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加油站的建设模式适用于充电设施吗?

2015年12月02日 09:42:04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何丹

传统燃油车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加油站。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充电站。事实证明,充电站是阻碍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两种完全不同的形态的汽车动力提供方式,充电站有哪些方面的借鉴和创新。

总结过去几年充电设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经验或者问题教训应该不能按照加油站的模式建设充电设施,跳出加油站的思维模式,扬长避短。

加油站有三个特性,公共性、集中性、即时性。充电设施按照这三个性去做,现在的密度和充电速度全面落后于加油站的体验。不能用比较旧的眼光看待充电站,要把电的模式发挥出来,比如电的安全灵活性。

扬长避短三个关键结合

第一,专用设施和公共设施结合,充电专业设施成本低使用便捷优势,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在发展初期公共设施一定是充电久。

第二,公共设施和停车设施结合,停车的选址比加油站更加灵活、更贴近用户。

第三,要和信息服务结合,现在分散没有加油站那么集中,有客观的需求,有需求形成品牌以后就可以对接很多分散的资源,所以对于充电来说跟加油站相比有共享机制的特征,对社交商业附加值很大。

现在整车规模快速增长,充电已经达到瓶颈,未来两三年会更突出。现在从政府到企业关注点很多都放在公共设施里面,和用户真正的需求不一定切合很好,未来还是先专用后公用,因为资源必定有限的,第一个优先级是有固定车位的,推进固定车位的便捷化。除了专用以外,公共也有补充。对不具备条件的用户增加一些条件,另外把公共网络搞得更完善,短期内很难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