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通用:政府应给车联网分配专用通信频谱

2015年11月24日 16:48: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就网联汽车(V2X)通信标准制定征求意见。为加速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全球首家承诺将V2X技术投放市场的车企——通用汽车公司正在积极推动DSRC(专用短程通信)技术标准在中国的应用。

近日,通用汽车全球研发部电子控制研究院网联汽车高级专家克里斯南博士(Dr. Hariharan Krishnan)在到访上海时表示:“为智能网联汽车分配专用的通信频谱是推动V2X时代发展的关键一步。充分利用其它市场基于DSRC开发网联汽车系统的有益经验,将有助于中国市场节约时间和投资成本。”

包括车与车互联(V2V)在内的V2X技术之所以重要,主要原因是它们可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通过各种新型的驾驶辅助应用,V2X技术可以将发生在驾驶者视线之外的相关交通信息传递给驾驶者(譬如,前方车辆突然急刹或者路面出现暗冰或深坑等危险状况)。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车辆和基础设施逐步互联,应用和增设各类主动安全功能将在预防交通事故方面大有可为。为实现这些功能并大幅减少交通事故,能够真正支持V2V和V2X互联的DSRC技术应运而生。经过通用汽车与其他公司及相关机构十余年的共同努力,如今,基于DSRC技术的各项标准已经就绪。

克里斯南博士称,通用汽车非常期待将其在V2X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开发成果带到中国,并且帮助中国寻找到既符合本土市场所需又节约时间和开发成本的最佳解决方案。

早在1999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就分配了专用频段,为DSRC注入了诸多技术优势,包括连网速度快、延迟低、可靠性高,拥有完善的加密通信机制等。不仅如此,该技术还具备安全性高、兼容性强的特点,能有效保护用户隐私。

当前,DSRC技术标准在美国和欧洲正在不断趋于成熟,成为开放的、无任何专利使用费的统一标准。通过与全球定位系统(GPS)相结合,DSRC技术标准能够精准获取周边300米内其他车辆的准确位置和行驶状况。

一项来自美国的调查显示,逾九成的美国受访驾驶员希望拥有搭载V2X系统的汽车。而要实现不同品牌、不同车型之间的无障碍互联,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安全规范必不可少。

V2X技术包括V2V、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以及车辆与行人通信(V2P)。V2X技术是通用汽车致力于提升道路安全、缓解交通拥堵以及减少环境污染的解决方案之一。正如此前所宣布的,通用汽车将在2017款凯迪拉克CTS上率先搭载这一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