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2025战略”布局数字互联领域

2016年05月05日 09:50:44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大众汽车集团原本每年3月初准时发布财报,今年直到4月底才发布。4月28日,在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沃尔夫斯堡,上任不足6个月的大众汽车集团掌门人穆勒宣布,受“排放门”影响,大众汽车集团2015年度亏损约14亿欧。据了解,这是该集团自1993年以来首度出现亏损。

为尽快走出“排放门”带来的品牌与市场阴影,大众汽车集团进行了多项核心任务规划,包括针对“排放门”的两个承诺,即把最后一辆车修好,今年第四季度完成责任调查;以及三点规划,即去中心化的架构调整、新企业文化的建立以及“2025战略”逐步实施。

“今年是过渡的一年,转型加速,面对未来改正缺陷。”穆勒表示,尽管如此,依靠中国等市场,大众汽车集团今年销量水平将与去年相当,同时,在收入下降5%左右的情况下,保证盈利同比持平。

在华谋求“新爆点”

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实现销量95.55万辆,同比增6.4%,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达38%,较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与欧洲和美国相比,中 国市场的增速最强劲。”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告诉记者,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销量与利润贡献仍会持续走高。

“未来,大众将更加注重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大众汽车品牌技术研发负责人Frank Welsch在北京车展上表示。

今年是大众在华新一轮产品布局的“元年”。今年北京车展上,落户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首款C级车——辉昂正式亮相,上市后将弥补大众品牌在该细分市场的短板。

在另一个合资伙伴一汽-大众方面,以合资自主品牌方式推出的“廉价车”系列正浮出水面。据了解,该系列首批车型包括两款SUV,预期2018年推向市场,价格在8万~11万元区间。

同时,新能源车方面,海兹曼表示,未来3~4年,大众集团将向中国市场导入15款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同时,将通过大众为电动车开发的MEB平台快速实现国产进程。

无论是基于“排放门”挑战,还是全球汽车市场增速的判断,大众均将未来“爆点”放在中国。业内分析认为,倾听更多中国声音的同时,加速全球平衡发展同样重要。

2025战略开启“下一个十年”

在此次财务年会上,穆勒指出,大众集团正酝酿面向下一个十年的“2025战略”,侧重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包括数字化、互联化、电动化和新移动服务,预计在今年年中的股东大会上提出。

在2025战略制定之时,大众已开始加速去中心化的内部架构调整,谋求先机。

据了解,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去中心化的架构重组已在推进中。以大众品牌为例,已任命了四个产品线负责人,分别针对大众品牌的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大型车和电动车进行产品规划工作。

去年9月,大众去中心化的业务集群拆分加速,形成量产车、豪华车、跑车和商用车四个业务集群,同时增强各区域市场的决策力和话语权,由产品纵向到区域横向,简化大众集团决策流程,形成更高效、也多方位协同的决策模式。

海兹曼表示,“将集团职能与品牌职能进一步区分后,大众中国的架构更为清晰,将尽快反应中国市场需求,从而使大众在华的推进更为快速。”

而在去年,中国为大众集团贡献了超35%的销量,同时营收和利润名列前茅。

穆勒强调,“危机不会拖住我们前进的步伐,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个品牌,在每一个市场上都将开足马力前行。”也就是说,大众集团转型背后,又开启了一个向中国市场要增量的年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