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合资品牌加码A级车 自主轿车短板待补

2016年04月29日 09:16:0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陆佳丽

东风本田思域东风日产轩逸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奇瑞艾瑞泽5……3月以来,多款A级车密集上市,提前拉开了今年A级车市场争夺战大幕。

“目前,A0、A00级轿车市场面临萎缩,消费需求正逐步向A级轿车市场倾斜。”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作为汽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A级车市场仍是车企的主要竞争市场。

业内有分析认为,虽然轿车市场正面临严峻挑战,但依旧不可忽视。对合资车企来说,轿车市场一直是这类车企销量的最主要贡献者;而对于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则是一块亟待补齐的短板。

合资品牌竞争白热化

“在轿车市场上,无论是价格,还是产品A级车都属于核心主流市场。”崔东树指出,轿车萎缩的主要是A0、A00级市场。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A级车市场实现销售68.44万辆,同比增长5.3%,占据轿车市场66.3%的份额。在轿车销量前十的排名中,A级车占据了全部席位。另一方面,同期,A0级和A00级轿车销量滑坡达到近三成。

A级车市场的最有力竞争者依旧是合资品牌。在3月轿车前十榜单上,除吉利帝豪EC7挤进第十名外,其余均为合资品牌车型。

4月刚过半,就已有东风本田新思域、一汽-大众全新宝来、北京现代领动等多款合资A级车上市,战火重燃。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销量方面,除“冠军”一直由朗逸占据外,第二、第三名之争激烈万分。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捷达英朗分列第二、三名;2月,速腾与英朗则位列第二、三,捷达滑至第六位;3月,轩逸上升至第二,速腾则位列第三,英朗则直接跌至第七位。

自主品牌亟待补课

当合资品牌在轿车主要细分市场竞争之时,自主品牌则在依托SUV实现增长。

中 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同比实现了11.1%的增长。其中,自主SUV销售115.4万辆,同比增长57.4%,占SUV 销售总量的58.8%,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而与SUV市场的高增速不同的是,自主轿车市场依旧萎靡,同比下降比例高达21.2%,仅占轿车销 售总量的19.9%。

不过,日前自主品牌SUV之间的价格战已然全面打响,而合资品牌也正通过密集的SUV新品投放抢占市场。SUV市场由蓝海变红海已是业内共识。

崔东树说,在SUV市场的高增长下,若自主品牌不及时补齐轿车市场短板,将会面临极大风险。

对此,不少自主品牌早有意识,并已经制定了SUV 与轿车并行发展的战略。奇瑞艾瑞泽5已于近日上市;新一代奔腾B50将于北京车展首发;吉利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一款最新A级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