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后市场O2O争夺 2018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

2015年10月10日 10:03:32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雪

“要 不要试试我们的软件,免费的!”9月下旬的某天,如果你恰巧路过三里屯、簋街附近时,很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而“免费安装即可获赠价值996车载诊断 系统,在签约4S店内进行车辆保养还可享受五折到八折的优惠”等等乍一听上去神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还居然是真的。

上面这张免费送的“馅饼”正是人人网旗下车问网对刚刚推出的一款互联网汽车服务APP——“汽车秘书”的前期推广方式的其中之一,而事实上,“汽车秘书”初期开启的“烧钱模式”也正是当下众多汽车后市场O2O项目的一个缩影。

在近两年来,从阿里到腾讯,从途虎到车女婿,越来越多的各类互联网公司进入到汽车后市场领域。在新兴市场的另一端,面临失地被抢风险的汽车企业也开始发起反攻,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诸多汽车企业陆续推出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抢占汽车后市场“高地”。

新资本热潮

与诸多行业遭遇的资本寒流相反,汽车后市场新兴的互联网项目正拥抱资本热潮。

6月1日,定位为 “汽车后市场O2O平台服务商”的车问网宣布完成由高览资本领投、人人公司跟投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5000万元人民币;同样在今年6月份,途虎养车网成功完成近1亿美元的C轮融资。而这近1亿美元的融资金额,也成为彼时国内汽车售后行业最大的一笔。

紧 随其后,历经26天停牌的金固股份(002488.SZ),6月23日复牌时发布的“定增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也指向汽车后市场项目——包括深圳安鹏汽 车后市场产业基金、杭州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海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发行对象定增8102.88万股,总募资27亿元,而在定增计划中,这 27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由其子公司运营的“汽车超人”O2O互联网项目。

事实上,资本热潮的青睐对象并不仅限于上述三家。今年4月,车女婿 完成数百万金额的首轮融资,前后用时仅一个多月;5月27日,e保养正式对外宣布其已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5月22日,汽车上门保养维修O2O公 司摩卡i车也宣布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不仅如此,易快修、车蚂蚁也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完成12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在此前的去 年9月份,养车点点完成了A轮400万美元融资后,在12月中旬又透露已完成3000万美元B 轮融资。

从2014年开始,资本对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投资热情直线上升。有统计数据估算,从2014年初至今年6月, 汽车后市场养护行业投资额已达65亿元人民币,在这其中,单笔金额超5000万人民币的投资占比高达近四成。

“正 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可观前景,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车问网CEO修宇表示。而资本热潮之所以集中地流向汽车后市场新兴项目,与汽车后市场空间潜力亦有很 大关系。来自交通部门的预测信息显示,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规模。

寻找“中间地带”

正因有了充足的资金储备,那些融到钱的汽车后市场项目得以大展拳脚。

今 年4月,“汽车超人”宣布登场时就打出“请全城人民免费洗车”的响亮口号;今年9月,“汽车秘书”的“车载诊断系统免费送,汽车保养五折起”也为众多车主 省下一笔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在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诸多城市,数十元的洗车价被拉低到1元……在诸多身为新鲜事物的养车APP项目成立后的推广初期, 为吸引更多消费群体关注,“烧钱”成为必经之路。

“烧钱模式”的效果非常显著。以“汽车超人”为例,历经短短几个月的发展过程,截至目前门店已突破14000余家,覆盖全国300余座城市。

不过,越来越多的汽车后市场新鲜项目和新的商业模式出现,无法避免的对本已艰难度日的传统汽车经销商带来近乎“毁灭性”的打击。

“经 销商现在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售后,但现在一个小小的APP就可以上门做80块钱的保养,而这类保养在我们的4S店可能要花费1600元。这也使基本保养到店 率出现巨大下滑。”一位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高层曾坦言,奥迪一年后基本保养到店率已经从之前的82%下滑到目前的70%,出质保后的回店保养比例也下滑 了一半。

面对新鲜事物的挑战,诸多汽车企业也开始向汽车后市场O2O领域涉足。今年6月初,大众中国宣布将建设1200家快修连锁机构。紧 随其后,宝马公布国内汽车售后市场三大战略布局;而在今年7月初,北京现代也宣布正式推出“线上保养”,并在9座城市开启试运营;在上汽集团宣布推出线上 线下自营的独立售后快修网络“A车站”后,上汽通用酝酿的“车工坊”项目也即将落地。

新兴战队与传统军团只能有一方胜利吗?或也不尽然。

在车问网相关负责人看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汽车经销商并不会被边缘化,拥有厂家专业技术支持的4S店仍将是车主维修保养的主要渠道。

今年7月,观致汽车宣布联手车女婿,将传统汽车经销商与上门养车服务相结合,试水汽车后市场新模式;正在火热推广的“汽车秘书”中,除提供OBD接口检测服务外,还与汽车经销商合作,提供特惠预约正规4S店保养维修服务。

这也正显露出一个讯号——汽车企业与新兴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正在新的市场氛围中,寻找一个可以共生共享的“中间地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