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车市现拐点 纯血马能坚持多久?

2016年01月18日 10:01:55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戈

2015年,曾经持续火爆的进口车市而出现“剧情反转”,迎来十年首降且下滑幅度惊人——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汽车进口量为106.73万辆,同比下滑25%。与此同时,进口车销量亦出现明显下滑,已公 布数据显示,1~11月,我国进口汽车销量为83.29万辆,同比下降幅度达20.6%。有专家推断,中国进口车市已出现明显拐点,此后的进口车市实难恢 复往日风采,而进口车国产化优势将日益显现。

在此趋势出现之前,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已加入“混血”阵营,也仍有“纯血马”代表雷克萨斯保时捷等迟迟不愿加入国产队列。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我国进口车市将从‘量化经营’逐步过渡到‘市场补充’,市场规模亦会稳中趋降。整体市场规 模的持续缩小必然导致纯进口车型越来越严重的供需双降,与其在市场逼迫下被动国产,还不如尽早加入国产阵营。”

逆市迫在眉睫

对于进口车市而言,2015年可以说是异常寒冷的一年。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去年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幅度达到25%,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其中,进口车的重要组成部分轿车和SUV车型均出现比例相似的大幅度下滑,SUV车型进口量的下滑幅度达到24.4%,轿车的下滑幅度达到26.6%。

而在进口量前十的品牌当中,除梅赛德斯-奔驰和保时捷维持着分别为3.4%和11.2%的增长之外,其他车企的进口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路虎、奥迪斯巴鲁大众Jeep品牌的进口量下滑幅度均已超过30%。

另就近年进口车销售上牌量趋势来看,从2014年第一季度开始,我国进口车销量就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且这一趋势仍在延续。2015年1~11月,我国进口汽 车销量为83.29万辆,同比下降幅度达20.6%。与此同时,2015年的进口车市累计库存指数明显高于往年,截至当年11月,库存系数依然保持在 4.27,远远高于合理库存系数1.5,直接使得进口车企和经销商不得不采取大幅优惠策略以缓解压力——去年,进口车价格优惠幅度持续加大,八九月创历史 最高位,平均优惠幅度达到14.2%,11月回升至13.4%,平均优惠8万,即便12月优惠幅度收窄为10.6%,优惠金额亦高达6.7万元。

以 表面数字来看,坚定“纯血统主义”的雷克萨斯与保时捷的确没有受到大幅冲击,尤其是保时捷,以11.2%的增长率居进口增幅榜首,但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 其名下仅有的两款热销产品CayenneMacan的市场饱和,增幅收窄甚至进口量下滑的趋势显而易见。雷克萨斯更甚,即便其在2015年已实现“逆 袭”——打败Jeep和路虎等品牌、登上进口车交付量的第三位,但其2015年1~11月累计进口量仍仅为7.64万辆,同比下滑8.7%。也就是说, 不管销量排位如何靠前,受累于整体市场和库存的影响,也难掩中国市场对其需求下降的事实。

未来这一局面将更加严峻。

“在 供需双降的情况下,如果规模做不起来,经销商不挣钱、厂商也不挣钱的情况下,进口车市可能会回归到进口车是整个汽车市场的补充角色。未来中长期进口车品牌 业务可能要进行重新定位。具体到2016年,依然将会是下滑态势。”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丝羽表示。

国产前景可期

实际上,进口车“供需双降”与库存指数居高不下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市场结构的改变。换言之,中国车市正在向理性回归,国产车型正凭借日渐提高的制造水平获得消费者更多的青睐。

以2014年底加入国产化阵营的英菲尼迪为例,2015年,国产化效应开始显现,英菲尼迪在华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增长33.8%,这与其国产车型Q50L 和全新QX50的推出密不可分。这两款国产车在东风英菲尼迪成立第一年即成为销售主力,2015年销量达23431台,占总销量的近六成。而在2015年 2月加入国产化队列的捷豹路虎身上,这一效应仍未显现,原因首先是市场接受期仍未结束,其次是去年“3·15”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未平息。因此这并不意味 着国产化对捷豹路虎毫无帮助,只是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

目前,已经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奔驰、宝马和奥迪品牌,正在继续扩大其国产车型在产品矩阵中所占比例——

早在去年初,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就曾表示,未来宝马国产车型销量将占总体销量的三分之二。近日,其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 未来2~3年,宝马本土化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位于沈阳的在建新发动机工厂,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三期,以及沈阳研发中心等都在进行扩建和发展。此外,宝 马还会有三款国产车型加入产品矩阵,这将对销售带来积极因素。“加速导入新产品以及不断推进本土化战略,将是保证宝马下一阶段取得成功的前提和保障。”康 思远说。

具有与宝马相同国产化销量目标(占比三分之二)的奔驰,则在2015年末刚刚迎来MRAII工厂的投产仪式。此外,其还设立了 专门的中国研发中心,使其可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设计产品。梅萨德斯-奔驰汽车研发工作负责人韦伯表示:“奔驰中国研发中心是全球研发网络体系中非常关键的 组成部分,要想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本土化研发实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国产车型比例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奥迪,除继续扩大在华产能之外,还将新能源产品列入国产计划,以期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此外,尚未实现国产的MINI林肯品牌都已宣布将国产化事宜提上日程,欲充分利用成本和研发便利等优势再次打开市场。

这种想法实际早已得到市场验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底至2015年初国产的6款车型,占比已达到了去年1~9月进口车市场销量的 5%。而2015年初国产的3款车型占比则达到了15%。以B级车和SUV为主的这部分国产车型,也在相当程度上抢占了进口车市场份额。

因此,对于尚未加入国产队列的企业而言,尽早布局国产化事宜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进口车市收窄带来的冲击。“整体进口车市场规模的持续缩小,必然导致纯进口车 型越来越严重的供需双降,与其在市场逼迫下被动国产,还不如尽早加入国产阵营。尤其对于正处于热销状态的车型来说,此举将有效延长其在中国市场的反响,使 车企在真正的进口车市危机到来之前做好准备。此外,对于已经加入国产阵营的企业来说,其亦应加速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布局或研发,进而稳固在华地位。” 上述分析人士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