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斯柯达将入股上汽大众 巨资开发多款SUV

2016年04月01日 09:38:1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石劼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当地汽车品牌斯柯达公布了加强在中国市场表现的战略规划。斯柯达将入股母公司大众汽车在华合资子公司上汽大众,未来5年内将向中国投资20亿欧,扩充产品阵容,打造多款SUV和跨界车。

20亿欧元投资打造多款SUV

2016年3月29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展开国事访问,促进两国经济和企业交流合作。在此期间,捷克本土汽车品牌斯柯达、其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和大众在华合资伙伴上汽集团签署了备忘录,旨在确认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中期发展规划,提升其在华表现。

备忘录主要内容有两大要点,分别是斯柯达将入股上汽大众,5年内斯柯达将在中国投资20亿欧元。

未来5年内,斯柯达将在中国市场投资大约20亿欧元,按照现行汇率约合人民币147亿元。投资主要用于扩充在华车型阵容,顺应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趋势打造更多SUV和跨界车型,并且也将在电驱动车辆、车联网方面提高投入。

在汽车行业,诞生于1905年的斯柯达是所有品牌中极少数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店”之一,而与中国也是很早就结下不解之缘。早在1936年,斯柯达就已经在中国设立了5家办事机构。2000年斯柯达被大众完成收购,之后于2005年同上海大众(如今的上汽大众)签约,2007年中期开始在上海大众投产明锐车型。时至今日,中国业已成为斯柯达最大单一市场。

2015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81,700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较2007年的27,300辆销量也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迄今为止,斯柯达累计在华销量超过170万辆。据斯柯达CEO梅博纳(Bernhard Maier)透露,该品牌计划到2020年在华销量较当前翻一倍,即增长至近60万辆年销量。

车型阵容的开拓,将是斯柯达中期在华规划的重点。目前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总共销售6款国产车:小型轿车晶锐、紧凑轿车昕锐、紧凑两厢车昕动、紧凑轿车明锐、中级轿车速派(之前的昊锐)和紧凑SUV野帝。

斯柯达意识到中国市场对SUV的偏好,宣布将在中国掀开SUV攻势。今年4月北京车展期间,斯柯达将带来其首款中大型SUV的量产版,而概念车Vision S业已亮相。据悉,新车规格接近宝马X4,将在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投产,2017年下半年上市。

斯柯达还在开发另外一款大型SUV,预计也将入华。之前外媒询问梅博纳是否会打造规格超过或者小于Vision S的新SUV,得到的回答是“视市场需求而定”。此外,斯柯达计划为中国市场打造跨界多功能车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

现有的野帝车型将在未来几年内更新换代。现款国产野帝在轴距上比欧洲版超出60mm,今年前两个月在华销量同比飙升200%。下一代野帝在尺寸上进一步扩大,更能适应中国消费者对内部空间的追求。

对汽车未来发展趋势,斯柯达也极其重视,将为中国开发电气化新能源车,提高车辆的环保性;推进车联网发展,将斯柯达品牌车辆同互联网关联,并促使个人出行交通数字化。

斯柯达入股上汽大众,学习奥迪一汽-大众

按照备忘录,斯柯达“将在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有限公司中获得持股地位”,目前已经获得有关部门批准。但持股比例并未透露,斯柯达所持股权来源也未公开。当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两家合资子公司股比结构存在差异,上汽大众是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50:50等比持股,而一汽-大众却是一汽集团、大众汽车和奥迪汽车以60:30:10的比例持股。

股比决定了利润分配,以及该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轻重,尤其50%是一个门槛。因而股权结构在中外合资模式中属于聚焦重点。在一汽-大众股权结构里,奥迪由于贡献了该合资公司一半以上利润,拥有较高地位,因而持有10%股权,未来奥迪希望再从一汽手中获得一汽-大众9%股权,将股比提升至19%,中外双方股比将为51:49,一汽则通过让出部分股权优势,获得大众方面多款SUV生产权。不过由于大众汽车去年陷入“尾气门”丑闻,经济损失巨大,因而延迟了原本已经获得进展的增持一汽-大众计划。

参照奥迪在一汽-大众内的现有股比,斯柯达可能先持有上汽大众5%到10%之间不等的股权。来源应该正是母公司大众一方,而如果要从中方获得股权,则意味着中外双方股比对等平衡将打破,而这与现行政策不符。另外,大众因在尾气排放中作弊,重罚之下亏损严重,亟待补血。2014年斯柯达全球销量首破百万辆大关,2015年又实现营业收入125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2%至9.15亿欧元,利润率7.3%明显超过大众,完全可以为母公司“输血”。

作为汽车行业的百年品牌,斯柯达在中国这片古老又现代的文明土地上焕发了新的生机,甚至还将对母公司实现反哺。不过在人员流失(如前CEO范安德)、母公司资金黑洞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斯柯达在中国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下一个五年,斯柯达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又能否成为大众的新救星(之一),答案着实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