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凤凰汽车《轩辕坛》:两会汽车热点解读

2016年03月02日 17:22: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本期凤凰汽车《轩辕坛》是围绕两会汽车热点进行解读。两会召开,汽车行业作为九大支柱产业之一自然也是两会热议焦点。本期轩辕坛围绕三大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包括,新能源汽车兴盛下的隐忧、“分享经济”的强需背后以及MPV—自主品牌崛起新风口三个话题展开,以下是速记内容:

主持人:“聚焦行业大势,把脉车势走势”,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轩辕坛》。本期《轩辕坛》的主要话题是“两会”汽车的热点解读。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以下几位嘉宾,他们是: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徐秋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 陈全世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制造业处长 李伟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常务副理事长 苏晖

首先,我先抛出第一个话题,大家根据这个话题依次作答。去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好的一年,去年的《轩辕坛》当时抛出一个问题“2014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隐忧是什么”。咱们已经度过一年了。咱们回顾2015年大家觉得20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隐忧是什么?

徐秋华:去年一年里面,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是发展的年。上汽大通去年投入了第一款新能源汽车EV80,在2015年的一年里面销售超过了1000台。从现在市场的反馈、客户的口碑上来讲,这款产品还是非常得到客户的喜欢,就是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口碑应该讲是相当不错。

如果讲到隐忧的话,我觉得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去年的时候也谈过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的建设。纯电动汽车或混合电动汽车也好,都有一个里程焦虑的问题。混合动力如果没有充电设施的话就变成加油了,跟传统车差不多了。生态圈建设里面很重要的一环是充电桩的建设,在这上面从中国几个大城市,尤其是从几个大城市的实践来讲,在充电桩方面国家应该给予更大的支持,更加快速地发展。

当然我们也有好的消息,去年国务院制订了2020年中国的充电桩建设一定要建设到500万个,这对我们来讲也是利好的消息。

第二个方面是在政策的支持方面。因为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对中国的企业来讲,其实新能源汽车的投入、核心技术的投入的投资是巨大的。作为一个新兴企业,我们是需要国家财政方面的支持跟补贴。

在去年一年里面,确实也发生了一些鱼龙混杂的企业,我们希望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准入、生产条件下,包括在市场的使用环境上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监管有什么好处呢?对真干、实干的企业是好事情,也避免了一些财政补贴进入不合适的一些领域。

谢谢大家!

陈全世:去年可以说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爆发式的增长,全年生产了37.9万车辆占去年整个2400万辆车的1.5%,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新的车型占到1%以上的话,这种车型、这种技术已经进入了产业化的道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在全世界大概也占了3%左右的比例,去年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中国产量绝对是第一的,这也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也是好多人没有预料到的。

去年之前有好多人问我,到2015年以前能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50万辆?大家几乎都说是不可能的。我当时也讲了两句比较灵活的话,我说这个事第一是一切皆有可能,这个可能性是有的,并不完全是。但是几率可能不是很大。第二句话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天不是老天爷的天,而是我们的政策环境。如果做得好的话是有可能的,各方面的政策都到位的话。从2009年到2015年有49.7万辆,也就是合50万辆已经完成99%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情。对我从事电动车研究25年的人来讲确实是一个喜讯,我从1991年搞电动车的时候,我们主任讲你怎么干这个事,这是一个无解的方程,如果你死的时候可能电动车的毛动看不见。我觉得这是产业化的元年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