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车卖断货 市场虚火or邪火?

2015年12月14日 09:27: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双十一”之前就报名团购的王女士,等了一个多月才提到一辆北汽EV160。“团购价便宜了1000多块钱,”王女士透露。在新车市场低迷的北京,价格还能这么硬挺,可能只有新能源车了。

“目前北京市场的新能源的货源比较紧张,北汽、比亚迪江淮等都可能没有现车。”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部部长郭勇在采访中表示。

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也承认,目前确实“销量特别火,一般提货要一个月左右。”

根据乘联会上周的最新数据,11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车销量为2466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4倍,比10月份增长超过20%。

其实从今年三季度以来,“爆发式增长”、“几何式增长”、“世界新能源销量第一大国”、“超越”等说法就开始泛滥,新能源销量目标无法完成的旧梗早已被众媒体默契地抛弃。

但在一片繁荣背后,不乏让人心塞的细节。

买号还是买车?

住在五道口的姜女士最近正在纠结要不要买电动车,但她其实根本不需要电动车。她和老公都在附近的大学上班,孩子也在附近上学,家里已经有一辆燃油车,平时基本不开。“现在确实没有这个需求,但是怕未来万一有需求的时候,车牌不好办了。”目前,她已经申请到了电动车牌照,是否买车还在争议中。

在北京,像这种因为政策无常带来的不安全感和无所适从感,并不少见。

之前,曾有媒体从北汽获得小道消息称,2016年,北京新能源指标可能会改变原计划的上调幅度,直接定到9万辆,燃油车直接下调至6万辆。尽管此消息未被证实,但业内有人认为此传言的可能性不容忽视。大家都知道,2015年的最后两次新能源指标配置很可能都是完全放开。

如果传言属实,对于想买燃油车的消费者和经销商来说都是一个噩耗。而目前,我们随机采访的几位新能源车主,几乎全“动机不纯”,都是因为燃油车牌照中签无望而被动选择电动车。

消费者不愿意在电动车上花太多钱,认为不值得,但是又没别的可买。

一位杨姓车主直接跟销售人员说:“我想买最便宜的一款。”他说,“自己家里急用车,但是燃油车一时半会儿摇不上号,所以先买一辆电动车过渡,因此不想在上面花钱。”汽车作为一个关乎安全的大宗消费品,能把消费者逼到这个份儿上,也是可以了。

劣币逐良币

但是可怕的是,这并不是个别现象。从乘联会的统计数字和我们采访的情况看,目前北京消费者选择的车型大部分偏低端低价,不符合北京新车市场的以往的消费特点。

“2015年1-1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中,A00级占61%,A0级占28%,A级占10%;而四季度,A00级占68%,A0级占24%,A级占8%;A0级以下车型为绝对主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月度报告中披露。虽然车型级别跟低端低价不是绝对相关,但也从侧面说明一点问题。

“消费者其实目前并没有对电动车产生足够的信任感,电动车价格也偏高,大部分消费者都是冲着牌号,这就导致购买落后和低价的畸形消费结构。” 一位不愿意被提到姓名的汽车有形市场负责人表示。

针对巨额补贴和牌号限制,其实业内一直存在广泛的争议。也曾有行业专家联名写信给相关国务院部委建议更改。认为,政府拿出巨额的财政补贴,却偏离了推动中国电动车核心、先进技术发展的初衷。且不讨论补贴和牌照政策有什么样的初衷,至少目前结果是,新能源市场已经失去了正常竞争和调节机制,被政府政策所主导。

“不公平的竞争,会导致整个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扭曲,产生的危害结果是,保护落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很多电动车都是企业第一代的产品,问题很多。动力电池的需求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什么样的电池,只要能造出来就可以往车上放,非常值得担忧。”

据她透露,“听说前一段时间,有排名在前的动力电池企业,到8、9月份的时候,合格率是在80%左右,但最终不合格的20%也流向市场了。”

专家们担心2016年将是新能源汽车问题大爆发的一年。

崔东树表示,“2015年市场跑得太快了,达到了25万辆的水平,如果质量和配套资源跟不上,明年再翻一番达到50万辆,就会处于一个极其危险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