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举办 汽车业成典范

2015年12月23日 10:52: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2月22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让人欣慰的是,汽车行业已经成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行业,共有有15家车企在这次面向全社会各行业的公益盛典中获奖。

汽车企业获奖名单如下:

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一汽大众长安福特

年度杰出企业奖:东风汽车江淮汽车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北汽集团

公益典范奖:郑州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一汽-大众众泰汽车

年度优秀案例奖:一汽丰田

绿色环保奖:天津一汽丰田汽车

社会传播奖:东南汽车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在新形势下,弘扬社会责任,传播公益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对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

企业作为社会责任主体之一,在新时期履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企业应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中,在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并购重组、节能减排、创新发展等工作中充分体现社会责任的理念和要求。

“2015年,产业发展和产业变革迎来了新的挑战和变化,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对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基本经济主体是企业,企业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转变方式,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合格的企业公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表示,企业能否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定的社会环境来推动,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要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实现企业自身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安全生产是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认为,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任何一起生产事故的发生,都不仅仅造成对企业、员工的伤害,而且会危及周边民众,甚至会波及整个社会。所以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要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中央企业尤其要做表率。

会上,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2015)》。《白皮书》显示,2015年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出了一些新趋势、新特点。2015年中国企业对履行社会责任越来越重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持续增长,达到1703份。报告发布主体更多,不再局限于企业,逐渐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媒体等组织辐射。从发布报告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上广地区发布最多;从企业性质来看,近六成社会责任报告为国有企业发布,五年来持续领先于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从上市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报告超七成,构成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主力军。在发布内容方面,逐步从“全面披露”逐渐向“实质议题披露”转变,“互联网+”、“一带一路”成为披露热点。2015年《新环保法》出台后,一些企业更加重视对环境信息的披露,反应出社会责任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互联网产业延伸的趋势。

会上还表彰了一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颁发了2015年度中国社会责任年度大奖。一汽大众、长安福特获得中国社会责任特别贡献奖,均瑶集团获得最佳雇主奖,信达财险获得最佳公益创新奖,伊利集团、华泰保险等企业获得公益典范奖,飞利浦(中国)等企业获得科技创新奖,辉瑞等企业获得社会传播奖,兴业银行等四家企业获得绿色环保奖,高通等6家企业获得年度优秀案例奖,完美公司等22家企业获得年度杰出企业奖,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获得社会责任特别荣誉奖,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董事长张黎刚、中青旅总裁张立军、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韦俊贤、日加满饮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荣炜等企业家获得年度杰出企业家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