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媒体时代SCR既要做项目 还要做社群

2015年12月16日 10:22: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12月11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才让多吉在2015中国汽车企业责任论坛上发表了闭幕演讲:“新媒体下的企业社会责任”。

以下为演讲全文:

一百年前的美国,在帝国大厦门前永远挤过去都是穿裘皮大衣的贵夫们,和中国国贸一样,一排跨着LV包的女人。但是洛克菲勒、福特开始了他们的公益之旅是从这时候开始,今天,中国开始行动了。

我们这个国家也在做非常大的努力。所以今天中国做了两件事儿,一个叫精准扶贫,一个叫第一书记。就是每一个公职人员都背着很多扶贫库,我旁边中间是这个学校的校长,这么一个老和破的校长知道要扶多少贫?19户。这样的行动政府的行动远远不够,需要社会的努力。一起来改变这个社会的现状。

汽车行业是义不容辞的,为什么我们这么讲?在整个基本的社会福利制度和保障制度完成以后,家庭主要消费是什么?就是汽车和房子。也就是说中国如果进入小康,最大的受益行业除了房地产就是汽车,你们有责任来参与改变中国的社会。帮别人也是帮自己。公益一定是利己和利他的。

当我们去改变这个社会的时候,首先我们需要去改变的是什么?改变我们自己公益的理念。对于企业来说,今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儿是对人的尊重,必须对我们受助人,对相关利益方尊重。康德说过,没有人注定是应该贫困,帮助穷人是社会的义务。为什么?帮助穷人维持基本的生活,不是施舍。因为它是我们一个义务,因为它和我们同样是一个人。我们让它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维护他作为人的尊严,也是在维护我们自己作为人的尊严。

中国这么穷,为什么要去支援非洲。因为中国很多企业在非洲赚了很多钱,我们从伦理上讲应该去回馈非洲。这是我对中国为什么支援非洲的理解。

这张照片是麻阳寨小学,这个学校在法律名称叫光彩小学,光彩基金会帮他修的一栋楼,改于光彩小学,村长很郁闷,麻阳是我自己的,我当然不能改。光彩基金会一走就把牌取下来变成自己的学校。这就是对传承和文化的不尊重。当我们在面对这个群体的时候,可能这样的问题被我们忽略了,但是你想想,我们在捐助贫困学生的时候,有人能够去要求说,这个孩子改成我们家的名字吗?显然是不可以的。

很多企业经常在和公益组织交流的时候,提出很多条件。我要冠名,我要宣传,其实这样的东西对人最大一个不尊重。汽车企业来参与到公益活动的时候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给你们品牌社会影响力和你们客户群,做一场新的社会动员。

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1.161亿辆,汽车企业将获得1630万高粘性用户,通过公益我们将增加1630万的志愿者,这个数据不是特别准确。因为中国的志愿者注册渠道有共青团,然后民政部太多。保守的数字是五百万左右,但是活跃的志愿者不超过一千万。

汽车行业与客户的持续沟通,第二给中国社会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因为我们今天是一个低福利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低社会互助的国家。

移动互联网来了,新媒体时代了。过去以企业主导的公益模型不灵了。

新媒体时代企业的公益行动为什么是社会动员?在座如果做市场传播和营销方面的人都感受到,今天花钱很难花,找媒体不登,报道了没有什么影响力。那么你怎么让你声音渗透到每一个群体?今天变得越来越困难了,高音喇叭没有了,没有一个组织和企业可以统领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开始变得多化了。

这是我们机遇。新媒体时代带来最大的问题是人和人的陌生化,城市是什么?城市就是一群陌生人住在一起。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多时间、多维度的沟通。

如果企业今天要参与一个好的公益项目,有很好的一个社会渗透,你首先要运营好的是一个社群。这个社群是从哪里来,你的员工,你的车主及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可以建成社区。

为什么投资运营一个社群,活跃的社群给企业带来的是什么?是零边际成本。无论是客户维护还是企业的公益行动,我们今天有非常大一部分成本是编辑成本,而如果你用一个活跃的社群,这些编辑成本最终为零。

有两个大的原则,新媒体时代企业不仅要做产品,而且要做社群。企业的公益行动首先要转变的是什么?我们不要把它看成是一个项目,也不是一个传播,而是要建立基于利益相关方的平台。让客户建立自己的公益群。

第二个是社群目标,企业要进行系统性的支持,要把我们客户目标变成变成一个流水线。让它和我们企业战略去相结合。

第二个垂直社交的话题性,怎么做话题,在垂直社交媒体中间,做话题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话题是你企业去传播你的后台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第四个是激励机制,今天最重要的就是总会用统一的标准去激励。

一个社会能不能进行有效的财富分配,是社会最重要的东西,今天最大的问题是社会财富分配机制可能是出了问题的。公益是什么?公益是社会化的财富一个分配手段,所以如果没有公益的行动,没有企业的参与,这个社会就会动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