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廉小强被调查,福汽能否走出“边缘化”

2016年04月12日 10:12:35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被带走的前一天,还有人见到了廉小强。“没有什么异样,和往常一样和朋友寒暄。”4月8日,接近福汽集团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被带走时,廉小强不但已经从福汽董事长位上离任,而且也辞掉了就职半年多的厦门金龙董事长一职。此前,廉小强是福建汽车工业的标志性人物。

4月6日,福建省纪委监察厅发布通报廉小强正接受组织调查时,他的官方抬头是“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这个职位廉小强本人很少对外提及,并不被人熟知。

“为人很爽快,也很有领导能力,在福建汽车业发展方向上有见识。”认识廉小强的福建汽车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口气中仍有惋惜。

关于相关部门在调查廉小强一事,早在去年年底在福建汽车圈就有传言。今年3月29日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文离世,两天后廉小强闪电辞掉厦门金龙董事长一职。“吴文文一案,或许加快了相关部门的调查进程。”上述人士称。

此时,福汽集团因业绩不佳而越来越边缘化。廉小强离任后裂变开始加速,福汽所持有的福建奔驰大部分股份转让给了北汽,新龙马汽车的大股东地位也易主。

被猜测的“案中案”

2009年廉小强担任福汽董事长,一直到去年年中,时间长达6年。最初几年,福汽从低迷中有所回升,廉小强确立了其在福建汽车工业中的地位。

廉小强接手时,福汽集团实际上只有东南汽车。当时福建奔驰还在建设,新龙马汽车直到2013年才起步。“东南汽车销量只有4万多辆,亏损20多亿。”

到2013年,东南汽车年销量为11.17万辆;福建奔驰年销量尽管维持在1万辆左右,但持续盈利。对于福建汽车而言,似乎看到了曙光。廉小强乐于谈起这段时光,“福汽发展是一个V字形,2009年是V字的底部。”

福汽似乎摆脱了被重组的命运。福建一直有一股力量反对福汽被重组,从广汽、北汽、长安东风,都曾与福汽谈过重组一事。其中东风的重组只差最后一步,但在业绩好转面前,已经与东风汽车签署重组框架协议的福汽,内部产生了更大的“重组抗力”,东风重组福汽不了了之。

2014年廉小强留任时,福建方面要求其“留一段时间,至少把厦门金龙这件事做好”。去年6月,廉小强忽然辞去福汽董事长,对外公布的原因是“超龄”。当时,廉小强已经年满60岁。

不过,据接近福汽人士称,廉小强离职可能与相关方面的调查有关。2015年3月至5月,福建省委巡视组对福汽等四家省属企业展开巡视。巡视结果到年底才由福汽集团公布:在巡视整改工作中,集团把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6个问题点,分解立项为34项,共制订75条措施进行整改,已完成整改57条,整改措施中,有8条为“第一责任人问题”。

“第一责任人就是指廉小强。有知情人士称,当时廉小强并不是很配合巡视组巡视,推动了其一个月后的离职。”上述人士称。

在廉小强时代,福汽由原来定位乘用车的东南汽车和定位商用MPV的福建奔驰,增加了两个板块,分别为定位中低端微面的福建新龙马和定位客车的厦门金龙。2013年和2014年揽入这两个板块,将福汽的汽车版图推向了顶峰。

但廉小强今年4月6日被查,可能与其中一个板块厦门金龙的变故有关。3月29日,厦门金龙业务板块之一的苏州金龙,总经理吴文文跳楼身亡。两天后的3月31日,廉小强闪电辞职。

“这也可能并非是直接原因,但可能加快了相关部门对廉小强的调查进度。”接近福汽人士认为,两件事情时间相隔这么近不会是偶然。

福汽走向分割

福汽偏居东南福建,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边缘地带。2009年国家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支持“四大四小”汽车企业整合小汽车企业后,福汽是一个重要的对象。

2013年,东风汽车在与福汽长达一年的谈判后,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但到2014年年中,重组没有再推行下去。“就像谈恋爱,双方要在文化、战略等方面融合,不是谁重组谁,而是相互的。”廉小强这样回应分手。

此后,很多人担心“福汽如何走下去”的问题很快成为现实。和东风分手后,福汽开始急剧走下坡路。2015年,东南汽车年销量只有7.61万辆,降至近年冰点;福建奔驰前11个月的销量为6974辆,下滑31.43%;新龙马年销量为1.12万辆,同比下滑53.79%。

福汽尽管拓展了微面和客车两块业务,但原来东南汽车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已经基本断绝了为其供应车型。三菱汽车在2014年宣布不再开发轿车产品,而SUV车型,已经确定了只提供给其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广汽三菱

福汽重新回到重组的视野中。今年3月14日,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福汽集团签署《框架协议》,计划收购后者所拥有的福建奔驰的35%股份。

更早一点的2月17日,总部位于瑞典的国能电动汽车发布消息称,NEVS已经和福建新龙马汽车的相关方达成框架协议,将重组福建新龙马。框架协议签署方为福汽集团、龙马汽车工业有限公司、NEVS,以及国研科技,方式是NEVS入股新龙马汽车,并实现控股。

福汽主导的业务板块剩下东南汽车和金龙汽车,其中金龙汽车是其主要利润来源,据其3月30日发布的年报,2015年,金龙集团营业收入268.34亿,同比增长25.2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110.3%。

福汽做出收缩业务的决定可能是最好的选择。过去过于依赖三菱和台湾裕隆提供产品的东南汽车,急需资金提升研发能力,解决产品供应短缺问题。福汽的问题是业务板块过小过分散,从新龙马和福建奔驰退出或部分退出,才可以集中力量打乘用车和客车自主战。

但留给东南汽车的时间并不多,东南汽车和福汽集团都很清楚,跑赢大市是不被竞争挤掉的前提。东南汽车计划今年推出4款新车,目标销量为11.6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