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牵手"工业4.0" 中德汽车业达成转型共识

2015年11月09日 09:44:5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张婷

日前,《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年版)》(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发布。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从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三个方向分别阐述了发展路径。同期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中德双方携手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战略对接,为汽车智能制造的落地再添一把火。

尽管汽车业已经出现了很多智能制造的片断,但“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仍处于摸索阶段。正如业内专家所说,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把握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本质,逐步打破标准、安全、技术、人才等瓶颈。

国家推进出台标准、路线图及开展试点

“我国一方面在抓紧制定《中国制造2025》的标准体系和路线图,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智能制造的试点项目。”谈到《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落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王晓明说。

与德国“工业4.0”将标准化列为优先行动领域异曲同工,我国《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 稿)亦率先公布。《指南》涵盖智能装备和产品、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七大领域,近1000多项标准,旨在解决智能制造实施过程中的兼容性问 题。王晓明说:“中德制造业合作也需标准先行。基于各方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可以先统一部分基础通用标准和核心标准,向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推广,以争夺全球新 一轮产业革命的话语权。”

对于首份实施细则《路线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解读称,《路线图》将需求、目 标具体到每个层面,如到2025年乘用车新车油耗优于4L/100km,明确重点发展的产品、零部件、技术及国家战略支撑,极大提高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同 时他强调:“在两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智能化产品和生产制造的智能化缺一不可。”

政府还将试点示范作为抓手,分类开展了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管理等试点示范,长安汽车、上海国际汽车城列入首批试点。智能制造专项规划和工程实施方案也将出台。

基于突出工业制造的共同出发点,中德制造业有诸多合作机遇。据悉,两国已签署多个协议,支持双方企业参与中德 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后续中德还会在前瞻性战略研究、标准体系、试点示范等方面开展合作。”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王喜文说, “但落实《中国制造2025》还要立足我国国情,充分考虑企业技术基础。”

企业布局 加速汽车智能化研发和国际合作

相比其他制造业,汽车业的智能化水平一直较高。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车企智能化布局加快,企业间合作加深。

此次大众新任CEO穆伦随默克尔访华,着实吸引一众眼球。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大众在业绩亏损、缩减开支的 情况下,仍继续执行在华未来4年内220亿欧的投资,用于产品和工厂的环保技术研发,届时将有15款新能源汽车实现本地化生产。吸纳了德国优势经验的福 田戴姆勒数字化工厂,为“中国制造”接轨“工业4.0”提供范本,同时也是默克尔访华团行程中的重要一站。

赵英对此表示:“大众对华的‘大手笔’投资表明其看好中德双方智能化合作的前景。依托于强大的资金实力,大众 在推进智能化方面已具备较强的领先优势。国内很多车企受限于研发资金等因素,还处在智能化研发的‘门外’。” 王喜文则指出,“工业4.0”并非一定要引入新的生产线和设备,旧的设备结合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也可以实现智能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与默克尔访华团一道考察了江淮汽车。经过多年积累,江淮已系统掌握电动汽车电池、电机、电 控三大核心技术及电转向、电制动等关键技术。“国家会从产业政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消费升级加油助力,培育 形成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李克强在考察时说。在此信号释放下,江淮后续很可能会开展更多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方面的国际合作。

作为国内电动车和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上海国际汽车城要建设成集技术研发、产品检测,新产品、新业态展示, 产业创新孵化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荣文伟告诉记者:“上海国际汽车城正在积极与国外的示范区进行交流,着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和示范应用 场景。”

挑战不断 探索之路漫漫

中德双方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时,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标准、安全、技术等问题。我国与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制造业基础较弱,企业管理理念相对落后。瞄准智能制造的同时,必须要兼顾其他层面的竞争力提升。

正如工信部规划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姚珺所说:“制造和产品的智能化比拼的是一个国家的工业体系能力,中国还没有 完整的技术体系。国内企业使用的核心设计软件、三维设计软件、工程分析软件等均依赖进口。”据悉,目前国内研究自动驾驶的车企,必须从国外购买传感器,因 为国内的技术跟不上。“这些引进的生产和研发设备来自不同国家,技术和通信标准也就不统一,这加大了我国智能制造技术标准统一的难度。”王喜文说。

面对诸多挑战,《路线图》提出形成产业联动的自主创新发展规划、建立共性基础技术研究院、完善标准法规体系、 实行财税优惠政策等保障措施。王晓明建议:“国家应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高速宽带网络,以应对未来大量数据传输的需求。保障数据安全也需要一整套明晰的规范 与指导。车企则要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并利用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增强创新能力。”

王喜文则表示,智能制造的框架搭建起来后,要逐步形成良性循环的互动机制,不能操之过急。他同时指出:“基于汽车产品的复杂性,车企开展跨界合作,不能过于依赖IT公司。”

此外,针对合作中一些国外企业担心的知识产权保护、国企竞争力、市场开放不够等问题,工信部政策产业司副司长辛仁周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培育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中国制造”的同时,跟进知识产权保护、产业体制改革等机制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