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经济增速放缓 智能化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02日 09:56:23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耘

2015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GDP增长正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中国经济转型正处在关键时期,这是个充满矛盾与困难的时期。”在日前由《中国经营报》举办的“2015中国出行业高峰论坛暨首届出行影响力之星颁奖典礼”上,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向记者表示。

顺应宏观经济变化,抓住产业最新动向进行产品研发及市场营销变革,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正成为当下企业CEO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而以汽车、旅游、为主的中国出行业,更是面临着的新一轮的调整期挑战。

从财富到效用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这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目前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也在去产能,且诸如汽车、手机等行业,市场容量进入调整期。

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下,伴随着中国工业向4.0时代迈进,“智能化”程度正不断增强。金碚将工业4.0形象地比喻为“就是给制造装个脑子”,这一变化对中国的出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早期的工业化之路,各国的发展路径大致相同,但是工业4.0时代,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都不相同,因为各国的文化不同。”金碚指出,德国的工业4.0依靠的是制造业的升级驱动,德国高度的逻辑性、精细化生产,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比得上;美国的工业4.0则是靠创新驱动;而中国的工业4.0,首先在交易端、电子商务领域发力,“因为中国的产业倾向是价廉物美,最好免费”。

这一变化正悄然改变着传统的出行行业,以汽车业为例,一直以来,汽车业都是中国制造业的支柱型产业,为人们提供了出行的工具,拥有小汽车更是财富的代表。但对汽车而言,真正的功能不是财富,而是交通效用。互联网进入汽车产业后,将汽车的财富功能转化为了效用功能。

据统计,不仅在中国,包括很多发达国家,私家车大部分时间不是跑在路上,而是趴在停车场,效用功能并没有发挥出来。而互联网的发展,恰恰能够将小汽车的闲置效用挖掘出来,让车最大限度地使用,而不是占有。“随着互联网对出行业的影响不断加深,未来可能只需要现在1/8的汽车就能够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了。”金碚说。

然而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效用功能还没有发挥出来,城市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认为,汽车的效用功能没有更大地发挥出来,原因在于过去我们依靠的是小汽车拉动经济增长,以小汽车弥补公共交通的不足。“低碳的综合出行方式更符合我国国情。”汪鸣说,随着各地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的到位以及城际间公共交通体系的完善,大容量公共交通与小汽车各自发挥作用,摇号、拍号、车辆限行、限购等或将成为历史。

产业变局

在“互联网”时代,各个产业正在形成新的格局。尽管“互联网”概念成为当下最流行的词汇之一,但是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张莉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工业化不均衡,在传统产业领域普遍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这样的结果是很多产业“被互联网化”而非主动拥抱互联网。

这二者的区别在于“被互联网化”,主导变革的是互联网企业,传统产业则进入了产业链的下游。如今无论是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加大力度开发智能汽车。如果互联网企业主导的智能汽车成为主流,传统汽车制造商很可能会“去品牌化”,成为互联网汽车的代工厂,这是很多传统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这就需要企业从生产模式、流通模式、商业模式和消费者变化多个维度重新审视产业,以互联网思维重塑传统产业。”张莉说,融入大数据、智能化的设计,借助互联网实现全渠道流通,使服务更加精细化、极致化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愈来愈重要。

而为了使制造业更加智能化,业内诸多汽车厂家也在积极努力。广汽本田生产本部副本部长詹松光就表示,刚刚落成的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就是汽车制造业朝“工业4.0”方向发展的一个尝试。这家工厂实现了100%自动化,机器人会根据板材的不同在一定范围内给出焊接的最优指标,使质量得到充分的保证。

此外,在重新定义“智能化”营销的思路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公关总监、吉利汽车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学良也表示,博瑞汽车借助新媒体营销、名人效应的拉动,取得了销售业绩与品牌美誉度的双重增长,成为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十二连降”阴霾、逆袭合资品牌汽车营销案例的一个典范。

当然,在这样的变局之下,企业的营销、管理还会面临很多新问题。营销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黄升民认为,仅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而使产品失去了共性,就没有了商业价值。在其看来,工业4.0、“互联网”带来的产业新变局之下,企业需要以一种“再平衡的思路”重新审视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切忌陷入精准营销的怪圈。黄升民指出,精准营销往往产生不了商业作用,因为获取每个数据的成本太高。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不缺产能,不缺制造能力,缺乏的是品牌影响力,而在工业4.0与“互联网”时代,重塑品牌的“再平衡”则要既兼顾销量也要兼顾品牌,“销量解决企业生存问题,品牌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在这个传播碎片化之季,消费者与生产者间的关系更加脆弱,一条微博、微信就可能颠覆企业的百年基业,对企业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黄升民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