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以排量论税,真的是“恶政”吗?

2015年10月20日 11:03:57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作者:小C

消费税政策并不完美,是当前社会条件下的一种折中,有懒政之嫌,但不应有恶政之名。

数年间,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已经席卷全球了。

无论是宝马X5沃尔沃XC90这类豪华SUV,还是法拉利488保时捷911这类豪华跑车,甚至一向恪守混合动力的丰田本田也都开始加入涡轮阵营,大有“倒戈”之势。

稍微了解汽车的聚友都知道,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油门响应,是不及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涡轮迟滞(Turbo Lag)是增压发动机先天缺陷。最高转速相对较低的特性,也使其无法拥有迷人声线。更重要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真的更省油也一直受到争议。

为什么世界上主流厂商都默契地加入了涡轮增压的阵营?一个主流的答案是消费税。因此,以排量论的消费税,一时间被痛斥为恶政。

但消费税真的是恶政吗?笔者并不赞同,现行的消费税总体上是有推动节能减排、对汽车消费有导向作用的,是现实情况下较为公平、实际可操作的政策,虽有懒政之嫌,却不应有恶政之名。

我国现行的汽车消费税是2008年调整的,排量越低征税额越低,汽车厂商的整车成本越低,市场终端价格也更有竞争力。

反对消费税的人认为,消费税使得汽车厂商通过涡轮增压的方式来降低税额。但一方面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一定更省油,另一方面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动力特性,“造就了”一批驾乘体验更差的汽车,还对排量相对较大而实际油耗、排放均较低的车型有不公平的打压,尤以混合动力车型为甚。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真的省油?这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毕竟不同厂商、不同款发动机特性调校不同,不同厂商的技术水平也有差距。所以直接用A厂商的某款发动机和B厂商的动力相当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对比,只能说出这两款发动机油耗方面的优劣,并不能得出全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真的高效省油的结论。

很多车友体会过小排量增压发动机那较差的驾乘体验后,对消费税有些“痛恨”,毕竟它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汽车的发展趋势,而且这个趋势并不是让汽车朝着更好的用户体验方向发展的。

然而,国家通过政策来抑制高油耗、高排放车辆的发展,是出于环境和能源方面考虑。也许,理想的政策应该是:国家按照实际油耗、污染物排放量来确定征税比例,这样才是最有效的调控手段。

这就要求对每一款在售车辆有准确的油耗和排放数据,但是在现阶段的条件下,这样的政策是没法落地的。当下我国并没有如欧美般技术过硬、经验丰富且公正有力的第三方监管和测试机构。

而通过排量来确定征税比例,就目前来看是一个相对公平、能具体执行并有一定效果的政策。虽然前文提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否省油难以确证,但不可否认油耗和排量、动力水平是呈正相关关系的,且差值越大越明显。所以支持小排量,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就如同鲨鱼皮泳衣虽性能更好但我们不提倡一样,为了在当前社会条件下尽量有效地推广节能减排的车辆,消费税不得不牺牲了部分驾驶乐趣、驾乘体验,一些实际减排效果不错的混动车型也成了政策取舍之间的牺牲品。

可能在这个实际的问题上,错杀一个“好人”比放掉一个“坏人”的社会意义更大,企业的产品研发是需要满足政策和市场需求的;相比扼杀优秀产品的令人扼腕叹息,坏产品流通市面是我们更不愿看到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