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5合资企业遇销售滑铁卢

2016年01月26日 10:21:38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全年汽车销售2459.76万辆,增4.68%

回望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创造了纪录,全年产销再破新高,生产2450.33万辆,销售2459.7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5%和 4.68%。自主品牌企业凭借SUV和新能源两大撒手锏,成功在去年获得佳绩,不但市场占有率超过四成,还迫使合资品牌不得不压低价格以夺回市场份额,由 此掀起了一场热闹的合资品牌官降戏码。最终,合资品牌也没能扳回劣势,去年大多数合资企业未完成销售目标。不过同时,豪华品牌却在去年全面开花,其增长速 度令一般合资品牌难以望其项背。

多数自主车企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自主品牌的销量表现格外突出,中汽协统计分析,2015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73.76万辆,同比增长15.2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2%,占有率比上年提升2.86个百分点。

从单个企业来看,多数自主车企都实现了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长安汽车更是超越众多合资品牌,在2015年产销双双实现突破100万辆,在乘用车 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五,而年初长安为自己设定的销售目标为75万辆。在SUV和新能源汽车两个细分市场的发力,让长安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

与长安一样在去年取得好成绩的还有长城,2015年哈弗SUV累计销售66万辆,同比增长54%,去年长城的总销售目标为85万辆,到年终顺利完成,成绩为85.27万辆,而这个数据在乘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九。

此外,吉利奇瑞江淮等自主品牌也表现颇佳:吉利销量近51万辆,早早就完成了45万辆的销售目标;奇瑞战略转型效果显现,去年销售目标为40万辆,实际完成了48万辆;江淮去年也以35.19万辆的成绩超越了年初制定的30万辆的销售目标。

虽然放眼望去,自主品牌去年形势一片大好,但仍有企业未能完成自己的任务。上汽乘用车2015年仅销售17万辆,仅完成其24万辆销售目标的70.83%。

合资企业遭遇销售滑铁卢

自主品牌销量的迅速增长,抢占了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而同时面对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合资品牌在去年多半未能实现年初的预定目标,尤其是德系、美系和韩系品牌,普遍完成度在80%-90%之间,而日系品牌却因为年初的谨慎,绝大多数都完成了销售目标。

上汽大众去年成为销量第一的品牌,全年销量为181.2万辆,虽然排名第一,却也未完成19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完成度依然最高,为 95.37%。上汽通用去年的销售目标同样是190万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拼搏一整年,最终获得175.2万辆的成绩,完成了92.21% 的销售任务。北京现代的完成度也超过了90%,年终盘点下来总销量为106万辆,距离116万辆的目标仅差10万辆。

长安福特、神龙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在2015年的销售成绩可以说有“80分”,这三家车企的销量完成度都在80%多一些。其中神龙汽车销量 70.5万辆,与销售目标相差近10万辆,完成度为88.13%;长安福特年初制定的目标较高,为100万辆,而实际完成了83.64万辆,完成度为 83.64%;东风悦达起亚的完成度更低,去年销售61.6万辆,仅完成75万辆销售目标的82.13%。

合资品牌中销量完成度最好的企业多数为日系品牌,这些企业在2015年年初表现得非常谨慎,制定的销售目标相对合理。如东风日产为自己的 2015定下的目标为100万辆,最终以100.1万辆的成绩恰好碰线;一汽丰田的销售目标为61万辆,实际完成61.8万辆,广汽丰田目标为40万辆, 实际完成40.9万辆。从这些数字上不难看出,日系企业在年初制定目标时对市场的预测非常准确。

不过,日系车企中也有预测不准的,广汽本田以58万辆的成绩远远超过52万辆的销售目标;而东风本田却未能完成任务,去年销量为40.7万辆,仅完成50万辆销售目标的81.4%。

多个豪华品牌大幅增长

去年豪华车市场继续高速增长,其中奔驰2015年在华汽车销售量为37.35万辆,超额完成了年初预测的30万辆目标,这一成绩还使中国超过美 国,成为了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奔驰的竞争对手之一奥迪去年则遭遇26年来的首次下滑,去年销售57万辆,同比降低1.4%,而这个销售成绩也未能完 成此前制定的60万辆的销售目标。

与奥迪同样遭遇下滑的豪华品牌还有捷豹路虎,去年在华销量为9.25万辆,同比下跌24%。另一方面,英菲尼迪则成为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因为 销量基数低,去年销量4万辆就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此外保时捷、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增长幅度分别为24%、17%和13%。

销售增长52.4%,SUV保持高速

去年,SUV依旧保持高速增长,全年销售622.03万辆,市场份额突破3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SUV产销增长分 别为49.7%和52.4%,而与高速增长的SUV市场相对应的是轿车产销量的双双下降——轿车产销分别下降6.8%和5.3%。只生产单一车型的企业需 加快产品规划速度,丰富自身产品线。

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

自主品牌车企在过去几年中发展势头颇为迅猛,分析来看多数是沾了SUV市场的光。去年自主品牌SUV年销量实现337万辆,同比增长82.9%,销量占比高达53.8%,过去以CR-V和RAV4为代表的日系SUV独大的局面就此被打破。

2015年SUV前十企业中有四家企业为自主品牌——长城、长安、江淮和奇瑞,其中长安汽车与江淮汽车同比增长超过100%。共有6款自主车型 进入SUV产品销量前十,作为销售冠军的哈弗H6去年全年销量达到37万辆,同比增长18.2%。无论是从产品数量还是销量上,自主品牌在SUV市场获得 的成绩都值得肯定,凭借SUV产品,自主品牌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回。

未来几年SUV将持续投放

原本在SUV市场有明显优势的日系品牌去年被自主品牌挤压,沦为SUV市场里的第二阵营,未来两年,日系车企将在这一市场加大产品投放力度,争 取夺回失掉的阵地。韩系车企也紧随其后,北京现代提出的D S战略中S代表SUV产品,这个战略的提出意味着SUV对北京现代的重要性,因此近两年北京现 代在SUV市场布局了途胜、胜达、ix35、ix25等多款产品。

自主品牌的SUV价格多数集中在10万-15万价格区间,对此,合资品牌今后在产品策略上将推出小型化、低排量、低价格的入门级SUV产品,这显然是针对自主品牌而作出的调整。

轿车市场疲软销量小幅下滑

尽管自主品牌在SUV市场风生水起,但在轿车市场却表现欠佳。轿车市场在去年出现了产销双双下滑,在这种背景下,自主品牌因为自身产品力不强,在该市场下滑更为明显。去年自主品牌轿车总销量235万辆,同比下跌超过10%,市场份额仅有20%左右。

通过分析轿车市场中各级别车型的销量可以发现,轿车市场呈现出“去低级化”的特征,越是低端车型下滑得越明显。A00级和A0级市场2015年 销量同比下滑29.9%和16.8%;而高端车型反倒出现逆势上扬的势头,如C级车市场去年销售4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这个特征与自主品牌在轿车市 场遭遇严重下滑的局面相符合,分析背后的原因,是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10余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有了汽车置换的需求,他们在购买第二辆车 的时候更倾向于考虑高端品牌和中大型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