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启辰36万辆背后:敢为“年轻”自我革命

2015年12月11日 09:44: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商殇

凤凰汽车评论 年底将至,车市年终考成绩单即将出炉,而今年又逢“十二五”收官,更具特殊意义,横览这五年来车市的变化,车市的发展陡然间从中高速转入低速和微增,经历了一个明显的产业转型。包括,十二五初期行业内对于“合资自主”的合理性开展了多层辩论,而今日来看,真理都是不辩自明的,一方面印证了“存在即是合理”的这句哲学名言,而另一方面则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古话“事在人为”。

当80/90后的年轻消费群体已然成为车市新增购车人群的主力,面对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潜力和购买使用需求,任何汽车厂商都不可小觑。

年轻化即意味着对传统的颠覆,意味着某种既成格局的重构。年轻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事实上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并非最早创立的合资车企创立的自主新品牌,却是坚持地最彻底,最成体系的。

36万辆背后

“十二五”收官,而启辰品牌从创立至今也是整五年,五年来从一个独立的车型发展到一个完整的品牌,在东风日产内部,启辰早已经是一个完整的独立事业部的架构,从体系和架构上保证了启辰品牌的独立发展。

五年的时间,启辰品牌整体销量从零达累计36万辆,按照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洪浩的话说,在去年跨过11万的门槛之后,今年启辰还将挑战更高的销量目标。截至11月30日,启辰2015年销量已经突破10万大关,11月单月提车量达11215辆,同比增长12%,交车量更是同比飙升27%。

产品线的日渐丰富,是启辰品牌未来发展的根基和保证,继R系和D系之后,还有了T70和T70X以及纯电动车晨风,洪浩透露,今后每年启辰都有不少于一款的全新车型面向市场。

而在数量增长的背后,增长的质量更加体现其综合效益,2015年J.D. Power销售满意度报告中,启辰荣获合资自主品牌第一名;在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的2015年全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的分数,启辰D50/R50 在七万至八万中型轿车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

这些数据背后所代表的用户口碑奠定了启辰品牌下一个五年发展的宽广道路。

 

一场为年轻人造车的自我革命

今年上海车展上,新风潮轿跑启辰VOW的首发亮相,在外行眼中,这款车不过是博得眼球的佳物,但在设计师看来,就造型而言,这体现出一个车企在外形研发上的实力。事实上,造型设计的年轻化仅仅是品牌年轻化中战略的一小步。

在各大咨询机构的调查分析中,年轻人、尤其是“90后”正在逐步成为购车的主力军,他们对消费有较为独立的意识,同时热衷于参与时尚热点和产品营销当中,把握住他们的喜好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决胜下个五年的关键。

为此,东风日产启动了启辰VOW青年造车行动。洪浩表示,启辰通过线上线下展开联动,用趣味的车基因测试游戏,征集80后、90后人群的需求声音和造车灵感等活动,累计收获了5万年轻人的建议。线下方面,启辰开展了参观技术中心、高校汽车沙龙等等活动,并邀请了优秀实习生进入东风日产学习。

在广州车展上,启辰“领风行动”及“数字生态圈战略”的发布,让外界更加深刻和直观地感受到其“为年轻人造车”的决心。

洪浩说:“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需求,我们利用“互联网+汽车”的技术和应用,构建启辰数字平台,整合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环节,从而促进启辰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升级。“

“通过广泛的线上沟通和面对面的对话和交流,深入地了解到90后人群对于汽车和车联网的真实看法,将为年轻人造车的理念融入到汽车设计、研发、制造和营销等一系列环节之中,推出更适应于90后未来消费主力人群品味的汽车产品。”洪浩表示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或许很难找出类似的合资车企敢于如此彻底地自我革命的例子,我想我们也没有必要去争辩一些桎梏的东西了。改变的是企业从头至尾的彻底年轻化,无论是启辰还是整个东风日产企业都在加快年轻化的蜕变,而未曾改变的是东风日产的狼性文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