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家用MPV市场待激活 自主品牌寻找新风口

2015年12月10日 09:49:36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裕

最近地产圈流传一句话,未来四居室就是普通中国家庭的刚需房。随着我国对于“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其引发的市场机会正在发酵。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MPV无疑将成为这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L号家用MPV的概念已经被热炒,但从市场来看,家用MPV市场并未完全启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MPV市场增速为8.9%,虽然高于平均增速,但仅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

从11月的销售数据来看,当月销量过万辆的MPV车型为6款,除了别克GL8杰德之外,前十强均为自主品牌车型。五菱宏光宝骏730长安欧诺分别同比下降2.7%、16.9%和20.8%。

可见,相比11月SUV高达74.6%的增长率来说,MPV市场的增长波澜不惊,且市场机会并未被完全激活。

目前,MPV的增长更多来自于微面的升级换代,自主品牌车型价格集中在5万至8万区间,合资产品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上区间,而8万元到12万元的家庭购车首选价格区间内,各企业布局的MPV产品相对较少,基本处于空白区。

这 一新的蓝海,也正被各家企业所瞄准。12月3日,一汽海马销售公司新任总经理蔡锋向媒体展示了一张海马新MPV车型的内饰图片,这款普力马升级换代产品将 于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亮相,此前曾主管研发和生产的蔡锋表示,目前该产品的很多细节不便于公开,但海马对这款产品倾注了很多心血,希望可以在MPV市场 上获得认可。

在众多MPV产品“扎根乡镇”的情况下,众多企业开始锁定8万元以上的市场区间,海马新款MPV产品或将成为这一区间内的代表车型,虽然海马有着普力马的市场基础和口碑,但要激活这一市场并不容易。

从SUV市场的爆发来看,自主品牌车企赢在了决策机制上,快速向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抓住了高增长机会,今年前10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41.0%,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但目前,合资企业已经大规模开始导入A0、A级SUV车型,可以预见未来这一市场的竞争将十分激烈,自主品牌将面临与合资产品同台竞技的挑战,一旦丧失价格优势,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长将再次承压。

快速的市场反应在MPV领域同样适用。在8万~15万元的主流乘用车区间内,MPV车型长期缺位。这让部分本可由MPV来填补的家用需求,不得不找寻其他渠道,家用MPV市场的空白正被SUV的高增长所代替。

MPV市场的蓝海需要自主车企的快速反应,不仅要快速投放产品,更要提供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产品,自主品牌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以及配置的要求,并不比合资车型低,所以市场和研发不能脱节,适销对路的产品才具有最好的竞争力。

从SUV的市场经验来看,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的SUV都在高增长的市场区间内获得了高销量,部分没有准备好、甚至回炉再造的车型,大大伤害了消费者的积极性,最终将高增长机会拱手让人。

自主品牌与合资产品的竞争一直都是“差别化竞争”,在合资产品尚未涉及的价格区间内,自主品牌快速攫取市场份额,从而获得增长机会。一旦合资车型价格大幅下 探,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将大幅度减弱,轿车就是典型的例子,前10月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2.4%,市场份额下降1.1个百分点。

上汽通用五菱用三个月时间改造一款产品,在自主和合资车企圈内都被频繁谈及。市场机会不等人,对家用MPV市场的激活,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更应贵在“速度”。

作 为与马自达合作时期福美来323和普力马的国产化工作负责人,蔡锋是自主品牌企业中又一位技术型高管主导销售工作的典型。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作为技 术派指挥者,蔡锋将整合研发和市场资源,快速向市场提供需要的产品,并获得增长机会,未来,这种“快速反应”将关系到自主车企的生死存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