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传统模式遭挑战 二手车电商真火or虚火

2015年10月23日 09:31:12
分享到: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蓝震

刚刚过去的9月,二手车电商可是火了一把。其中,最让人惊讶的就是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优信二手车斥3000万巨资买下了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的60秒广告,博取了眼球。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月度分析会上发布数据称,今年前8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610.1万辆,同比增长5.5%。随着二手车市场的增长,二 手车电商也将成为一块大蛋糕。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商平台整体交易规模为47.8万辆,同比增长134%,电商渗透率仅为10.37%,还有 巨大的增长空间。

在这样的趋势下,原本不温不火的二手车电商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有业内人士表示,到今年底,二手车电商就会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

不过,也有人质疑,二手车电商是“真火”还是“虚火”?

传统二手车商

生意越来越差

上周三,在杭州汽车城二手车馆里,密密麻麻的二手车中夹着几张桌椅,无聊的车商们甚至围坐着打起了牌。

小奇(化名)是这里上百家二手车商的一位,从事这个行业也有5年了。

他耷拉着脑袋,翻阅着一堆名片,试图在里面找到一些可以联系上的潜在客户,拨打了一个号码又挂断了。

“生意不好做啊。”自去年杭州限牌以来,这样的状态一直让小奇焦虑不安。

记者在二手车馆里转了一圈,整个大厅里并没有多少客户前来咨询,有少车商也只好不停地打着电话推销生意。

“一年不如一年,”小奇说,自从限牌之后,这里(汽车城)的生意越来越差。早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3月26日零时杭州实施汽车牌照无偿摇号与有 偿竞价相结合的限牌政策以来,一度繁荣的杭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由初期的迷茫、停滞,到下半年的逐渐适应,最近两个月以来已基本趋于稳定,但是这样的稳定, 也只能是在低位徘徊。

“以前好的时候,一辆车可能赚个几万,现在价格这么透明,客户也比以前少了,当初的行情也不可能出现了……”

不过,小奇告诉记者,他现在也有很多车子信息放在了二手车电商平台上,感兴趣的车主看到信息后,会和他取得联系。

“其实二手车电商平台也不是稀奇事,10年前我们就有朋友在折腾这个事情,但是一直不温不火。”小奇说,二手车电商的崛起,对他们来说是好事。

“其实我们并不反对二手车电商平台,反倒我们更希望这块蛋糕做大做强,这对我们二手车商来说是件好事情,局面打开了,二手车也更能被大家接受。”小奇说。

二手车电商平台井喷

是“真火”还是“虚火”?

正如小奇所言,二手车电商平台并非这两年的新鲜事,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注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一跃成为中国电商最密集的一个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二手车市场上,已经云集了人人车、赶集好车、车易卖、58快拍、卓杰行、开新二手车、平安好车、优优二手车、家家好车、好车 无忧、优车诚品、车置宝、优信二手车、1手车等等10多家二手车电商,这些电商平台或是从事个人(C2C)二手车交易,或是商家与个人(B2C)二手车交 易,二手车电商已经成为二手车市场的一个搅局者。

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共交易二手车461万辆,同比增长5.79%,高于新车销量同比1.43%的增幅。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按照国际惯例,新车销售市场发生逆转,正是二手车发力之时。

从年初开始,多家二手车电商集中发力,在全国不同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布局遣将,全力出击。

凭借强大的资本,二手车电商更是推出各种补贴措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利用平台交易二手车,这些措施包括:降低佣金、推出认证二手车、提供售后保 修和承诺无条件7日退车,更有一些电商推出品牌二手车,利用强大的资本投入,开始启动二手车品牌销售,这些措施让处于传统的二手车商家们压力重重。

记者也了解到,这些电商平台大部分仍处于孕育期,但从其盈利模式上来看,也是千差万别,而且过去同质化的产品,到最后也必然出现被淘汰的风险。

一些二手车市场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在这个市场出现近20家二手车电商,显然是多了。以北京为例,虽然理论上二手车个人交易量超过20万辆,但是实际通过电商平台交易量不到1/4,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在今后要不断挖掘不同的赢利方式,否则必将出局。

尽管如此,大部分二手车电商仍然十分看好二手车个人交易市场,并乐观预计,未来国内二手车个人交易的比例将占到整个二手车市场交易的40%。

诚信

是二手车电商最大资本

“数一数二,不三不四。”在电商的竞争中,只有前两名,没有三四名,二手车电商也不例外。今年以来,多家二手车电商均获得巨额融资,写字楼、电 梯间、地铁的广告位也快速被二手车平台广告所占据。究竟谁能打破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利用电商平台重塑行业诚信?仍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2015年初,据调研报告显示:所有考虑购车的用户里面,57%的用户只考虑买新车,43%的用户会考虑购买二手车,这其中只有10%的用户选择深入了解二手车,但最终也未必会购买。

可以看出,虽然二手车拥有较高的实用性和性价比,但目前二手车交易的环节繁多,且二手车翻新维修“水深”等问题都让二手车价值难以认定,行业整 体不够透明使得用户对选购二手车缺乏足够的信心,所以消费者对二手车购买需求止步于复杂的专业知识和对市场诚信水平的不信任上。

为了解决这一困局,降低消费者对二手车的顾虑,有二手车电商平台就推出了“无重大事故承诺”:保证经过其专业检测师的检测,车辆是没有重大事故、非火烧车、水淹车。

同时,为了改善二手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他们也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专业的汽车摄影棚,帮助各地经销商的车辆外观能够以标准商品的形式直观展示。此外,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还推出了多种购车方案,允许消费者以经销商报价一半的价格提走车辆。

行业专家表示,在行业整体不够规范的今天,随着二手车电商的纷纷加入,二手车电商要赢得用户信任,不但要通过完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做出口 碑,更需要走品牌化、专业化的道路,构建规范体系,通过完整专业的流程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这些举措都对扩大我国二手车市场的透明化、专业化、规范化起到了 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