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和谊:尽快处理骗补 不要搅乱一锅好粥

2016年03月11日 11:39: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3月10日,“2016年新能源汽车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与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部门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和面临的乱像深入探讨。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目前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这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国,因为都是自主品牌。但是他提醒,我们自主品牌技术上不占优势,要挺住,站住市场地位,不能因为跨国公司的大规模发力而失去江山。

他建议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向高铁学习,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单打独斗。

对于新能源骗补,他说:“个别企业钻空子、搞投机,这些都太短视。搞这些东西,没啥意义,我们是搞产业的。”

他呼吁警惕骗补对行业的影响,“最近由于几个耗子屎,把这锅粥搅和了一下,用老百姓的语言说‘坏了这锅粥’,现在还真有这个趋势。最近地方财政已经有传言,暂缓、暂不执行补贴。”徐和谊担心今年上半年,捣蛋的企业把整个局面给搅乱。

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处理,不要影响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下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的发言实录:

我讲一下对新能源汽车的想法。

新能源发展态势很好,去年我们国家成了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国,传统汽车第一大销量国,新能源汽车又是第一大国。这个第一大,跟那个第一大的性质不一样,这是百分之百的自主品牌。

但是咱们也得客观地看一看,这几年我们虽然量上得很快,但在技术含量上并不占优势。表面数字上我们目前暂时领先,但是我想国外这些大的跨国公司,它稍一发力,再搞定国内嫁接,很快就会把一些市场给占了。

如何保护我们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够立住?可不能像汽油车一样又让别人给占了。

习总书记在上汽调研时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的唯一出路。

这又引申出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能够把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技术含量,这方面能够像我们国家发展高铁一样,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掌握到手中,这才有后劲。

现在的状态是各家积极性都挺高,都在做投入,都在单打独斗,这种局面有没有可能达到关键的核心技术在我们手里?保住好的发展态势?非常希望我们政府有关部门包括我们行业协会、行业学会能够组织、引导我们各家怎么做。我就提出这么个问题。

补贴还有4年,特别是包括现在出现的骗补的不好现象,个别企业钻空子、搞投机,这些都太短视。搞这些东西,没啥意义,我们是搞产业的。

第二个问题引申的就是我们观察了一下,最近由于几个耗子屎,把这锅粥搅和了一下,用老百姓的语言说“坏了这锅粥”,现在还真有这个趋势。最近地方财政已经有传言,暂缓、暂不执行的趋势。我担心今年上半年,由于捣蛋的企业整个把这个局面给搅乱。怎么处理这件事?

主流大方向、大局面完全是好的,但是这些捣蛋的、搞骗补的行为确实可恨,但毕竟是少数。查、办这些违法违规的企业的同时,不要影响我们整个当前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财政部等有关部委针对这件事,尽快地处理,有结果赶紧去严肃处理,不能拖时间长了,这样才能不影响整个市场。

我说的都是问题,没有什么好建议,我也继续努力思考,就汇报到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