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9月进口超10万辆 购置税减半惠及一成

2015年11月12日 10:40:46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汽车进口量在经历了数月下滑后,终于有了缓解的迹象。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汽车进口规模达到10.3万辆,今年以来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

对此,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影响了进口车的报关,9月港口恢复后,不少进口品牌集中报关,所以拉升了进口量。”

数据显示,9月,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丰田等品牌的进口量都出现明显增长。

同时,9月进口车销量也呈现降幅放缓迹象。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当月,进口汽车销量降幅已收窄至18.8%,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营的进口车库存并没有进一步加大。

“1.6L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惠及10%左右的进口车。”王存表示,“因此我们预计,进口车销量在年底有望出现转好。”

9月进口量突破10万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进口汽车80.1万辆,同比下滑23.9%。9月,海关进口汽车10.3万辆,同比下滑7%。

值得主意的是,SUV的进口量再次出现下滑。9月,轿车、MPV和SUV的进口量分别为3.45万辆、0.57万辆和6.22万辆,同比分别下滑9.4%、34.2%和8%。

尽管进口量同比仍出现下滑,在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七个品牌的汽车进口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今年9月汽车进口量之所以出现增长,这与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具有一定的关联。”王存表示。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一度导致包括宝马、大众雷诺在内的多个进口品牌车辆受损,同时,由于报关工作区受损严重,直接导致不少车辆入关延误,从而在9月集中报关。

比如,宝马9月进口量达到1.65万辆,同比提升5.2%;雷诺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品牌之一,在转港青岛后,也于9月集中报关,进口量也出现近20%的提升,增至3800辆。

此外,新车型上市也带动不少品牌进口量快速升。例如,奔驰品牌在GLE中期改款上市后,9月进口量提升至1.58万辆,增幅达35.2%;在奇瑞捷豹路虎发现神行国产车型上市前,进口神行也集中到港,拉升路虎9月的进口量同比提升30%,达到4900辆。

“目前,进口车市场依然处于去库存阶段,这一态势恐将延续到明年。”王存强调。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资料显示,9月,进口车市场库存达4.94个月,依然处于高位。

减税政策刺激四季度销量

在9月汽车进口量增长的背景下,进口车终端销量也出现回暖迹象。

据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共销售进口车67.58万辆,同比下滑22.4%;9月的销售量为8.3万辆,同比下滑18.8%,下滑幅度在收窄,而且环比出现增长。

8月,进口车销售量达6.88万辆,同比下滑22.8%,环比增长8%;9月进口车销量环比提升20.64%。

其中,宝马作为销量最大的进口车品牌,9月销售1.28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07万辆,同比增长19.63%;奔驰进口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9月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2.87%。

不过,王存认为,“这并不能说明进口车市场已复苏,进口车销量降幅收窄和去年基数较小不无关系。”

据了解,去年8月,我国进口车销量同比增幅回落至4.9%,9月也仅增长9%,而在8月前,进口车市场单月销量增幅均在12%以上,部分月份甚至达到约30%。

但进口车市场复苏或已不再遥远。在9月进口车销量向好的基础上,购置税减半政策也将惠及进口车。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促进新能源和小 排量汽车发展,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据统计,能够享受到这一政策的进口车大约占10%。”王存告诉记者,未来这也将成为拉动进口车销售的重要动力。目前,进口车型中的1.6L以及以下排量车型有宝马2系奥迪A3奔驰A级和B级车等。

“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四季度进口车销量有望与去年持平。”王存预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