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剑指高端 自主品牌破局之路不平坦

2016年05月10日 09:05:5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廖杨婧

自主品牌高端化之风渐起。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车展上,多款自主高端新车涌现,增强了国人对自主品牌的自信心及自豪感,但欣喜之余也不能忽视自主品牌向高端迈进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能否就此破局,检验自主品牌真功夫的时候到了。

利剑出鞘 自主集体向上

近几年,自主品牌的努力与进步有目共睹。很长时间里,自主品牌集中在中低端车市场,而合资品牌则汇集在中高端 车市场,在与合资品牌的交战中,自主品牌总是节节败退。然而从去年开始,得益于SUV市场的优异表现,自主品牌开始扭转局面。如今,重拾信心的自主品牌打 算趁胜追击,开始向高端市场发起进攻。

早前已经上市的众泰Z700比亚迪北汽绅宝D80哈弗H8和H9等,都是自主品牌车企进军高端车领域、向合资品牌发出挑战的信号。近期,自主品牌向高端迈进的步伐越来越快。

北京车展前夕,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传祺推出了首款C级车——GA8,售价16.98万~29.98万。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汽传祺的C级平台从2011年就开始准备,历时5年,投资十几亿。

随后,东风汽车集团首款自主高端乘用车——东风A9,以17.97万~21.97万元的价格登场。东风公司副 总经理刘卫东表示,东风A9从2012年开始准备,历经4年打造,其竞品车型是奥迪A6。东风A9代表东风最高技术和工艺水准的作品,是中国自主品牌寻求 向上突破,弥补自主品牌高端车实力不足的尝试。

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集体发力高端也是一大特点。红旗LS5、北汽BJ80长城哈弗H7长安汽车CS95、江淮瑞风A60,以及广汽传祺的GS8 、GM8等一大波新车的集中发布,再次搅动高端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对于自主品牌高端化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直言是好现象。“自主品牌总得有高端产品。经过这么多年 的发展,自主品牌已经积累了一些东西,具备了向高端迈进的基础。”无独有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推高端车型是自主品牌产品系列 化的一个过程,国有车企需要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匹配,为公车改革做相应的工作,同时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符合市场和行业需求。“自主品牌敢于走高端路线, 说明产品技术等都有较大提升,也是自信的表现。”崔东树说。

的确,一些自主品牌车企表现出了满满的信心和坚定的态度。吴松表示,大多数自主品牌早期以低价切入市场,虽然 短时间内获得了一定规模,却给消费者留下了低端的品牌形象。“现在到了要把产品做好的时候。”吴松说,“2015年是一个转折点,在自主品牌快速增长的同 时,一些合资品牌下降速度非常快。在中国汽车发展多年的历史上,出现这样的拐点不多见,这正是自主品牌向上的契机。而且,当一个国家有能力打造优质汽车品 牌时,会得到政府的支持。”

灵活应对 路径从轿车转向SUV

在SUV的战场上,自主品牌攒够了底气和资本,此次集体发力高端车,自主品牌选择SUV作为主要突破口,而不局限于轿车。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北汽BJ80、长城哈弗H7、长安汽车CS95以及广汽传祺GS8等车型,都是自主品牌车企瞄准高端SUV市场,献出的诚意作品。

最早专注布局SUV的哈弗品牌,尽管其发展伴随着一些质疑,但不可否认哈弗品牌对于自主SUV打开市场和向上 发展作出了贡献。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推出的哈弗H7吸引了众多目光。哈弗H7售价为14.98万~16.98万元之间,配装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 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配置和性价比上均是一款竞争力很强的车型。目前,哈弗品牌已在市场上树立了鲜明的形象,靠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品牌影响力,挤压合资 品牌的利润空间,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比合资品牌更了解中国国情和消费者喜好的自主品牌,凭借在低端SUV细分市场先发布局而成功逆袭,这一回能否 再借SUV实现高端突围?对此,杜芳慈表示:“现在SUV卖得好,选择这种车型突围,是个好途径。”崔东树也认为,自主高端化从轿车向SUV转移是应对当 前市场的一个好选择,是自主品牌比合资品牌更灵活、更懂得借力的一个体现。不过他同时提醒,发展高端SUV理论上是好事,但具体来看,SUV的公务用车数 量偏小,私人用户对品质的要求较高。相对而言,15万~20万元的自主品牌SUV会比较有优势,因为合资品牌在这一领域布局并不充分。

前路漫漫 困难依然不少

与前几年相比,如今的自主高端车型更成熟、更有底气。在基础核心技术零件、制造工艺等方面,不少自主车型已不 亚于合资车型。长城H6、长安CS75吉利博越等的畅销,也让很多消费者逐渐意识到自主品牌的实质改变。但即便进步明显,也并不意味着自主高端车型就能 够迅速打开市场。

多年来,中高端车市一直被跨国公司的产品牢牢占据,一汽、上汽、北汽等大集团早前就推出过自主中高端车型,零 零星星发起品牌向上攻势,但始终未能打破“品牌天花板”。当前,自主轿车品牌市场份额在20%以下,B级车尚未被市场接受和认可,C级车所占市场份额更是 寥寥无几。长城哈弗H9今年3月销售953辆,同比下跌48.46%,一季度销售2346辆,同比下跌65.16%。长安睿骋今年3月销售613辆,同比 下跌45.46%,一季度销量为1713辆。一汽在过去五年里为打造红旗和奔腾两大自主品牌投入了数百亿资金,但效果并不明显,红旗H7去年月均销量不足 400辆。

不可忽视的是,自主品牌走向高端依然很难,而且风险不小。崔东树直言,当前自主高端产品市场空间不大,量很难 起来,公车改革后,政府采购有限,而高端私人用户看重品牌效应,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还不高。因此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存在风险,企业应该有所准备。崔东树告 诉记者:“目前需要有几家标志性、旗帜性的自主企业给政府、社会需求提供高端产品的选择,但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都要走高端路线,企业态度应该慎重。”

杜芳慈则认为,品牌力不足是自主品牌发力高端车型的瓶颈,但只要产品好、服务好,市场自然会打开。“自主品牌高端化是必然趋势,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总会成功。”杜芳慈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