,所以国内柴油商用车,几乎无一例外采用了SCR的技术路线。

而在乘用车市场,中国柴油乘用车发展比较慢,虽然目前有些车型已经在陆续上市,不过,与国外相比,仍属于起步期,也就是从示范运行到量产的过渡期。这些柴油乘用车要正式投向市场,还需要几年时间。

中国柴油乘用车集中陆续上市的背景是:全世界的排放法规都越来越严格,特别是欧六实施以后,对柴油车的检测,都要达到现在的美国标准,也就是实际驾驶排放测试RDE。

在法规倒逼之下,柴油乘用车企业,如果仍想依靠LNT的技术路线,那么届时将达不到欧六要求,这也导致,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在柴油乘用车开发初期,就选择了SCR的技术路线。“这对中国车企而言,反而能更加公平地参与竞争。”吴旭陵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大众Tiguan
大众Tiguan
指导价:23.98-35.0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98-35.08
紧凑型SUV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