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蓝皮书(2016)”正式启动

2016年04月18日 20:50: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售37万辆,同比增长3.4倍,呈现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的一匹黑马,市场保有量越来越多,也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4月18日,在京召开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2016)”编写启动会暨新能源汽车综合评价规程(NEV-CAP)专家研讨会上,政策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刘斌博士告诉凤凰汽车,“‘新能源汽车蓝皮书’编写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对新能源汽车各界提供指导性建议。”

蓝皮书内容介绍

据介绍,2016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将继续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对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推广应用动态、市场预测、充电设施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中央和地方政策、新能源汽车标准化进展进行介绍和分析,并对新能源汽车保险、地方保护等问题进行调查。

同时,蓝皮书将比较分析中美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查研究加州ZEV、油耗与碳交易情况。编纂整理日美欧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国外电动汽车标准化、等国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书中,还将采用专家专访的形式评述新能源汽车行业热点问题。

政策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刘斌博士告诉凤凰汽车,《新能源汽车蓝皮书》预计在2016年7月底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NEV-CAP部分评价结果也将随书发布。

记录新能源汽车发展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牵头,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参加编写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自2013年开始已连续发布三年,记录了三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为持续跟踪研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动态,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加快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继续开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编篡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进行出版。

2016年《新能源汽车蓝皮书》出版后,将有助于汽车产业管理部门、研究机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社会公众等了解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的政策法规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注政策落地情况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新生儿”,从一出生就受到了国家政府的重视和支持。2015年5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国家财政继续支持下一阶段的推广应用工作。2015年6月,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本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同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下一阶段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总基调和原则。相继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受到业界的认可和赞同,但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却无从知晓。

谈及“蓝皮书”的内容编写,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研究员在会中建议:蓝皮书应该关注政策的落地情况,并对已有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说明,对目前的情况做客观中立的描述。这样才能看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创新,对各界的指导性会更强。

把技术创新放在第一位

从企业和市场层面看,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爆发式增长,已居世界首位,产品品种不断丰富,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在消费者中的认可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包括电池技术需要革命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地方保护问题仍较严重、长效激励机制仍缺乏等。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把技术进步放在第一位”,在蓝皮书及2016新能源产业发展讨论会中,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陈淮教授告诉凤凰汽车,“现在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家都非常关心政策的发展。政策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大环境,但政策利好并不代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的进步和突破,中国工业化的发展根本上要通过技术的进步来推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