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再获大股东增持 全员持股升级自主?

2015年12月17日 09:31:32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12月8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2015年11月25日至12月7日期间,公司大股东广汽工业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继续增持公司H股2160万股。据了解,这仅是近半年来广汽工业集团持续增持广汽集团的“冰山一角”。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指出:“此次广汽集团大股东增持的股份占比不高,而此时正处于广州市国企改革的重要时期,因此,此次增持很可能是广汽集团响应国企改革的号召,备战全员持股计划。”

据了解,今年5月,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股权激励被列入其中。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认为,目前大型汽车国企得到快速发展,但自主 品牌发展相对滞后。通过股权激励计划,能够更好刺激自主品牌的发展。这对广汽集团实现以传祺品牌为核心的“大自主”板块也至关重要。

备战全员持股?

实际上,广汽集团大股东的此轮增持早在今年7月初已实施。今年9月,广汽集团曾表示,广汽工业集团拟于在下半年增持公司A股和H股股份,两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5%。

随后广汽集团又多次发布公告称,9月3日~11日、9月24日~11月24日和11月25日~12月7日,广汽工业集团以及全资子公司多次增持广汽集团H股 股票。截至12月7日,广汽工业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广汽集团的股份达39.0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0.70%,其中持有的A股股份为 37.05亿股,H股股份为2.01亿股。对此,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广汽集团大股东增持很可能是为推行员工持股计划铺路。其大股东此次增持的数量 并不多,只有5%,这一比例和目前不少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比例相当,而目前处于广州市国企改革的重要时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广汽集团大股东推出持续增持计划前2个月,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股权激励”被列入了其中,并提出将出资人、企业、经营层、职工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动力结合,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

员 工持股计划正在上市公司中“流行”。例如,11月,上汽集团(600104,SH)发公告称,计划通过增发方式再度推行员工持股。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冯兴亚 曾表示,“新常态下,广汽一定要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此增强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广州市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刺激自主业务持续提升

如果此次广汽集团大股东持续增持是为了推动新一轮的员工持股计划,对于其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无疑将是利好。

近年来,随着更多研发资源的投入、产品的增加,广汽集团的核心自主品牌传祺实现快速发展,对其销量提升的贡献明显。根据广汽集团的公告,今年前11个月,广汽传祺共销售16.58万辆,同比增长46.97%,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的11.44%提升至14.85%。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年后,广汽传祺将建成百万生产规模,为广汽集团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此外,广汽集团另一自主业务板块——广汽吉奥也正在发生变化。今年9月,广汽集团表示,8月31日,就计划收购吉奥在广汽吉奥中所持有的49%股权,以及移交广汽吉奥经营权等事宜签署备忘录。9月1日起,广汽吉奥的经营管理权已移交至广汽集团。

“面对即将迎来全面调整和发展的自主业务,如果广汽集团加码员工持股计划,无疑将提升管理层和员工的信心,激发发展动力。”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

如果实施国企改革,推动自主业务发展,对于广汽集团来说也将是重大利好。

张志勇认为,虽然目前国有汽车企业发展迅速,并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主力军,但随着政策红利、市场红利逐渐减弱,国有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一旦 合资股比松动,部分国有企业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广汽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该集团的销量为111.63万辆,其中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依然是 支柱,在集团的销量占比中达到75.9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