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2015中国汽车行业研发资金达700亿元

2016年04月22日 10:13:3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侯卓铠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使得众多车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下一阶段的生产研发之中。据普华永道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汽车行业数据分析中显示,在去年的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中,有92家汽车企业入选。其中日本企业占比超30%位列第一,北美地区、欧洲地区分列二、三位,中国市场紧随其后,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研发地。

2015年中国车企在本土研发方面纷纷发力

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研发资金总支出达到110亿美(约合人民币712亿元)。其中有14家中国汽车企业入选全球创新1000强,尽管较2014年的16家略有下降,但是这14家汽车企业在本土研发总支出金额方面不降反升,总计高达43亿5千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1亿元),约占总研发支出金额的40%。其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1亿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的研发支出首次进入全球创新汽车企业前20强,位列19位。

“基于行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企业逐步建立起自主研发的体系,以摆脱以模仿和引进技术为主的产品开发模式,上市车企的研发支出上升是一项有力的佐证。”该机构的战略咨询负责人金军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掀起了SUV热潮,本土品牌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把控及研发效率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导致了中国本土品牌从合资品牌中夺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的确,得益于政府对于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大力扶持,国内车企纷纷将更多的研发精力投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且在电动汽车的三大核心——电池、电控、电机的技术中也有了很大的突破。然而与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相比,中国车企无论在研发投入或者创新能力上都有一定的差距,同时较为分散的技术储备使得国内车企在抵御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方面急需提升。

汽车强国研发资金输出成常态 中国或将成为研发热土

以研发输出而言,从2007年到2015年,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的汽车行业其输出型研发金额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其中日本以200亿美元的份额居研发输出国首位,德国同样以200亿美元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研发输出国。

而得益于日、德、美等国的研发输出金额,2015年亚洲市场的总研发支出增长至350亿美元,已经超越北美和欧洲地区成为最大的汽车研发支出地区,其中中国与印度变表现最为亮眼。

从境外研发输入角度来看,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共吸引输入型研发经费90亿美元,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研发资金输入国。而另一新兴市场代表印度也获得30亿美元的输入型经费,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研发资金输入国。

对于此,该机构的中国汽车行业协会主管廖仲敏表示:“基于环保的混合动力系统与新能源技术,以及基于安全的动态控制和碰撞安全性能是全球汽车企业研发投入的聚焦领域。就地域分布来看,亚洲正成为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乃至各大行业公司研发投入的重点,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和印度两大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展望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将会日益全球化,研发支出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本地化的产品,而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车企研发中心的聚集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