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务院五措施支持 新能源汽车热度不减

2016年03月07日 09:46: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吴影

进入2016年不久,新能源汽车产业就迎来了补贴与扶持政策的调整期,清查骗补、补贴退坡、推荐目录瘦身、1月产量环比大跌、电池发展路线争议等错综复杂的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到了充满变数的十字路口。

而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五大措施,全方位为其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指引。

在此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热度未减。

A 多措并举 全方位推动产业发展

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五大措施,以结构优化推动绿色发展。

会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各方 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推广、技术水平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产销快速增长。下一步,要坚持市场导向和创新驱动,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攻克核 心技术,打破瓶颈制约,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

一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推动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在关键材料、电池系统等共性、基础技术研 发上集中发力。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加大对动力电池数字化制造成套装备的支持。

二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地方政府、业主、开发商、物业和电网企业等责权利,推动落实住宅小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景区及其他社会停车场等 建设充电设施的要求。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和配电网专项金融债等支持各地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地方建立以充电量为基准的奖励补贴政策,减免充电服务费用。

三是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

四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完善准入标准,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发展新能源汽车 物联网,强化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控、动态检查,建立惩罚性赔偿和市场退出等机制。

五是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整车租赁、电池回收利用等服务领域。

B 弯道超车 政策支持热度不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 完成254633辆和247482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85838辆和83610辆,同比增长1.9 倍和1.8倍。

与去年我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4.68%的微增相比,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飞一般地增长,而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热销,与“十二五”期间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给予了大量的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政府如此卖力地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尤其将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主要路线,除了从能源安全、大气环保等宏观战略层面考虑之外,也意在推动我国汽车产 业和自主车企在传统汽车领域之外另辟蹊径地“弯道超车”。而得益于巨额补贴与不限行限购、车牌优惠等政策持续刺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除了在销量上实现了 连续几年倍增外,也助推一批本土汽车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增加,且在新能源领域具有了国际竞争力。

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比亚迪为例,其日前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其2015年净利润为26.8亿~28.5亿,较上年同期增 长518.18%~557.39%。比亚迪净利暴增的基础无疑是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在旗下受市场热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的带动下,去年比亚迪仅在上海销售新能源汽车就达到2.2万辆,继续主导插电式混合动力私家车市场;而K9、E6等公共交通领域的电动汽车产品订单 火爆,甚至远销巴西欧洲市场等地,使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收入快速大幅增加。

与之相似,江淮、中通客车、北汽、金龙等车企去年也通过旗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实现利润提升。比如江淮2015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65% 左右,中通客车去年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1.6%~49.86%,金龙汽车的净利润则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0%到120%。

进入2016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了许多变化,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并展开联合清查骗补行动,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 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瘦身,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环比大跌超过八成,补贴退坡机制开始落地、地方政府补贴政策还在酝酿中,三元锂电池客车暂停列入《新能源汽 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不少人因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变数”而产生了观望犹疑的心态。

如今国务院确定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五大措施,说明“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行业受国家政策支持的热度并没有减退。

C 目标宏大 企业“十三五”雄心勃勃

虽然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量相较去年12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跳水,但国内主流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长期目标和对市场前景的看好并没有改变,而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热情也仍旧高涨。

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三倍的北汽集团,今年年初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新能源“5615发展目标”,即年产销达到50万辆,年营业收入达到 600亿元,同时企业实现上市且市值达到1000亿元,并实施五大战略,包括品质增长、创新发展、服务转型、互联网 、开放合作。此外,北汽还将其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目标定为50万辆。

江淮汽车则公布了“2025年淮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的宏伟规划,并计划于2016年推出三款纯电动汽车和一款混合动力车型。

上汽集团则将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定为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20万辆。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上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将推出30款新能源产品,包括13款纯电动汽车、1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更为激进的吉利汽车则计划实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其总销量的90%,未来将采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油电混动三种技术路线并举。以吉利汽车 2020年实现120万辆的销量目标推算,2020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万辆,这相当于中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500万辆目标销量的两成。

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比亚迪也于去年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了新能源汽车“7 4”全市场战略布局,“7”代表7大常规领域,即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 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私家车;“4”代表4大特殊领域,即仓储、矿山、机场、港口。比亚迪雄心勃勃地想要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 方全部用电搞定,逐步实现全市场布局,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D 前景大好 资本市场热情不退

汽车企业的新能源发展计划如此宏大,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股的热情也是持续不退。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锂资源概念股、锂电制造设备、充电桩概念股等四大领域的相关个股在A股市场都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 看,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环境改善,补贴额度虽小幅下调,但成本降幅亦在跟进,而且其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地位是稳固的,地方补贴和鼓励政策虽然还 在酝酿但有望于在一季度密集出台,无疑属于值得投资的对象。

从世界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无疑也是各国研究的重点和未来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彭博新能源财经日前发布的研究显示,未来汽车电池的价格将大幅下降,到 2020年以后,与传统汽油车或柴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将成为一项更加经济的选择。按照其预测,到204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将达到 4100万辆,占当年乘用车新车总销量的35%,而这一数字也几乎是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90倍。

显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应当跟上甚至领先世界的脚步。国务院此次确定的五大措施,正是针对当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存在的核心技术不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补贴依赖过度等问题给出的解题思路。

虽然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关注基本上是建立在国家战略导向和中央与地方政策支持这种“概念热”基础之上,但这种用钱投票的方式恰恰是最为慎重和真实的民意反应,侧面映射出了民众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