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短贷200亿欧元 距砸锅卖铁有多远?

2015年12月07日 09:05: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支付排放作弊事件的各项费用,大众汽车通过了一项200亿欧的短期贷款计划(流动性贷款)。大众向提供贷款的13家银行们承诺如果到期无力偿还贷款,将会采取出售资产的方式来筹资。

据透露,此次200亿欧元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70或80个点(13家银行批贷额度不同)。如果大众不能够快速还款,6个月后,利率将上浮25个基准点,9个月后再次上浮。

截止目前,排放作弊门作为大众汽车历史上最大的丑闻,已经让大众损失巨额的市值,逼走了任期最长的CEO,还使其背负更高的融资成本。 排放丑闻曝光以来,各大评级机构不断调低大众的信用评级,目前标普和穆迪对大众的评级皆为BBB+,这使急需资金的大众汽车融资费用走高。

消息人士称,大众希望其债务评级能够在明年春天恢复到正常水平,届时将通过发债偿还这次流动性贷款。此前,大众自己也曾表示将在融资环境转好时发放120亿欧元公司债。

据悉,此次为大众提供贷款的银行们将在大众下一步融资中承销大众债券,手续费用可能高达20-25个基准点。那么,此次短期贷款和未来的债券销售的融资成本可能高达1.5亿欧元,这无疑会加重大众的财务负担。

“大众希望能够把长期融资利率摊平到基准点上浮100点以内。”一位银行家表示排放作弊事件让大众在债券市场严重受挫。他举例,大众2019年到期的12.5亿欧元利率3.25%债券在排放作弊门之前交易利率上浮40个点,而目前交易利率上浮了138个点。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大众品牌在美国的销量下滑了25%,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也同样下滑。这个圣诞节,大众品牌德国工厂将放假3周以消减产能。

大规模的消减成本是大众新CEO穆勒的当下的课题之一,他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管理委员会已经通过了一项减薪计划,该计划还没有细化方案。但就在上周三,大股东保时捷控股的主席沃夫冈•保时捷却对20000名工人发表了保障就业岗位的讲话。

鉴于种种负面消息,唱衰者已经在猜想大众融资不顺,无法偿还流动性贷款的后果,因为大众承诺银行们最差会通过出售资产还钱。

按照他们的猜测,奥迪、保时捷以及新设立的卡车业务都不太可能被出售,而大众子公司曼恩的非卡车业务倒是可能被优先考虑。曼恩动力工程业务产品包括船用发动机、微型发电厂、特殊齿轮、推进部件以及测试提供等等,潜力估值可达到40-50亿欧元。

此外大众也有可能考虑剥离超豪华品牌宾利兰博基尼或者摩托车品牌杜卡迪,尽管这些品牌的估值相对于200亿欧元是杯水车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