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年报披露产业链变量 比亚迪利润大涨5倍

2016年03月01日 09:57:08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晓晴

2月27日,比亚迪(0025942.SZ)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0.14亿,增幅37.49%;实现净利润28.29亿元,大幅增长552.63%。

根据比亚迪公告内容,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爆发式增长,公司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受市场热捧,纯电动大巴K9等产品的订单也大量交 付,使得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大幅增加,带动业绩大幅提升。传统汽车业务方面,公司SUV车型继续热销,带动公司传统汽车业务小幅增长。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政府逐步降低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已是大势所趋。

“根据目前的政策,2016年的补贴与2015年补贴持平,2017年补贴预计比现在下降20%。”对此,比亚迪证券部人士表示。“发展新能源车不可能一直依赖政府补贴。特别是国家对骗取新能源补贴的打击力度,更有利于公司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子坤表示,尽管去年的销量大幅增加和骗补行为增加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担忧,但是我们依然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显示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的转变。”陈子坤称。

新能源车占比提升

近年来,在国家补贴、免征购置税等利好措施的刺激下,我国电动汽车已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电动车销量爆发增长的背后是政策的超预期推动,政策重点以正向补贴为主。

在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指出要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称,当前,我国插电混乘用车刚进入导入期,车型少且各车定位差异较大。“2015年公司新能源车结构占比提升至13%,传统车中SUV占比亦明显上移。近年来,比亚迪单车均价提升明显。”

其中,公司SUV占比提升,燃油车结构改善明显,8-10万元售价的车占比下降,10-15万元售价的车占比升至34.4%,比亚迪汽车销售总体单价提升明显,单车均价由2013年的6.68万元提升至8.85万元。

统计数据表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的约2000台增长到2015年的超过6万台。

2012年由工信部牵头,国务院规划提出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上述比亚迪证券部人士称,“综合考虑中央补贴、地方补贴、免牌照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的价格具有很大优势。唐的价格大概是28万,扣除补贴大概就是22万。”

此外,在经济效应方面,单从运营成本来看,新能源行驶100公里,只需要20度电,每度电只需6毛钱,成本也就12块;相比之下,燃油车则需要7升油,每升油6块钱,成本就要42块。如是在公交领域,这三倍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至于国家在不断下调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背景下,该人士认为,“没有补贴,就上调车价,市场肯定很难接受,那就只有通过公司来自行消化了。而从公司目前的增长速 度和规模来预测,新能源车的成本每年能有5%以上的下降空间,而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平均只有3%左右,完全可以弥补补贴下降的影响。”

行业结构变动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4万辆,销售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比例首次超过1%,达到了1.3%,比2014年的比例增加了整整1个百分点,而2013年的比例还不到0.1%。

对此,陈子坤表示,2016年应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结构变动对行业的影响,结构的变化给行业带来了机会。其中,分别包括三元材料和电池的拐点、物流车销量的增加、传统大巴的稳增长、电池技术水平的提升等。

此前国务院会议提出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这条政策直接利好龙头电池厂以及持续投入研发的科技型企业。

此 次会议明确了充电桩补贴不再采用一次性初装补贴的方式杜绝了再次寻租骗补的可能性,明确了补贴资金来源,政策补贴的加码开始使得充电运营投资更具吸引力, 同时充电桩投资不能离开车辆运营本身,只有车辆运营 充电桩运营才能够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充电设备及充电运营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如多氟多(002407.SZ)证券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2500吨,年底将扩建达到6000吨。料今年六氟磷酸锂市场供应相对紧张,仍有 涨价趋势,但上涨空间不会太大。由于六氟磷酸锂的扩建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预计2016年会持续呈现供不应求的市场状态。

此前,公司与比亚迪同一天发布全年业绩快报称,公司2015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1.97亿元,同比增长2.67%,化学制品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 为7.79%,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4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0万元,同比增幅高达845.26%。

华泰证券研究员谢志才认为,近期的一些负面影响(地补政策不明影响销售、严查骗补)其实很多都是短期的,而长线的发展前景并没有变化(环保、产业超车、契合供给侧改革)。

“本次会议上强调的鼓励扶植政策也支持了上述观点,会上亦再次明确不允许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限购限行,同时相关公车的新能源占比要求也从此前2016年的 30%提升到50%,这些内容均会对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产生积极的影响,新能源产业新一轮投资机遇已经浮现。”谢志才预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