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汽协发布汽车产业国际化中长期规划

2016年04月13日 10:00:55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施芸芸

“2025年,将有1~2家中国汽车企业进入全球前10强,在国际市场拥有核心竞争力并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中国品牌汽车在海外直接投资或合资项目大幅增加,国际化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实现汽车产品海外销售(包括生产)占总规模的10%。”这是4月6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主办、中国重汽承办的“中国汽车国际化联盟”第四次会议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公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中长期(2016—2025)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目标。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202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因此,占比10%的汽车出口届时每年的出口量将达到300万辆。“只有以政府为引导,以金融、银行、保险行业为支撑,车企间开展多位一体的协同‘作战’,多方努力才能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业的出口模式转变。”师建华说。

海外投资 箭在弦上

“如今我国汽车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仍以贸易形式为主,更容易受到关税壁垒等限制。事实上,只有通过海外投资才能实现我国汽车出口模式的转变和升级。”许海东如是说。当然,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遭遇了多种困难,但正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高级总监蔡亚囡所说,对于部分开展国际业务多年的汽车企业来说,海外投资之路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部长李健以陕汽的经历为例,说明了汽车企业推进海外投资等本土化进程的重要性。李健说:“虽然2015年我国汽车出口继续下滑,但对于陕汽来说,但凡在建有KD工厂的国家,汽车产品销量都较为稳定,例如哈萨克斯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下行,为了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各国政府纷纷鼓励外商的本土化投资行为,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对单纯的贸易形式则有所抵触。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聚会对此深有感触。“今年3月,在参加第三届伊朗国际汽车论坛时,伊朗方面提出未来可能将对纯贸易形式的汽车企业收取进口关税,但如果外资车企在当地设立KD工厂,进口产品的关税或将得到减免。”王聚会说。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日系车企准备大举进军伊朗时,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法里奥拉·艾法卡米·瑞德就曾表示:“伊朗并不希望只成为其他国家产品的消费者,我们更希望能够与国外企业进行联合生产,以满足邻国约4亿名消费者的需求。现在伊朗正在寻求国外直接投资,我们对于与日本车企的合作项目十分感兴趣。”

多方支持 园区先行

据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约为64万辆,形势不乐观,据此推算,2015年实现300万辆出口目标也并不容易。中汽协建议,由政府引导并在汽车产品的重点出口国家和区域建立产业园区,通过行业协会协调,实现自主品牌多家车企共同入驻,零部件厂家跟随合作,从而带动汽车行业内上下游共谋海外发展。

同时,师建华强调,我国政府需积极引导国内大型金融、银行、保险及相关配套企业进入工业园区,提供本土化的金融服务,实现跨行业的合作。对此,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副总经理兰俊杰深表赞同:“我国五大国有银行在西班牙等海外地区不乏分支机构,但是给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当地的制造厂或经销商提供的支持非常有限。我认为,我国的金融机构应该与车企积极协作,相信建立了产业园区后,车企在进行海外投资时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有效提升汽车产业在海外投资的成功率。”

蔡亚囡也提出,我国的金融机构急需转变经营思维和模式,如今汽车产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和品牌的竞争,经济形势对汽车出口影响很大。“银行一起走出去很有必要,据我观察,对当地居民的消费金融支持比在投资领域的金融支持更重要。”蔡亚囡说。

抱团出海 资源共享

“抱团出海的概念由来已久,只不过近两年被重新提起而已。”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由于目前汽车产业国际化的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支持力度较弱,因此,我国自主品牌车企不得不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共谋海外发展之路,这也正是中国汽车国际化联盟成立的初衷。

师建华指出,自主品牌车企在抱团出海时,可在三方面进行协同合作:信息、资源和产能。首先,部分海外业务起步较晚的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相关信息获取方面遭遇了不少困难,有时因经验不足获取了较多‘灰色信息’,对其海外业务的拓展毫无帮助。因此,自主品牌在相同出口市场的信息分享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目前我国部分自主品牌在走出去时已经“自掏腰包”建立了配套设施,中汽协建议自主品牌间可加强该方面的资源共享。例如北汽集团在南非投资成立了海外金融公司,如果其能为在南非的自主品牌汽车提供消费信贷,将大大降低其他车企在海外投资的成本,从而实现资源整合。

第三,目前自主品牌在抱团出海过程中最迫切也是最需要的恐怕就是产能合作。对于已经在出口当地拥有产能和急需拥有产能的车企来说,产能合作将实现共赢。吉利汽车国际公司副总经理金广裕就表达了产能合作的意向。金广裕透露,今年年底吉利在白俄罗斯建立的CKD工厂(全散件组装工厂)将实现竣工投产,规划产能为双班6万辆,但由于目前俄罗斯汽车市场的需求锐减,工厂的产能或将出现过剩,因此期待能与其他自主品牌实现产能合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