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众大佬思辨互联网汽车:重构汽车与人的关系

2016年03月21日 11:41: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2016年3月20日,由寰球汽车主办的“思辩互联网汽车——第三届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在享誉世界的互联网+小镇——乌镇举行。

本次论坛汇聚多位行业精英和学院翘楚,包括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中国区总裁袁小林、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中心主任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在内的多位嘉宾关于重构汽车社会与人的关系为题进行深度探讨。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以“汽车正处于大变革风口”为题,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汽车正处于大变革的风口,对于一个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来说,接下来要如何改变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吴迎秋认为,对一个有百年历史以上的传统汽车行业来说,传统的汽车业无论是在安全节能环保还是在智能驾驶,智慧交通、无人驾驶、新能源各个方面都在努力地探索,而未来汽车的新进入者,以全新的思维描述未来的汽车,也给传统汽车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关键是,这两者之间的交汇点在哪里是值得探究的。

事实上,过去两年,行业对智能汽车的关注是超乎想象的高涨,大有十年前做新能源汽车的感觉,到底智能汽车为什么这么热?因为很多人都参与,其中很大一块就是汽车人自己重视,汽车外边人更觉得机会来临了。

在智能汽车整车研发方面,与国外车企多采用自主研发不同,国内自主车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往往采用多方合作的方式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多方合作成为这个阶段智能汽车发展的一个主要的特征。”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曾向媒体表示。

不少专家都认为,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完全统治汽车产业,基于汽车产业是实体经济,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主要是技术的门槛、管理的门槛;互联网更多的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相信IT企业将对汽车的智能化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李书福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场新的造车运动正在中国如同发烧般地蔓延。“中国梦”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但对于汽车工业来讲,实干与梦想同样重要,有些人意在资本市场圈钱,最后拍拍屁股不知道结局如何的一些美丽幻想,这种出发点与“中国梦”没有太大联系,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布局。

李书福梳理了智能互联汽车必备的五大素。其一,驾乘体验;其二,智能安全;其三,人机交互;其四,车与人,车与车,车与移动设备,车与基础设施,通过云服务,大数据交换;其五,灵活自由驾驶: 人类在汽车中被解放,引发全新生活方式的变革。

未来,主导未来汽车与交通有四大要素,一是消费者行为的变革,二是IT和通讯技术的变革,三是基础设施的变革,四是人类文化的变革。未来汽车除了动力和工艺外,将更多聚焦时尚、科技和跨工业间的融合,尤其与IT和通信行业的融合是尤为重要的。

如今,交通最大的使命是实现可持续。交通受制于土地、能源、环境等等制约,如何平衡好机动化、土地能源的关系,既要满足当前的需要,又要对未来留有空间是尤为重要的。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ITS中心主任李斌指出,互联网如何再造交通是全世界的话题,在复杂的交通系统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提速,为智能汽车提供相对结构化、安全和友好的运行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