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购置税减半利好:自主品牌汽车受益最大

2015年10月14日 09:30:33
分享到:
来源:法制周末 作者:沈佳苗

10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一家“雪佛兰”汽车4S店内“购买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的横幅被挂在了显眼的位置。这家4S店的销售人员也向法治周末记者极力推荐购买小排量的汽车。

同样的横幅也出现在了“雷诺”“上海大众”等多家4S店内。

这一切源于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资料显示,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现行的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

汽车观察家移动互联网全媒体平台创始人陈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该政策可以起到刺激汽车销量的作用,尤其是小排量车型。

提升小排量汽车需求

“2015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销量出现了增速回落和放缓的情况,厂家纷纷实施官降刺激销售,部分经销商退网,汽车市场生存压力逐渐增大,此时推出该政策,是国家救市措施的进一步实施。”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

9月10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发布了2015年8月汽车工业产销及经济运行情况:8月国内汽车产销量虽环比略有增长,但已连续4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前8个月月度累计产销量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对此,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选择在该节点推出通知,其实是迎合了汽车市场的销售曲线。一般而言,汽车市场在每年6月至8月的销售相对比较惨淡,而之后则会经历所谓的“金9银10”,目前市场表现抢眼,此时发布通知,起到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通知的出台主要是因为该政策能够有效的提升小排量汽车需求。

“一方面1.6升及以下的排量乘用车占比较高,该政策优惠面积较广。另一方面消费者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价格敏感性更高,减半购置税将会降低数千、甚至数万元的购车成本,能够有效地吸引消费者。”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该政策还将能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能够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

中为咨询研究员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通知发布的深层次原因是我国汽车市场消费结构不合理,汽车污染对我国环境影响较大,尤其是在我国汽车污染排放标准较低的情况下,降低排放量尤其显得重要。

“因此,国家发布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根本原因还是在引导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结构向合理化方向发展,重点向小排量环保型汽车方向消费,进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合理健康可持续发展。”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自主品牌汽车受益最大

“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对接下来几个月的车市会产生以下影响:一方面将会提高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市场需求,促进车企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大排量汽车的销量和需求将有所下降。”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通知显然会升温我国年底汽车消费市场行情,推动汽车销量增长,降低企业库存量。

“汽车厂商会重点开发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相关车型也会增多。”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低排放、小排量也是车市的发展方向,因此,通知也有着引导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当前,在限牌、限行、限购的地方政策影响下,车市的消费主流转向了中高级车和豪华车,这是有悖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的。”陈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应该是自主品牌(或者叫中国品牌)的车企受益最大。”陈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陈希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虽然目前部分自主品牌受制于品牌天花板而选择向上突破,研发生产销售中高级轿车,但大多数企业和产品还是在自主品牌最有竞争力的经济型区间。

李宇恒对法治周末记者指出,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促使长安铃木长城吉利比亚迪(60.46, 1.00, 1.68%)等车企受益,主要因为这些企业的乘用车小排量车型的销售比例分别是100%、94%、83%和66%。

“国外品牌主要集中在上海通用雪弗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北京现代等,原因在于旗下有不少车型长期以来定位于轻量化且小排量。”邓丽君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但是在张志勇看来,目前来看,该通知的效果应该不大。

“今天汽车市场的饱和度越来越高,即便有相关政策的刺激,市场可以增长的空间不大。因为今天市场的低迷是由于2009年当年刺激政策造成的提前透支。”张志勇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