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许艳华:充电设施商可借新能源大潮出海

2016年01月24日 23:22: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召开。

论坛围绕“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业生态”的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学者以及科技、互联网、汽车、交通、运输、零部件等各行业重量级人物参加,凤凰汽车等十余家媒体进行现场转播,50余家媒体在现场进行集中报道。

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发言:

我看落款还是协会副秘书长,但实际上我今天是代表刚才童司长讲的,他简称叫中促联,全称叫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这是我们的全称,简称,按照比较规范的说法,叫充电促进联盟,我们的英文简称是EVCIPA,中文和英文商标我们都已经注册了,所以今天我是代表联盟在这儿跟大家就联盟的情况做一个报告。

许艳华:刚刚童司长已经把联盟成立的背景做了介绍,我就不多说了。联盟是应时而建、应运而生,所谓应时而建,就是为了解决充电设施这块短板,是马凯副总理亲自安排,国家能源局直接推动,其实具体说,就是在童司长的具体推动下,把我们这些充电设施的制造商、运营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研究机构、大学等等,大家走到了一起,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

成立三个月了,现在有42家发起人单位,还有30家正在履行加入联盟的程序,联盟的指导单位是我们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第一任理事长是中汽协会单位董杨理事长。

联盟的使命也非常清楚,马凯总理在国家能源局的报告里,说的已经很清楚了,我们要打造一个互联互通、持续发展和共赢发展的平台,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昨天咱们有一个嘉宾发言特别好,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充电比加油更方便,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终极目标。

充电促进联盟,我们的工作就是重在促进,归拢了一下,三个方面,第一,促进互联互通,这就是刚才童司长讲的;第二,促进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按照这三个促进,我们也把我们的工作框架基本梳理出来了,在互联互通方面,刚刚童司长已经说了,三个方面,我就不展开说了,一个是设施互联,一个是支付互联,还有一个是信息互联。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也是主要有几个方面,是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指南》里边,我梳理了三大块,小区的充电设施建设,公众地的建设,整个城市和城际网络的建设。在行业健康发展方面,要促进规范,建立诚信体系,让大家都能在这个平台上互相交流、互相合作、共赢发展。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我们对政策的研究和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研究,这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工作。

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已经说到了关于五项新标准,我具体说一下三件事,第一,培训。现在已经开始做了,以我们充电促进联盟,我们叫标准促进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电联在积极推进。第二,充电设施合规标准工作,现在也在实施。第三,标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如何跟踪标准实施的执行情况和对标准的改善提出建议。这是在新标准实施方面正在开展的三项工作,这是促进标准实施的行动计划。

互操作性,一会儿可能咱们中电联的刘永东主任会讲,我就不细说了,但是我说一下,通过互操作性认可的产品,要使用联盟的标识,就是我们现在看到PPT左上角的充电促进联盟商标,当然可能会跟一些检测机构合用这个商标。

这是我们认可标识的工作体系,三个方面,第一,要有标准;第二,我们的工作制度,第三,我们要对已经通过认可的产品,在我们联盟的信息平台和联盟的网站上进行发布。

刚才童司长也讲到支付的互联,现在也炒的比较热,我们已经开始组织联盟成员进行讨论,大家讨论的时候也非常激烈,但是有一点我觉得非常好,大家愿意往这个方向走,只是说往这个方向走的时候确实还有很多课题,比如可能很关键的一个,怎么保证我们运营商利益的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一定能找到解决方案,就这件事我们已经立了课题,由联盟成员进行深入研究,我们在下一次还就我们课题的方案进行再次研讨。

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刚刚童司长讲第三块,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方案,两周前我们也组织了专家进行讨论,大家也是觉得这个平台非常有必要。这个平台的定位,他是整合企业级和城市级资源之上的,我们自己命名叫国家级的信息平台资源,现在这个方案框架基本出来了,就是说这个平台不是直接针对用户的,而是针对已经有的,比如运营商,还有我们城市级的,可能还有起来横向的平台,这个基础上我们建立数据库,面向政府、面向运营商、面向用户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

这个工作现在大致这样,童司长,我们看了一下,估计3月初我们会再报一个方案给能源局,就是我们联盟内部最后大家一致的方案。

刚才童司长讲,备案工作,这个工作很艰难,我们从10月份,按照能源局的要求已经启动了,第一轮的数据已经报上来了,现在还仅仅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对应的,下一步确实我们还要面对制造商,面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商来备案,完善我们备案数据系统。

第二大块工作,充电桩的建设。今年我们的重点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电桩进小区的问题。这两天的会大家也都说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后能普及的话,私人消费是主体,私人消费充电的居住地也是主流,所以我们今年的想法,我们要从销售的这个口,就是说在销售卖了一台车,我们就要看到底有没有桩,所以车桩相随,这是我们重点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也是,备案的工作,运营商对制造商进行备案,现在草稿已经都有了,我们想法是,如果国家能源局发最好,国家能源局不发就是我们联盟来发这个东西。

我在这儿多说一句,董会长让我先兼任这个联盟的秘书长,其实当时我就比较犹豫,联盟的生命力怎么样,未来是什么?我当时没想清楚,一直很迷茫,最近一段时间也很多思考,童司长也给了我很多压力,我现在有这么几点认识,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三个情景,第一个情景,将来电动车和智能电网是要相连的,所谓的V2G,往这个过程走的过程当中,充电设施的产品技术要进步,这就是我们可以看得到的,因为日本已经开始进行实证试验了。第二个情景,电动车和智能车的互联,在电动车和智能车的互联这样一个大的情景当中,我们充电这个设施就变成了智能交通的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无论是联盟还是我们联盟的所有成员都会找到发展的空间和机遇。第三个情景,我觉得也非常重要,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是要走向国际市场,在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我们充电设施的制造商和充电设施的运营商也都有机会走向世界,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充电促进联盟,或者说我们的EVCIPA变成一个国际品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