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汽油车陷"排放门" 作弊黑幕扩大

2015年11月06日 11:01:11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俊晶

震惊全球汽车界的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还在不断升级。11月3日,大众汽车承认,在内部调查中首次发现汽油车型也存在排量读数错误。

据外电报道,大众汽车方面称,大众内部排放测试发现80万辆车存在与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关的“异常”问题,其中有一部分是汽油发动机汽车。这一调查结果将促使大众汽车增加20亿欧的损失。

虽然大众方面强调涉事的汽油车“数量非常有限”,但外界认为,这意味着,在今年9月大众旗下柴油车尾气排放作弊事件发生后,业界最担心的“另一只靴子”也终于掉下来了。

作弊黑幕不断扩大

就在大众发布以上声明的前一天,美国环保署发布声明称,在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项联合排放实验中发现,继排量2.0L的EA189系列发动机被查出存 在排放造假问题之后,大众集团旗下的排量为3.0L的V6系列发动机也被安装了排放作弊软件,该发动机被搭载在大众集团旗下的2014年大众途 锐,2015年保时捷卡宴,2016年奥迪A6Quattro、奥迪A7Quattro、奥迪A8、A8L和Q5。不过,大众集团对此指控予以否认。

据外电报道,大众汽车美国发言人格雷罗(Mario Guerreiro)表示,现在发现,排放作弊问题还涉及到部分1.4升汽油发动机,但是数量非常有限。大众方面还承认,存在虚标汽油消耗定额(一加仑汽油所行驶的里程)的情况。外界评论称,这将是大众的另一个大麻烦。

今年第三季度,大众集团为应对“排放门”报备67亿欧元,使集团经营利润严重下滑。

今年9月,美国环保署指控大众旗下部分柴油车在尾气检测中作弊,主要针对氮氧化物排放。大众随后承认在相关柴油车上利用操控软件躲避尾气检测,约1100万辆柴油车卷入其中。

大众财库紧张

与此同时,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事件的对大众集团钱袋子的影响开始显现。10月28日,德国大众集团公布了三季度财报,虽然1-9月大众集团实现收入 1602.6亿欧元,同比增长8.5%,第三季度514.87亿欧元的营业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5.3%。但扣除了为“排放门”所支付的高达66.85亿 欧元的赔偿金和罚金后,大众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变成了亏损34.79亿欧元,营业亏损率6.8%。这是大众集团1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在“排放门”事件发生之前,大众今年第二季度和去年的同期盈利都超过了30亿欧元。不过,即使不算上这笔赔偿金,大众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仍然小幅下 滑。分析认为,这与销量的减少密切相关,大众集团前三季度共销售了743.1万辆汽车,同比降低1.5%,其中,第三季度销售了239.2万辆,同比降低 3.4%。而销量的下滑与排放门事件同样息息相关。

今年1-9月,大众营业利润为33.42亿欧元,同比下降64.5%。据摩根大通的预估,大众汽车为“排放门”事件的支出可能增至132亿欧元。目前,大众汽车拥有278亿欧元的现金储备来应对危机。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汽车业有史以来最大罚单,大众集团执行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日前通过了保时捷控股提议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师作为新一任监事会主 席的提案。据悉,现年64岁的潘师是德国达姆斯塔特大学经济与工程学位的金融天才,在2009年曾协助皮耶希及文德恩联手击退保时捷家族,并顺势收购了保 时捷。

对潘师的提案被称为是大众集团头一次任用财务出身的人担任最高执行者,这被猜测为大众将把提升利润作为企业未来重要战略。

仍乐观预估中国业务

作为大众重要支撑的中国业务也没能弥补大众的亏空。由于市场不景气,大众品牌前9月在华销量也下滑了7.4%,奥迪品牌前9月也有0.3%的下滑。

不过,在大众集团看来,中国仍是其较为乐观的业务板块。在大众集团(中国)发布2015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特别指出,虽然大众品牌前9月销量下滑了7.4%,但大众集团表示,对其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保持乐观态度。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称:“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尤其是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销量也有显著上升。我们预期这种积极的市场趋势将保持到今年年底。”

9月汽车销售旺季给了海兹曼一定的信心,9月份,大众汽车品牌在华交付23.53万辆汽车,是第三季度中销量最高的月份;奥迪品牌的在华销售量也较2014年同期增长2.9%,交付量近5.31万辆。

但无论在大众内部还是汽车界,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对于大众过度依赖中国的担忧仍然存在。

此前,由于大众在中国销售的柴油车少之又少,南北大众发布高调发声明称尾气“排放门”不涉及自家产品。但此次大众汽油车也被卷入尾气排放造假漩涡,中国销售的汽油车是否牵涉其中不得而知。截至记者发稿,大众中国与南北大众尚未就此事发表官方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