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穆勒应对重生挑战:"排放门"推大众变革

2015年10月19日 09:44:44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郑宇

大概没有哪一个跨国汽车集团的CEO会像马蒂亚斯·穆勒一样,在上任之初就面临着一场关于“重生”的难题。

保时捷原CEO穆勒于9月25日被任命为新一任的大众汽车CEO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高管洗牌、架构调整、道歉召回等接踵而至,令其应接不暇。

显然,在穆勒接替前CEO文德恩的职务之余,也接过了导致文德恩辞职的重大危机——“排放门”事件。而随着斯柯达原董事会主席范安德拒绝履新的 声明于10月14日发出,在人事地震中安排合适人选重整北美业务、针对“排放门”事件提出解决方案、引领大众汽车“浴火重生”,几乎就是穆勒新官上任的三 件要务。

就在穆勒被任命为新CEO的同一天,大众汽车监事会还通过了大众汽车、旗下品牌以及北美地区全新管理架构调整的相关决议。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酝酿多时的重组计划将由穆勒带队,全面启动。

然而,在外界看来,对于这场号称“大众汽车史上最严重的商业危机”而言,情况似乎并没有穆勒想象的这样乐观。

高层换血

自9月18日“排放门”事件被曝光以来,大众汽车就卷入了一场巨大的风暴中,随着事态的严重性愈演愈烈,大众汽车内外的动荡也越来越多。

10月8日,“排放门”事件在美国有了新进展: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就此举行听证会,大众汽车美国分公司CEO迈克尔·霍恩在听证会上就“排放 门”事件道歉,但坚称“这并不是公司的决定,董事会及监事会均没有对此行为进行授权,造假是一些软件工程师的个人行为”。据悉,穆勒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 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与此前同样处于风口浪尖的文德恩不同,霍恩并没有因为“排放门”事件而离开。相较于文德恩的辞职,霍恩的留任出人意料,尤其是在监事会会议发布了一系列高管调动的背景下。

根据9月25日大众汽车监事会会议所发布的消息,除了穆勒被任命为新CEO之外,大众汽车也正式开始了高管“洗牌”:大众汽车监事会在会议上批准成立一 个新的特别管理机构,管理整个北美市场,斯柯达原董事会主席范安德被任命为该机构的最高负责人,该任命将于11月1日正式生效,然而10月14日,范安德 就表示不接受这一新职位并决定离开大众汽车;原本负责保时捷市场与销售的董事会成员伯恩哈德·迈尔将接替范安德出任斯柯达董事会主席;原本负责大众汽车市 场与销售的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安·克林格由于“经营策略的不同”将离开公司,其职务由现任西雅特品牌总裁斯塔克曼接替;而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市场和销售董 事卢卡·德·米奥则将接替斯塔克曼,出任西雅特新总裁;此外,保时捷生产总监奥利弗·布鲁姆将接替穆勒,担任保时捷CEO.

由此看来,一个以穆勒为首的大众汽车新的领导团队正在形成,而他们所面临的第一大难题,无疑就是为“排放门”事件寻求解决方案。由于所涉及的EA 189发动机被广泛使用在面向各国市场的多种车型上,穆勒表示“不是需要三种解决方案,而是需要数千种”。

架构调整

目前,“排放门”事件已经蔓延至全球,连锁反应也正在逐渐落地。10月10日,大众(中国)发布声明,对中国市场上的1950辆搭载2.0升柴油发动机 的进口汽车进行召回;韩国则已经查出有9.22万辆汽车装载被指有造假之嫌的EA 189发动机,大众汽车韩国分公司已于10月7日宣布召回,并发信致歉;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和企业专员表示,欧盟28个成员国政府要在各自国家尽快执行必 要的调查,以查清欧洲到底有多少汽车被安装了欺诈软件。

来自于各国的最新进展已经令穆勒“有些忙不过来”,不过,他对这场危机亦有了更 深层次的认识。在穆勒看来,本次危机也是大众的一个机遇,让集团能够重新审视其架构,推进去中心化,并且给予旗下品牌更多决定权。此外,穆勒在一份声明中 坦言,现在最紧迫的任务是赢回消费者的信任,大众将尽一切力量在汽车业发展并实施最严格的承诺和治理标准,“如果我们尽力实现,那么就有机会从这场危机中 ‘浴火重生’”。

由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大众汽车的一系列高层调整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排放门”事件,更是在为接下来的重 组做准备。“作为一个拥有12个品牌的跨国汽车集团,大众汽车要在内部推动重组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尤其是在内部斗争不断的情况下。但从几大汽车巨头的发展 轨迹来看,‘瘦身’、放权几乎是必行之路。这样一来,‘排放门’事件作为巨大的外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众汽车的人事及架构调整,从这个层面来看,本次 危机确实是穆勒口中的‘一个机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大众汽车集团将旗下的12个品牌按照量产车(大众乘用 车、斯柯达、西雅特)、豪华车(保时捷、布加迪宾利)、运动车(奥迪、兰博基尼、杜卡迪)和商用车(大众商用车、曼恩、斯堪尼亚)划分为4个控股公司, 且每个控股公司将会由一名监事会监事直接管理。

在大众汽车近期公布的架构调整中,也基本延续了此前的方案:集团将建立全新的运营架构:在豪华品牌架构中,保时捷将与宾利和布加迪联合,而奥迪则与兰博基尼及杜卡迪联合。大众品牌、西雅特和斯柯达将继续独立运作。

据悉,更为明细的架构调整将于11月9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确定。

效果几何?

“大众汽车会迎来一轮全面的架构调整,而且会持续一段时间。在‘排放门’事件之后,市值下降、法律诉讼、品牌危机、销量下滑等内忧外患交织,文德恩的辞 职算是大众汽车给外界的一个交待,而内部也会因此引发一轮权力的角逐和重新均衡。” 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重组不太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这次的危机,因为重组是针对内部结构进行的调整, 而大众汽车目前面临的是‘排放门’事件将带来的罚款、召回和诉讼三座大山。”

刚刚上任的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潘师也认为,“排放门”事件已经使得大众汽车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据悉,除了大众汽车已经宣布将对涉事车辆进行召回的欧洲、韩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仍在不断地加入调查阵营。

显然,穆勒所说的“浴火重生”的第一阶段已经到来,且“火势”凶猛。而大众汽车集团的“迎战”,也才刚刚开始。

而在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由于只有不到2000辆进口车涉及,因此尚未受到明显影响。相关经销商都表示终端销售没有受此影响,而大众(中国)方面除了召回之外,目前针对这场危机也还没有其他应对举措。

不过,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排放门”事件对于大众汽车的品牌势必会有所损伤,而且此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遭遇了数次危机,这些负面情绪很可能被某一事 件触及而爆发。再者,在大众汽车集团接下来声势浩大的重组中,中国市场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无论是从中国市场对大众汽车的销量贡献,还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 来看,未来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的“浴火重生”而言,仍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换帅 重组”这一药方能否令大众汽车集团实现涅槃重生目前还难以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大众汽车集团接下来的每一个举措都将举步维艰。毕竟,其在美国引发的信任危机已经蔓延至全球,连锁反应也正在逐渐落地。

“大众汽车要重焕生机,需要的时间不仅仅是两至三年。而且,由这次危机所引发的变化也不会仅仅是一场内部的架构调整,重组只是一个权宜之计。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可能会引发更深层次的变动,比如股权。”封士明分析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