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蔡锋:海马汽车要做回自主品牌排头兵

2015年12月07日 13:35: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十二五’是自主品牌激烈竞争的五年,但是‘十三五’,我认为是绞杀。如何活下来,是自主品牌很现实的命题。”这是新任一汽海马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锋对当下的认识。

一汽海马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锋

这位入行28年的老汽车人坦言,当下压力一天比一天大,路一天比一天难走。

蔡锋1987年毕业到现在一直在海马工作,是创立老之一,自1987年就职海马以来,蔡锋历任车体部长、技术管理部部长、技术本部本部长、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全面负责海马汽车新产品研发、动力系统及技术平台的研发等工作。跟海马汽车一起走过了“家轿专家”、“蓝色引擎”、“2.0时代”,迈入“2.0+时代”,主导了几代产品的研发,但是在销售领域,他自谦为“一个新兵”。

他说,三十年来,海马的自主之路有的只是“小成就”,所以他要跟长安长城这些自主品牌的尖兵对标,通过对标来重铸一汽海马的品牌。“做回自主品牌的排头兵,是我们想做的第一个事情。”

为了在“十三五”不被绞杀,海马要以动制动,“往上走,往外走,走精品之路。”

“我们在‘十三五’期间,会投放8个全新产品,包括5个平台换代,比如福美来、MPV、M8的换代,12月即将投放市场的普利马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200公里。另外两款新的纯电动汽车,一个MPV,一个SUV。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将在2017年底、2018年初投放市场。”这些新产品,将注入一汽海马的新技术、新平台、新动力和新功能,打造全面向上的产品品质。

而在营销方面,作为“新兵”,他乐于接受新的模式。“不管是互联网的,还是传统的,一定要坚定的认为,存在的一定是合理的,每一条道路,都有它特定的意义。”

“我们会构建一个多元化、轻资产、强联合的体系。”据悉这个体系将整合金融、物流、销售、服务于一个大平台,同时辅以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建设。“所有的渠道都有可能,要全面布局。”尤其是注重渠道下沉,在他看来,三四五线城市是现在和未来销量增长的极。

以下是蔡锋在媒体沟通会的讲话原文速记:

蔡锋: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一汽海马最近这段时间的一个思路,在咱们中国整个新常态下,二季度碰到许许多多的问题,包括外资品牌的打压,消费的升级等等很多问题,“十二五”是自主品牌竞争相当激烈的五年,但“十三五”,我认为是绞杀,如何能活下来,是自主品牌一个很现实的命题。虽然2015年面对困难的市场,但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也起到很大效果,但是我们感觉到这种压力是一天比一天大,一天比一天难走。

首先,海马三十年的自主之路虽然有了成就,但是只是小成就,相对长城也好,吉利也好,长安也好,我们远远落后。那我们应该怎么办,还是要立足对标——调研,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对标研究,采取措施重铸一汽海马的品牌,回到我们自主品牌当中的排头兵。这是我们想做的第一个事情。

这个事情可能会带来很多想法的变化,但海马在2.0+时代里提出的“往上走、往外走,走精品之路”这种战略思路不会改变,包括坚持以用户出发点。我们希望在中国自主品牌里面有一个举足轻重的地位,才可能不在“十三五”被绞杀。

第二,产品应该往前面走,品牌(DNA)要往上走,所以今后活力、科技、安全,这三个诉求作为我们产品和品牌的DNA。活力,是从外观,动力,人机工程学,(NVH)等来塑造产品的活力;科技,包括今后的自动驾驶,我们逐步的智能化,逐步从传统技术,往新兴技术转化,这样的一个技术的转化。安全,我们希望不单单是现在提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也必须要做,从买车安全、用车安全、维护安全这个角度,全方位的诠释我们的安全。

第三,我们根据我们国家最近的法规,新的技术的发展方向,从传统技术尽快向新兴技术转变,才能跟上现在国家提出的“2015年,从工业化转向自动化、信息化,再转向智能化这么一个发展的步调”。将来我们可能会在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注入,智能化控制会多维度的投入,从关键的主动安全逐步向自动驾驶的智能化转变。

第四、我们想往上走,走的更好,应该说从传统营销,向新营销很好的转化。

第五、我们会加强技术应用,就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起来才有智能化。另外,我们会继续推动1+5的平台建设,打造一个优秀的研发平台,为我们产品的研发,体系的建设,品质提升等打基础。

总之,我们有这些措施、想法,就能够做一个有品质的中国品牌,我们的愿景是,“品质海马,中国符号”,

在产品方面,我们可能更关注客户,以前没有真正做到以客户为导向,今后会以客户为导向,从感知质量出发,然后抓可靠性,就是国际通用的“抓质量、跟缺陷”。

我们可能在十三五期间,会投八个全新的产品,其中包括现在在生产的五个平台的换代,比如说福美来、MPV、M8的换代。第三个产品是我们即将投放的普利马的新能源汽车,今年12月份要投放市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发展两款新的纯电动汽车,一个MPV,一个SUV。SUV我们可能会就两驱和四驱做工作,另外一个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将在2017年底、2018年初投放市场。

做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家对油耗越来越严苛的要求。2020年5升油对自主品牌来说,有压力,但是没到死的地步。但是如果没有新技术突破的话,是很难达到4升的油耗要求。同时还有后面的国六、回收VOC等。

其中2016年,我们可能会推出两个:一个是传统MPV,即普利马的换代,注入了很多新技术,新平台,新动力,新功能和新人机设计等,计划在明年北京车展上市;第二个产品,12月底左右,计划推出我们第一款产业化的纯电动汽车,也是第二代普力马的基础,续航里程差不多两百公里。

营销方面,永远是产品为王。今后在营销方面我们可能要构建一个多元化、轻资产、强联合的体系,这样的体系可能会体现到我们的,比如说金融跟物流,加销售跟服务这样的一个大的平台上。我们建了三大数据的平台,来开展我们的工作,打造我们的全国销售平台。在营销上,我们会专注产品,专注内容,充分利用新营销模式,比如体验营销,娱乐营销,体育营销,包括现在的电子商品,来提升我们的营销能力。

然后就是渠道,大家都知道渠道为王。做销售,别的工作不做,把渠道抓上来肯定能赢,所以我们今后会在渠道这方面,加多模式,比如说区域性核心经销商用卫星布点的一个模式。我们会联合新主体,比如互联网主体,来尽快建设渠道。第三运用电商模式,最近我们跟阿里的村淘项目合作,在阿里的十个合作品牌中,我们双十一销售排第一,现在阿里已经有差不多六千多个村淘的店开业了,他们计划十万个店到二十万个店,所以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打通线上线下。互联网企业想打通线下难度比较大,要投入很多资产,我想他们要跟我们联合,因为汽车的产品不通过体验不可能成交,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实现我们的渠道下沉,当然现在传统的渠道下沉的方式还继续在做,所以我们希望在三四五线城市,尽快的兴建网络,十三五规划了2000个渠道店,才支撑我们未来的销量。

第三,后市场,后市场这块最容易被分化,利润很容易就市场化了,所以我们会充分利用金融的办法,利用用户的平台,整合现有或者是跟现有后市场强强合作,创新我们服务的模式,包括后端的一些新的业务,像保险业务等的合作,在后市场形成这样的一个合作,当然传统的后市场工作我们也不会放弃。另外一个保障,我们今后抓两条线,一个是金融创新,因为现在金融营销是现在拉动营销的一个重要模式,我们有的地区渗透率已经达到将近70%。金融营销这方面,我们会更向互联网方向发展,包括产品,是跟天猫、蚂蚁金服进行合作,也跟易车、新浪合作。金融这块儿,要做大,做一个强有力的保障。

第二块是物流,我们要实现快捷的物流,因为海南是属于一个孤岛,我们的物流会往外走,合理的布局。

通过营销方面的这些工作,支撑我们这个未来这个规划,把营销方面做的更踏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