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安聪慧:自主品牌多点冷静 少弯道超车

2016年04月27日 11:23: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坐在年销2500万辆的大市场上,自主品牌如何反省自己?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的意见是,“自主品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冷静,多点学习,少一点弯道超车。”

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

虽然吉利博瑞投放市场取得了5万台的成绩,但是他认为这是“不成功”的,因为“如今自主品牌应该跟合资品牌对标。”

安聪慧承认,新车吉利博越已经停止接单,确实是产能问题,目前订单已经突破3万台。他认为,一辆好车应该是按照体系和标准流程开发出来,吉利重金打造研发团队,并得到了沃尔沃的支持。

针对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对自主品牌之间缺少合作、互相诋毁的控诉,他表示吉利在混合动力领域已经跟长安开展合作,正在研究下一阶段如何在采购平台等方面同其他自主品牌合作。

以下为安聪慧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第一次参加这种会议,准备了一些材料,但是在5分钟时间里面要想做一个发言的话很难。所以我临时决定,我不按原来准备的讲了,刚才听了朱总的发言,也有一些感触,确实感觉到中国汽车人的一些心声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下面我就讲一点,中国品牌的汽车,造车是容易的,但在造出一款好车是不容易的。什么叫好车,就是你在你产品的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一个标杆,作为标杆最重要的还在于产品的品质。我刚才听了朱总的演讲,品质是我们现在自主品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冷静,多点学习,少一点弯道超车,所以这也是吉利这些年实践过来的。

从去年吉利投放市场的博瑞,到今年三月份的博越,以及吉利帝豪GS,这三款车确实得到了市场消费者一定的认可,博瑞从去年4月底上市,到现在为止已经对外销售5万台,也就一年的时间。但是大家说吉利博瑞作为B级车,在这个市场做到5万台,说明自主品牌是成功的,做的是不错的。但是我可以很冷静的告诉大家是不成功的。我们应该衡量对标,我们要和这些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进行对比,所以我们博瑞还要继续努力。

今年3月份我们投放市场的一款SUV博越,上市了20天,订单突破3万台,但现在已经停止接单了,确实是产能的问题,我们承诺消费者两个月交货。为什么得到这么多消费者的认同,这么多定单,我认为没有其他捷径,就是把质量做好。昨天刚发布的帝豪GS,属于帝豪跨界的一台SUV,应该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吉利开始进入到3.0时代,就是精品工程时代,精品事实上就是代表着品质,所以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国品牌的汽车人,我们有时候真的要冷静。事实上,很多以往的经验和教训,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学习的机会。汽车工作从欧洲到美国,美国到日本,日本到韩国,日本汽车工业的发展,韩国汽车工业的法国,一起是在全球有竞争力,一定是第一个突破了品质关,所以我们要更加冷静,多学习,要务实,少一点浮躁,汽车工业是马拉松。

刚才讲了,中国市场能够造一辆车,但怎么样造一辆好车,同时强调一点,怎么样按照体系和标准流程开发出来一款车,这个更难更重要。现在我认为中国品牌的一些汽车公司,到目前这个阶段,也就是说要想体系流程标准开发这一款高品质的标杆车型,吉利现在在这方面也在努力实践,现在全球有四个设计中心,四个研发中心,将近一万人的研发和设计人员在全面的投入,当然也得到了兄弟单位沃尔沃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相信,吉利一定在品质方面会得到突破。

另外,借此机会,我们中国汽车或者自主品牌怎么实现相互联合。前段时间我们和长安汽车联合了关于油电混合方面的合作,当然在这里也欢迎其他的中国品牌汽车厂一起参与。另外我们也在积极探讨,在采购方面,在其他的平台方面的一些合作。所以,我们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不是我们自己,一定是这些外国品牌,我们能够有很好的联合和相互的支持和帮助,我相信我们中国汽车品牌会一天比一天做的好。核心一点,就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发展,首先解决品质这一块,要坚持正向的开发,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这条路是最难的,但是也必须要经历的,只有品质关突破了,其他方面都能得到解决。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