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合肥电动汽车新梦想:新能源续航一千公里

2016年05月15日 14:54:05
分享到:
来源:中安在线

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皖调研,亲临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安徽全省最具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拥有世界水平创新产品的科技创新企业展示了最新成果,其中就包括“合肥造”的最新一代纯电动车:江淮iEV6S,习近平还坐进这款车内体验感受了一回。

这款刚亮相市场的明星车,是国内首款全新平台量产小型SUV;这也只是合肥全国推广的2.9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合肥市科技局区域与创新处处长戴兵介绍,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合肥已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链,并配套了优惠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瞄准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iEV10预计续航里程一千公里

白色车身、蓝色线条勾边,记者在江汽研发中心的停车场内看见了SUV造型的iEV6S。4月25日正式亮相的江汽新能源汽车的新品也是国内首款基于全新平台并实现量产的小型SUV,各项补贴完毕后,原价20万左右的车市民自掏10.8万即可“拿下”。

记者坐进车内体验了一回:平稳快速的起步、低噪音、动力性能良好、驾驶感强。“相比五代车进行了全面优化,整车功能新增和优化达30多项,60公里/时的等速开跑、可跑300公里远,综合续航里程351公里”。选择单体容量小的集成高性能三电池,全新开发的小型SUV安全性能也是杠杠的,“通过结构设计和诊断策略,可识别自放电异常电池,杜绝整车爆炸”。持续六年的整车和车架寿命开发探索,江汽也总结出了电动车寿命开发的方法,针对私人领域市场,iEV6S的使用寿命预测可达10年或15万公里。“从iEV1开始到4,都属于第一代平台,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150公里之内;从5开始、到现在的6S、包括今后的7,属第二代平台,采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而8则将采用全固体锂电池,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江汽技术中心新能源研究院车负责人透露,iEV的规划目前已做到了第五代平台,采用锂空气电池的iEV10预计2035年问世,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将研发小型化、集成化汽车“心脏”

新能源汽车的动能来自电驱动系统,而非发动机,将电池的电能转化为使得汽车前进的动能,就靠这枚小而强劲的“心脏”了。“现在新能源的整车开发很多国内企业在做,但零部件多为外企掌握。”合肥巨一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体伟介绍,公司从2009年选择发展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的电驱动系统发展,也得益于当时合肥市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双试点”城市,经七八年的发展,不仅让合肥本土和国内多种型号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实现了从进口到自主供货,且成为公司的最大业务。

目前,在乘用车、商务车多款型号的电驱动系统已成为市场主力甚至首选产品,“国内高端纯电驱轿车的配套,我们连续三年第一。”王体伟介绍,坚持V字形研发流程,设计线与检验线并行、严格流程管控,成为公司产品的研发优势。“在核心零部件上掌握话语体系,目前的成本可比进口降低两到三成,性能上对标国际、效率上行业领先。”王体伟透露,电驱动系统下一步还将在小型化、集成化上下功夫,“促使车内布局更紧凑、为整车减重,也就无形中增加了续航里程”。

牵手硅谷年内推出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

持久的续航来自动力系统的保障,合肥的新能源电动车是由号称“电池大王”的国轩高科实现本地配套。记者在国轩的涂布车间看见,专业化的机械正在制作电池正负极片;一旁的卷绕机车间内,机械正在分切大卷。“卷芯按容量要求的不同、配比不同个数放入盒内,就成为一个个的单体芯片。”该公司电芯制造部高级主管朱汉允介绍,目前国轩的正极材料已实现了完全的自主研发。“平均一块电池生产时间在20天左右,从流水线下线后,还需要静置一段时间,以查看电量的衰减情况,并且每块电池都有‘身份证’。”朱汉允指着电池块侧面的二维码说,容量、内阻等信息全部在内。

相比传统的铅酸电池,以国轩为代表的锂电池更环保节能,“能量密度为前者的三倍,循环寿命也比前者多出四五年”。通过不断的产业发展和技术突破,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从原先的100公里延伸到现在的200公里,未来三五年还将达到350~400公里。该公司总裁方建华透露,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三元锂电池即将投放市场,“今年产能预计达8亿安时,产值18亿左右。未来随着乘用车等新产品的不断推进,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还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电池管理系统也将获突破。据悉,该公司的美国硅谷研究院正在研发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可实现产品定型。

去年,合肥新能源汽车产值达156.7亿元,同比增长38%。今年1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50.9%。

截至今年3月底,合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2.9万辆。

合肥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70多家,现已形成了产业的上下游全配套。◇到2020年,合肥市将推广新能源汽车10万辆;产业规模达5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充电桩:2020年将建近9万个

想要纯电动跑起来,充电桩不可少。根据今年最新修改的《合肥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试行)》的要求:原则上,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应按小区规划停车位数不少于10%的比例配建公共充电桩。

戴兵介绍,目前,全市建成充电桩1.3万个,监控及信息采集站4座,维保站10座;新建小区充电桩建设总数3030个,社会公共停车场建桩总数2600个。

建设的步伐还将加快,合肥将根据产业发展规模、车桩比等,委托熟悉城市规划的单位编制;并将充电桩的规划建设指标纳入政府考核,把公益充电桩纳入政府工程;对于私人充电桩,支持整车企业配建,提请质监部门加强规范。至2020年将建成公共快充桩6000个以上,慢充桩8万个以上。

采购补贴:充电可享政府补助

作为全国推广试点城市,给力的补贴成为发展的支撑。根据最新政策,市民买车方面,对续驶里程超过150公里的电动乘用车,将按照国家标准给予1:1地方配套补助,并从1:1地方配套市财政补助中拨出1万元/辆用于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和充电费用;对个人新购电动乘用车首次交强险给予全额财政补贴并免收牌照费;对个人提前报废“黄标汽车”换购电动汽车的,在享受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基础上,再补贴3000元/辆。

此外,在充电、停车等方面,新能源汽车都可享受补贴甚至免费的优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