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凤凰汽车《轩辕坛》:两会汽车热点解读

2016年03月02日 17:22: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徐秋华:您刚才讲到的科普是对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有许多规格的。从上汽大通EV80来讲,我们的充电桩有30千瓦的一百度电的充电桩,这个叫一百安充电桩,可以保证这辆车装75度电电池的车,能够在2个半小时之内充满,这是最大的。但是这个充电桩是多少呢?是30千瓦的,这相当于一般家里电表的容量,比较大的。

乘用车也有小的,比如说只有几千瓦,像3千瓦。3千瓦的一般混合动力的15度电或纯电动的40度电、50度电,可能需要充6个小时到8个小时。这跟企业现在充电桩的要求有关系的。

但是您讲到是对的我前面讲到的充电桩焦虑是什么呢?我那天也在开分析讨论会,像公共加油站加一次油,除非排队,否则只要几分钟就解决了。但是从现在充电的技术来讲,充几分钟的是补电了,这就是不同的地方。加油是几分钟能够加满,但是现在充电只能补电。这说明了其实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技术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花大量精力去研究将来怎么样能够快路充电,能够像加油一样充电速度越快越好。

陈全世:这一点方面,我接受苏晖的批评,我们的科普还做得不够。我从做研究和教学来说,可能仅对的专业人员,我也写过两本教材,也写过书。

主持人:请问陈老师,推广是怎么推广?

陈全世:电动汽车的充电实际上有两种方式,或者说再加一种方式。第一种是慢速常规充电,利用晚间的低谷电在停车位充,这是最好的。因为电比较均衡,对电池也有好处。小电流对电池没有损伤,也能够充满。大电流是充不满,因为有化学反应,充电电池是在一段时间内由30%充到80%,这50%通过20分钟或10分钟就能够充满,但是同80%到85%的5%可能花花一段时间,可能从85%到100%需要一两个小时。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是出租车的调研,也就更避免。出租车晚上都是要停的,大概停两个钟头左右,这个时候是慢速的但相对还是快速的。但是中间如果电不足了,可以到快速充电去充,这不光是100安,可能还有200安。10分钟、20分钟能够充到百分之五六十,我们叫做快速补电或应急充电这就是公共充电桩。在家用的绝对是满速常规充电,深圳晚上的电才2毛7,白天的电9毛多,高峰的时候还要价钱。你用2毛多的电而且在地库里便宜,第一电费很便宜,而且没有电费服务费。一般晚上车也不用,这就是电动车最理想的时候。但是充了一天电,因为150公里每天足足富裕。但是突然有一天领导让你跑廊坊,电不够了,旁边有充电站插上10分钟、20分钟就可以补30%的电,能够走四五十公里就回家了,这个电就够了。

快速充电白天是1块一度电,1块2的服务费,在家充电是2毛多,哪个合算呢?如果自己有车的话还是希望晚上自己在家里充,可以没有服务费。可以晚上12点钟,充到第二天6点钟,2毛多是油价没有办法多的,白天将近是晚上电的10倍多的钱。因此这一点要给大家科普,最理想的办法是白天用车,晚上在停车位充电。这样的电肯定是便宜的。

主持人:马上召开“两会”了,各位觉得汽车行业中比较关心哪一领域的提案,您觉得从去年或者从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各位觉得哪个提案或哪个领域是最关注的?

陈全世:我很关心的是也和新能源汽车有关系,因为万变不离其宗。我关心的是国家能源消耗、友好的政策能不能真正实施,今年2015年底达到百公里6.9升,到2020年底达到百公里5升,每年要降低4.5%到5%,这个指标能不能认真地去贯彻。这样牵涉到我们国家能不能达到习近平和奥巴马保证的二氧化碳指标。到2030年气温变化不要超过两度,这个很关键的。对于汽车节能的政策能不能真正实施,是真正开节能车的人得到好处,还是开高油耗的车,这是我很关心的。当然已经有政策了,但是能不能执行?也就是节能汽车达到百公里5升有什么奖励,达到7升怎么罚?

主持人:之前我做过一个话题是油耗智商,采访了几个自主品牌的厂家。就是关于油耗的问题自主品牌怎么应对?被采访者觉得非常艰难,对于几万块钱一辆的自主品牌车来讲,油耗讲的话单车成本至少加一万左右。对于盈利本身就捉襟见肘的自主品牌就很困难,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困难,这是我了解到的情况。

陈全世:轻量化、小型化,为什么还要做那么大的车。你做SUV可以啊,罚你啊。

主持人:SUV的市场不是好点嘛。

陈全世:把税费提高,差5万块钱会要吗?肯定不会。差5000肯定会要。既然做了SUV,又要把油耗做了那OK。如果做不下来的话,那你就认罚。一定是法规和市场是两条腿,大家都往SUV做了。比如说欧洲的大车很少。我们标准停车位是3米宽、5米长,他们可以停3个车,你顺着停,他们可以横着停。巴黎的停车位简直是寸土寸金,另外是油耗限制得非常严格,并不是说开大车了会怎么样,反而是开小车的人觉得对社会做贡献了,我觉得应该选择这个。给每个企业、给每个人进行绿色积分,你对环保有贡献了就会有好处。

甚至你开节油车到一定分数之后可以不限行,这样就会有好处,就是要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做出应有的奖励。现在大家都在提个人的积分,这个人就比较注意公众的形象,同时对环境也有好处。我关心的是油耗能不能实施,汽车厂不能光含很困难、没有办法做,那怎么办?照样二氧化碳还往上走,还照样雾霾,必然要有一个办法去解决。

李伟利:我比较关注的可能还是跟汽车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城市的限购限行的问题,因为去年年底的时候传出北京要单双号限行,这对整个汽车产业,包括对整个城市竞争力的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

主持人:您感觉是比较负面的影响?

李伟利:比较负面的影响。而且现在的限购、限行政策,按照法律的规定是临时性的措施。如果有法可依的话,还是在某个条件下采取临时性措施。但是现在都这么多年了还是临时性措施,我觉得这在法律上是有问题的。那我们怎么改变行政一刀切的问题,但是城市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交通拥堵。如何从智能化、智能交通的方面去解决。

陈全世:我到厦门时没有限购,老百姓呼吁要限购了。一到上班时间,300万辆车堵在230平方公里。

主持人:那您说怎么办呢?我有时候坐出租车问司机,如果单双号你们愿意不愿意?

陈全世:他们当然愿意了。开车的人不愿意,我买了车为什么不让我用?

主持人:现在有些人愿意单双号,宁愿开一天痛快的车,也不愿意堵着。

陈全世:从五环望京那儿下来到这儿一直堵,因为全是大公司,马路两边全停满了车,中间是窄的单行道。两边都停着车,本来是双行的两车道,结果两边各停了车。周围都是大公司,车没有办法停这没有办法。

主持人:您觉得该怎么办?

陈全世:限购的时候我还是北京市政府顾问,也征求了我的意见,虽然是下下策,但是还是一策。迁都不是一天两天能办的事,首尔都通过几十年了也没有迁多少。包括北京办事机构迁到通县去,但是迁过去也要有十年的工夫,当时怎么能够解决?没有办法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