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日产控股三菱 患难真情还是趁火打劫?

2016年05月13日 08:39: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Grace

凤凰汽车评论 三菱汽车油耗作假事件的剧情终于迎来了神展开和高潮。

5月12日,雷诺-日产老大戈恩与三菱社长益子修签署了框架协议,将以三菱汽车向日产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实现日产对三菱的控股。日产将为此出资2370亿日,折合22亿美元。根据框架协议,该交易必须在一年内完成。

“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相信三菱的潜力。”戈恩承诺将继续发展三菱品牌。

定向增发之后,日产将持有三菱34%的股份,成为第一股东。双方表示将在本月25号签署进一步协议,届时日产将在三菱董事会获得4个席位,并提名董事长。

对于此次增发式的并购,中国国内媒体多评论以“蓄谋、出卖队友和趁火打劫”。但日本国内舆论并无此揣测。

阴谋论的唯一论据是,此前媒体报道日产举报三菱排放作弊,给积弱的三菱致命一击。

但有两件事实表明,真像可能没有臆测得如此简单和粗暴。

首先,日产与三菱俩家公司有长久的合作渊源,此次油耗作假车辆为日产和三菱合作公司的产品。

从2003年开始,三菱就为日产生产贴牌汽车,三菱利用日产的名气,而日产则利用三菱的闲置产能。此后几年,双方代工贴牌的车型种类不断扩大。2011年,双方进一步合作,共同成立研发和销售公司,此次油耗造假的4款车就是该公司的产品,由三菱主导研发和生产。而合作公司即将上市的新车型,则是由日产首次主导研发。

油耗作假丑闻爆发,对日产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合作车型的销量腰斩,股价也受到一定影响。

第二个事实就是,定向增发不同于普通的收购。

定向增发一般是为了强化合作关系,或者无法通过金融机构贷款之后的融资选择。一位资深证券投资顾问告诉凤凰汽车,“定向增资的股票价格要比二级市场上收购低很多很多。”而事件爆发以来,三菱的股价本来就已经遭遇了断崖式下跌。她表示,定向增发一定是双方协商一致的,内部过程十分复杂。简言之,不可能是日产单方面的趁火打劫。

日本国内媒体给此次合体事件良性的舆论导向。

“恢复公众对三菱的信任是不容易的”,三菱社长益子修表示与日产的深度合作是重建信任的重要途径。

戈恩则承诺,除了在管理和重塑品牌方面给予支持,双方还将联合采购、共建平台、共线生产、渠道共享,最大限度的实现共赢。

近年来,三菱汽车销量愈发不景气,开工不足,研发经费紧张。日本媒体认为,销量和信誉已到低谷的三菱公司已经积重难返,日产控股三菱,有利于三菱品牌的重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三菱可以借助日产提高研发水平,日产利用三菱在泰国等的生产线可以提高在东南亚市场的覆盖率。

三菱纳入雷诺-日产联盟后,联盟总销售体量将达到950万辆,在世界汽车市场的排名逼近通用汽车。

(图/路透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