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知势•DENZA腾势技术公开课”笔记

2016年04月14日 10:58: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讯 4月13日,首期“知势•DENZA腾势技术公开课”在北京举行。这是DENZA腾势首次举办技术公开课,旨在加强腾势与媒体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交流互动,打造一个开放的知识分享平台。

凤凰汽车在公开课上了解到,腾势的测试以高标准,高强度进行,在经过了一系列试验以后,安全性、可靠性、便利性都得到了保证。在测试方面,腾势借鉴了戴姆勒130年车辆生产与测试的经验,但是因为腾势面对的是中国市场,同时也做了一些本土化的改造。比如坏路测试、腐蚀测试,是源于德国的标准,在中国做了一些改进,但是实际上最终达到的结果是一致的。

腾势中方高级整车测试工程师徐伟瑜(左)与德方高级整车测试工程师Arthur Christoffer

腾势是第一辆基于已有标准进行C-NCAP碰撞测试并达到五星评价的标准的电动汽车,在测试环节,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凤凰汽车奉上腾势中方高级整车测试工程师徐伟瑜与德方高级整车测试工程师Arthur Christoffer在现场所讲述的重点内容。

“知势•DENZA腾势技术公开课”随堂小记

1.测试理念:永远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进行测试,以用户的角度作为整个测试的核心,腾势做任何测试的工作都需要考虑用户是怎么去看这台车,怎么去使用这辆车。

2.为了保证腾势所获取的知识以及使用的知识永远是最新的,腾势会定期和开发部门会面,一起组织并参加不同的测试活动。这样就能够保证测试和开发实现快速简洁的沟通模式,保证信息流通的顺畅性。

3.零部件级别的测试在腾势的电池规格里面定义的至少有50个项目,其中包涵了安全防护,这点应对的是碰撞的要求。穿刺和冲击属于安全防护的部分,测试模拟了整车受到碰撞的时候在每个零部件所受到冲击的一个情形。还包括有环境试验,高温、高湿、低温、干燥等等这样一些极端的气候环境,这些大部分都会在试验室的环境下面进行。

4.零部件测试做完以后,还有系统级别的测试。这个系统级别的测试有大有小,是针对碰撞安全的一部分,腾势整车碰撞安全设计是基于电池托盘,本身作为强度的材料,与车身和前面的副车架联合起来成为一个碰撞的保护结构。各个部分,包括副车架、车身的钢度、电池,都进行了测试以后,腾势会将它合在整车上,形成这样一个单独的系统。在这个层面上再进行相应的抬架的试验,静态的压力,静态的刚度和动态的冲击等。

5.整车测试包括三个方式。第一是车辆持久力测试,包括本身的机械功能测试以及抗腐蚀性测试;第二个是车队测试,车队测试是通过更大的抽样率来去进一步验证腾势产品的质量,车队测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能够去发现一些单次事件,在车队测试当中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要看客户的接受度和成熟度;第三个是要做整车性能测试,这些测试是基于腾势的规格以及标准而进行的,也就是说要对整车所有的功能进行全面的评估。

6.腾势每一个坏路试验有3000公里,速度在30到40公里每小时。

7.腾势的腐蚀试验在海南汽车试验研究所的测试场。腾势进行了两轮的腐蚀耐久测试,一个是原型车的阶段,一个是确认车的阶段。

8.一辆腾势耐久测试车的里程能够达到15万公里,能够充1000次满充电,启动6000次,全力制动3000次。

9.车队测试采用的是量产腾势,之前有至少50辆是经过了测试车队的测试,总体的行驶里程大于50万公里,测试的天数有250天,每天都要行驶8个小时。

10.在噪音测试方面,腾势认为一方面希望在车身以外噪音能够有所增加,这样才能够去增强路人和行人的安全性。另外一方面,腾势希望在车身的内部去尽量减少噪声,这样才能够给驾驶员以及车身内的乘客带来更高的舒适性。

11.除了涉水测试,每年到了夏天以及冬天的时候,腾势会到中国的北方地区和其他的地方来进行相应的测试。

12.腾势在上市之前完成了超过100辆的测试车辆,测试到目前已经超过了150万公里,这个里程还在持续的增加,据悉,腾势的几辆耐久车辆现在还在每天不断的积累里程。

小结:

测试,依照德国戴姆勒标准执行。中方高级测试工程师徐伟瑜介绍,作为一款正向设计的电动汽车,腾势需要从零开始定义测试标准。为此,DENZA腾势的测试要依照德国戴姆勒的标准保证品质。在整个研发过程中,不仅有在德国戴姆勒总部的工程师远程参与车辆研发测试,同时德国总部也派出工程师长期驻点在深圳进行测试模拟、测试准备工作和规格设计说明等项目研讨。腾势是第一款戴姆勒真正在海外研发的车型,合资公司50:50、技术对技术的特性是和其他合资汽车品牌相比最大的区别。因为与其它合资品牌做海外品牌的国产化不同,腾势真正从零开始,从草图到建模、仿真、出样件,从零部件测试到系统测试、整车测试,走的是一条扎实的正向开发之路。“因为我们是一家合资公司,本来戴姆勒和比亚迪其实都有自己的规格,为了这个合资的企业我们进行了充分的整合,既满足戴姆勒的高标准,也符合中国的使用环境,形成了腾势自己的规格。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整车以及对零部件和系统来说,我们都有非常高的标准与规格要求。”Arthur Christoffer说。

测试标准高于国标,甚至高于欧标。德方高级测试工程师Arthur Christoffer认为,测试对于整个汽车研发来说至关重要,测试团队要从客户的角度对腾势进行一系列严苛甚至无情的“考试”。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车辆在极端工况下对乘客的保护,腾势的很多安全测试要求高于国标,甚至高于欧标。并且,除了按照国内的碰撞标准进行测试之外,腾势还增加了侧柱碰、翻滚实验、火烧实验等来提高品质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