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安进:充电要砸开小区 政府不只补贴一只手

2016年03月11日 14:52: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3月10日,“2016年新能源汽车和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与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部门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和面临的乱像深入探讨。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表示,“十二五”50万辆的目标成为可能,是企业、市场、政府的努力成果。

对于如果面对2020年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问题,安进从三个方面强势解读,也希望尽快解决骗补,不要动摇政府、企业发展电动车的决心。

首先,他说产品要争气,“2020年我们电动汽车一定要让客户使用感受和燃油车没有区别,客户价值是第一位的,你对客户没有价值,说什么也没用。”

其次,他提醒行业不要依赖快充,“摒弃快餐式的充电模式,要细嚼慢咽,鼓励慢充。”他建议,慢充桩建设要“砸开小区”,强制物业配合,因为他认为,“慢充桩解决不好,充电仍然会是个问题,电动车普及解决不好,对车也不好。”

他说,有了慢充桩,车主可以在吃饭、睡觉、工作的同时悠闲充电,那样部分车主就不需要刻意追求续航里程,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里程虽短,但是更节能、更经济的车型。

最后,他再次肯定了“政府永远有作为。”他说,政府除了补贴“一只手”,还有很多政策可以用以扶持电动车发展,例如:限制汽油车牌照,提高汽油车使用成本和制造成本,对电动车不限号不限行等。希望政府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以下为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的发言实录:

去年我们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是爆发式的,38万辆。2014年初马凯总理在安徽开座谈会的时候,大家说“十二五”50万辆不可能,去年还真是可能了,这个成绩还是主要的,还是值得充分的肯定的。企业很努力,市场也给力,政府支持力度也很大。

现在我也不断的被人追问,2020年没补贴了怎么办。

我是这样想的,一个产业永远靠政府补贴不可能有希望,所以2020年也不算是太短暂的时间。你老依靠政府肯定是不行的。由于我们的政策设计还不可能那么完善,因此就出了一些毛病。比如说一辆八米客车,你补30万,地方再补30万,一辆客车要不了那些钱,你开个票,写个证明,我们分剩下的钱就行了。这还是有一些机会的,被想快速获利的企业利用了,这个也可以理解,该怎么查就怎么查,我也希望这个事情尽快的有结论,不要影响健康的发展。

针对2020年你没有补贴怎么办?我自己有这样的认识,至少有三方面,大家还有更多的高见。

第一点,汽车制造企业你自己要争气,2020年你是什么水平?2020年我们电动汽车一定要让客户认识到,它和传统的燃油汽车,从使用者的感受上没区别。什么标志呢?市场赞美度。美国通用不是调查了嘛,对于美国普通消费者来讲电动车要跑到200英里,做到了他们就满意,就是320公里。所以你一定要认同客户感知。我们搞商品这么多年,供给侧改革讲了这么多,客户价值是第一位的,你对客户没有价值,说什么也没用。

再还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不是说跑300公里就行了,什么代价,什么效率,200公斤电池跑和600公斤电池跑能是一回事吗?所以我们要跟电池企业一起进步。还有耐候性的问题,北京今年一辆大车就出事了,不好使了,因为我们没有热管理系统,我们对能量管理系统认识不到位,天一冷开不动了,这两天又好了,因为零度以上了,充也好充了,放也不错了,那零下10度、20度呢?这是比较突出的一个例子。

北京也出现了这样的事,大家也很抱怨。我们江淮还不错,还是有热管理系统的,150公里跑一跑是可以的。我们真有热管理系统,下了不少功夫。像类似这样的问题都要妥善解决好,所以你打铁还要自身硬,先得把车造好,得像个车,要让客户感知你和传统汽车没什么区别。

第二个,解决使用方便性的问题,这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呼吁这么多年电动桩的事情,呼吁这么多年商业模式,没有进展,为什么?我是年年提提案。你说北京政府不下功夫这是不对的,没少下功夫。但是我深刻的感觉到,如果我们指望快餐式的充电,所谓半个小时充电站,所谓一会儿我们就把电充满了,大家满意了,这个不合适。

我们要摒弃快餐式的充电模式,要细嚼慢咽,鼓励慢充,从容的充电。就是我用一天车,回家充上电吃饭睡觉,明天就满了。现在就是要“砸开小区”,我们小区里面建充电桩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我要大声疾呼,如果我们不能把小区问题解决了,为大部分车主解决从容的、细嚼慢咽的充电条件,充电仍然会是个问题,普及解决不好,对车也不好,特斯拉也不赞成你快充,老是快充,受不了。

石化能源在地下埋了几十亿年了,你指望一瞬间烧掉,我们总是希望半个小时解决300公里,不现实。

所以,我们要大声疾呼,小区的物业政府管理不强制,解决不好。只要把这个解决了,就相辅相成。你不要太追求多少公里了,因为充电很方便了,我买个电动车不就是上下班嘛,95%的人一天不会超过200公里。

政府院子就可以充,办公也可以充,不要不付钱,刷个卡,扫一下不就行了么?

这个问题跟我们的电池技术能产生一种平衡。我们一定要研发300公里以上的车。但是我还是要告诉客户,你不要花这么多钱,你选择200公里的车也可以,还便宜,你可以任意选择,我们不是只有一种标准,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决定我们这个汽车应该跑多少公里的。这个问题解决了,2020年的问题就解决了。

第三个事情政府永远有作为,他不是一定要补贴,你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比如说大家都埋怨雾霾天气,我们可以研究,我增量只给电动车,不给燃油车行不行,你想买就买电动车,当你无可选择的时候价格是第一因素吗?不是,你没得选择。比如说你用燃油车我就收你的费,我大幅度提高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我跟很多知名汽车公司都交流了,5L油不好干的其实,你用什么代价去做?你说我用二十万、三十万做一辆5L油的车,比电动车高得多,我为什么要这么干呢?

对客户来说还是价值问题,不是技术做不到,还是可以大幅度的提高。你可以做啊,政府不是只有补贴一只手,我觉得政策更厉害。还有燃油车,我收你的排放费,电动车不收。雾霾、堵车别人都限号,就不限电动车的号等等,把我们的客户需求引导到节能减排上来,是有办法的。

不限于我说的这三条办法,2020年我们大有前景,大家不要动摇。尽管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要坚持下去。

确实有一点问题,除了骗补,我今天认真的看了,财政部已经动摇了。我看了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报告和2016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去年报告里有黄标车新能源汽车补贴指标,今年没了。我就问财政部同志,他们说补了那么多又骗补不好写了,我说你们不写不要紧,不要动摇才对,现在没有单列了。2015年是单列的,2016年没单列了,他们说有,但是没单列。我说不重要,我们很感谢财政部,如果没有财政部的鼎力支持,我们新能源汽车不会走到今天。希望他们继续支持,并且希望早点。

去年6月份以前60%就给了我们了,这就使得企业在资金的问题上,在推动电动车市场上有一个底气。不管2020年补贴退后到什么程度,眼前,咱们说话算话,说到做到。企业、政府、社会一起努力,像李克强总理说的,天天讲供给侧改革,天天讲结构调整,汽车产业往哪儿调?新能源汽车结构升级进步,没准就是中国汽车工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机会所在。

我们江淮汽车反正是小企业,就是踏踏实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争取做的更好一些,为我们自己,也为社会做贡献,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