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无界| 扒一扒美国汽车业那些天价赔偿

2016年03月16日 00:51: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3.15不是中国独有,因为它的全名叫“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但是3.15晚会大概是中国特色,因为国外不多见“CCTV”这样的“央”字号电视台吧。

据说,3.15这个大日子基于美国肯尼迪总统1962年3月15日的国会咨文——《关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总统特别咨文》。咨文首次提出了著名的消费者“四权利”: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20多年后的1983年,国际消费者协会把这个日子规定了下来。

说到美国,确实是一个让车企闻风丧胆的国度,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人家美国不用搞3.15晚会,不用作秀的原因之一吧。

去年大众排放作弊案之后,不少人说美国故意要把大众搞残。不过,美国法院和政府对车企一向下手比较狠,只不过以前的案例都是针对汽车安全性,大众弊案开了一个天价环保罚款的先例。借此,凤凰汽车带您扒一扒美国几个汽车天价罚款案例。(非完全统计)

1978年福特油箱着火:1.2亿

1971年,福特在美国市场推出了一款低油耗的廉价车Pinto,以抵抗日本车的强势登陆。新车投放的第二年,在加利福尼亚州高速,一位Pinto车主被追尾,碰撞引发大火,司机当场死亡,唯一的乘客全身大面积烧伤。

原告的律师把福特汽车告上了法庭,认为Pinto设计有硬伤,离合器距离油箱太近,中等强度的碰撞就能引发爆炸。

如果只是这些,那就只是一个普通的民事赔偿案。但事实要复杂一些。

官司从1971年打到1978年,虽然Pinto此类似事故并不多,但是原告律师指出福特汽车有重大过失或故意,要求天价惩罚性赔偿。律师举证表明,福特汽车事先已经了解到车辆存在碰撞漏油风险,但为了节省增加减震器的费用,而选择忽视风险的存在。

最后,加州陪审团判定原告胜诉,福特1.25亿美金天价赔偿成立,还不包括给受害者的死亡、医疗、精神等补偿性赔偿。

按照美国法院的常规做法,加州法庭实际核定的惩罚性赔偿金额为350万美。350万虽然与1.25亿相差很多,考虑到1978年美国的人均年收入为1万美金,350万美金的个案赔偿也是相当多的。

1999年通用油箱着火:49亿

通用的案子跟福特类似。1993年,洛杉矶,一辆1979年产的雪弗兰迈锐宝被酒驾者高速追尾,被撞后油箱着火爆炸,车上共有两位女性和四个小孩,6个人全部重度烧伤。

事后,原告律师狮子大开口,要求通用汽车为这辆14年车龄的迈锐宝赔偿49亿美金,其中1亿美金为补偿性赔偿,其余48亿美金为惩罚性赔偿。

律师之所以提出史无前例的49亿美金,也是因为大量的证据表明,通用汽车事先知道油箱距离保险杠太近,有起火危险,但基于成本考虑而有意忽视危险。

最后,洛杉矶法院陪审团采信了原告的证据,判决通用败诉,成为当时产品人身伤害索赔额度最高的判例。最后法院实际的赔偿总额为13亿美金。

从福特和通用的判例看,虽然最终赔偿金额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但都大大超过受害人的损失。

2012年丰田刹车门:11亿美元

2009年,一位加州雷克萨斯车主刹车失灵的死亡录音,把丰田推进了漩涡。

一时间,美国运输部、司法部、交通安全管理局、当地媒体和车主们对丰田进行了围追堵截和落井下石,各种怀疑层出不穷。

本人印象特别深。2010年,丰田章男去美国道歉,当时有外媒报道,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接受了近乎羞辱的质询。那阵子,这位全球第一车企的掌门人在全球巡回道歉,包括习惯被遗漏的中国。

2012年,在各种压力之下,丰田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丰田支付11亿美金息事宁人,启动召回并补偿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一点,跟福特和通用案件不一样,这个11亿的赔偿不是通过司法审判程序而判给受害者,而是上交美国政府。据报道,在之后民事司法诉讼中,丰田反而没有赔太多钱,甚至赢了很多官司。

丰田刹车门留下了很多争议,有认为美国政府最后根本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也有人说,丰田认罪和解,花钱消灾。

2016年大众排放门:?亿

2015年9月,美国环保部与加州大气管委会联合披露大众柴油车涉嫌排放数据和检测造假。

与前面三个案件不同,大众排放门是环保超标案,不再是道路安全案。

这个环保案给大众带来的影响惊天动地。全球CEO文德恩含恨下台,股票跳水,官司缠身,资金紧张,评级下调,裁员,召回方案不被接受……动荡一直持续到现在,上周美国CEO霍恩还刚刚离职。

根据最新的消息,由于大众没有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导致投资人股票损失惨重,来自全球的300家投资机构联合诉德国法院索赔37亿美金。加上之前,美国司法部起诉大众违反环境法,主张罚款超过180亿美元,另有几百起私人车主的民事诉讼,官司多到麻木。甚至曾有传言称,美国环保署要求大众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作为补偿,并帮助美国建设充电网络。

大众排放门的最终赔偿可能需要一两年才会有结果。估计不会有几百亿那么玄乎,美国这边的罚款可能最多就是十几或几十亿美金。因为,2014年,现代起亚在美国120万辆车涉嫌低油耗造假,最终1亿美金就达成和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