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IT涌入电动车 打破壁垒后的颠覆与融合

2016年01月02日 08:39:09
分享到: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汽车同样成为了热点。而这款车,竟然是来自汽车行业的“门外汉”百度。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百度CEO李彦宏向习近平介绍了百度无人驾驶车的技术储备、路测实况、行业突破等内容,习近平则发出一连串专业提问:技术的自主研发程度如何、时速能达到多少、成本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实现大规模商用……

值得一提的是,路测成功后不久,12月14日,百度就宣布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聚焦技术研发、生态建设与产业落地,加快研发普通城市道路的无人驾驶技术,计划3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5年实现量产。

实际上,IT企业造车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之前包括谷歌、阿里、乐视、蔚来汽车,纷纷进入到造车的行列,而互联网企业所造的车,无一例外选择了智能互联的新能源汽车,并且,都抛出了全新生态的概念。并且,IT企业希望凭借全新的产品和全新的模式,打造全新汽车生态圈,最终成为传统汽车行业的“颠覆者”。

不过,在传统车企眼中,IT企业造车只不过是“闯进汽车业的野蛮人”,因为他们满足不了消费者驾驶乐趣等方面的需求,也难以称为汽车行业的主导者。

“智能互联新能源”是共识

百度无人车上设有激光雷达,相当于人的眼睛,后备箱有电脑,像人的大脑一样可以控制车怎么走,“这一套东西完全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它已经不像车,更像电脑了。”而谷歌外形酷似熊猫的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已经驶上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的街头。

乐视正在打造的超级汽车,将实现“三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完全颠覆现有的汽车产品。蔚来汽车首款车型将是一款极限性能的限量版电动超跑,预计于2016年末上市。蔚来汽车电动超跑将拥有超过1000马力,零到百公里加速3秒以内,目标是具备超过世界上任何一款燃油跑车的动力性能。蔚来汽车的第二款车将是辆高性能的高端电动轿跑。

实际上,智能互联新能源汽车,也同时成为传统的汽车企业的共识。今年4月,上汽推出了iGS智能汽车。这款车不需要司机,而是自己用摄像头和雷达观察周围环境,用控制软件指挥,用油门、刹车、排挡、转向等实现移动。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为焦点。“我们今后生产、投产的汽车根据市场的需求,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随时都可以切换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李书福表示。

吉利的智能互联技术主要来自于沃尔沃,而沃尔沃在十年之前就成立了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小组。

在IT企业看来,如果进入到未来汽车的领域,IT企业比传统的汽车企业更有优势。因为在未来汽车所具备的人工智能技术方面,IT企业具有领先优势。

而人工智能方面,“未来,人工智能会更加深刻地改变人类,它会代替绝大多数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李彦宏表示,随着计算成本不断下降,计算能力不断上升,过去科学家觉得不可做的事情现在我们认为可以做了。而汽车产品上,只是人工智能使用的一部分。

而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振兴也认为:“电动车的关键零部件都掌握在供应商手中,电动车的产业结构是横向的结构,谈到智能互联电动汽车,技术壁垒已经不存在了。造电动车,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

更有甚者,一些IT企业造车以后,纷纷认为凭借产品和未来商业模式的改变,能成为汽车行业的颠覆者。

因为,在一个汽车可以共享的生态模式下,消费者不需拥有车,用车可以随叫随到,消费者并不会在意车的外形和品牌,这为互联网汽车企业颠覆传统汽车企业,创造了更多可能。

融合是关键

不过,就在IT企业认为,能成为汽车行业的“挑战者”甚至“颠覆者”时,传统车企并不这样认为。

李书福承认,汽车行业的分享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分享经济后,汽车会由IT企业主导。“我觉得今后主导汽车产品、主导汽车市场、主导汽车工业的一定是汽车公司,而不是IT企业。汽车企业开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更接地气,更有商业价值,更受用户的欢迎。”这也意味着,未来传统汽车公司仍将是市场主流。

此外,与传统汽车企业相比,IT企业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理论并不适用于汽车产品,试想,如果你开一辆“小米汽车”隔三差五就跑去服务站进行系统升级和故障排除,谁能受得了?

不过,一位传统车企的相关人员也承认,IT企业确实也有自己的优势。“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投资冲击很大,关键零部件都要重新投资,就这点而言,成功的概率,传统车企和IT企业各一半。”

李书福也认为,“传统汽车产业和新型的互联网行业之间是可以融合的。”互联网是一种信息技术,只有和汽车结合起来才能够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支持;而汽车公司只有和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智能互联、自动驾驶。

实际上,有消息表明,谷歌正在和福特酝酿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研发自动驾驶车,当然,这也是一辆电动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