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电动车充电桩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状况几何

2016年03月08日 10:23:3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吴大宝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年两会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强调,加快推动落实各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十三五”期间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充电桩市场规模超过千亿

受惠于政策红利,国内从事充电桩设备生产的企业订单火爆,甚至出现产能不足的现象,充电桩领域近两年已经掀起新一轮掘金高潮。“盖世汽车·新能源”梳理部分从事充电桩业务的上市公司2015年快报发现,充电桩业务已经成为某些企业营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并创造了巨大的利润。有的公司由于抢占市场,前期投入较大,尚未创造可观的收入,预估后期的盈利能力将会大涨。

以下是部分从事充电桩业务的上市公司信息统计。

易事特:充电桩销售收入超过9500万

根据易事特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车充电桩等相关销售收入为9,520.14万元,同比增长4278%。

易事特方面称,随着公司加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设备业务的推广,加之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式增长,带动公司新能源车充电桩及相关产品收入迅速提升。

根据公告,易事特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及相关产品,主要包括户外一站式充电柜、一体式充电机、V2G双向充电机、分体式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等,主要采取直销、经销及合作共建等多种模式。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方面,公司采取多种灵活建站的投资模式,进一步加大市场拓展,抢占有利行业地位。据介绍,易事特在东莞、广州、常州、西安等地均有电动汽车充电站项目。

科士达:充电桩订单快速增长,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根据业绩快报,2015年公司充电桩业务的订单量及出货量快速增长,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新的引擎。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2,648.31万元,同比增长9.99%;实现营业利润26,316.0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95%;实现利润总额27,201.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3,178.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93%。以上各项利润指标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较高的UPS中大功率产品及充电桩产品销售比重增加。

公司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抓住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政策和市场机遇, 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科陆电子:充电桩成倍增长 处于满产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达到102.49亿元,同比增长119.23%。

科陆电子不仅从事充电桩业务,同时还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根据计划,2016年底,公司将累计投放3000辆新能源汽车,以物流车和大巴为主。

根据业绩快报,2015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实现成倍增长,公司充电桩产品处于满产状态,接下来公司将加大产能投入。科陆电子的产品涵盖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机、直流计量电能表,并提供充电站的总包、运维等服务,公司在深圳、南昌、郑州建有充电桩群项目。

除了充电领域业务之外,科陆电子也在积极布局动力电池和电力业务。

据“盖世汽车·新能源”了解,科陆电子目前持有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权,此外还持有中电绿源55%的股权。中电绿源发力打造车网、桩网、电网三网一体的叫车及调度管理平台,同时布局全国的通勤车、物流车、公交车的运营市场。根据公司公告,投资中电绿源,旨在打造以车、桩联合运营为核心的充电网络智慧云平台,打通互联网、车电网(包含车网、桩网、电网)的入口节点和云管理平台,链接车辆运营、充电站运营等全产业链,构建电动汽车生态圈。

特锐德:充电业务板块投资总额约10亿 亏损6000万

根据特锐德发布的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签约城市29个、成立合资公司14个、项目落地城市81个,全国累计投建及运营公共充电站1800多个、充电终端约3万个,公司对汽车充电业务板块的投资总额约10亿元,主要用于加大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的基础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及市场拓展、运营等投入,导致报告期内公司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板块亏损约6000万元。

基于对电动汽车充电产业的信心,2016年,公司仍将看好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把握发展机遇,把控投资节奏,控制投资成本,合理推进市场拓展,并加强落实、建立完善的运营体系。

奥特迅:充电业务营业收入与投入尚不匹配

根据奥特迅发布的2015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 392.27 万元、利润总额1,258.87 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 95.24%、86.26%。公司表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等新兴业务前期投入较大,暂不能产生与之相匹配的营业收入。

2015年公司新增合同订单 47,179.14 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34% ;实现营业总收入 34,097.92 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25.54%

对业绩减少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客户延迟订单交付,导致收入确认较去年同期减少。同时,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